匿名2022/4/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無意間得知同職務的新同事薪水比自己高,心情很難調適

前陣子因為公司的營運策略有調整,我們部門要擴編,所以這個月來了一個新人。主管要求由我負責帶新人熟悉環境,並分擔一些我手頭上的事務讓他跟進。有一次私下在跟新人閒聊時,他不小心透漏薪資,我很驚訝他的薪水居然比我多了4K。

聽到的當下覺得有點衝擊,內心開始覺得很不平衡,這位新人應徵進來的職級跟我是一樣的,年齡的話比我大一歲,學歷的部分則是我是學士,他是碩士,所以我的工作經驗其實比他久一點,是因為我學歷比較差所以薪水也比較差嗎?

目前工作下來,多數事情都還是我在cover他的狀態,可能因為有一些是他以前沒接觸過的業務,加上個性比較溫吞,他學習得很慢,做事情也很慢,很多事情都需要再三確認,而主管又是一個比較性急的人,所以有些事情本來我們說好等新人進來就要交給新人處理的業務,他都還是直接丟下來叫我先去做,等新人可以了再讓他接手,導致我現在做著1.5人份的工作量。

本來覺得在職場上能多學些事情是好事,也自認自己在工作上很認真負責,但現在卻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太奴了?雖然知道在職場同工不同酬的事情很常見,但還是不自覺陷入比較的心態,覺得很不公平,薪水比別人少,做得事情卻多很多,有時候心裡還會忍不住想,「我才領這樣,為什麼要做得這麼認真?」工作變得很不快樂!想請問各位前輩該怎麼調適自己的心態呢?謝謝大家!

回答 10觀看 4156
回答 10

薪水的討論本來就是潘朵拉的盒子,有時聽聽就好、別想!
這盒子打開了非但不會驚喜,大多時候都是驚嚇、別多想!

為什麼一直提醒您別想、別多想?因為薪水本就不該是話題,
職場中有很多話題不是產生人與人聯結的過程中該拿來寮的;
在國外、性別 & 宗教 & 種族 & 政治是四大禁忌不該聊話題,
在台灣、建議薪資 & 薪資 & 薪資& 薪資則是四大禁忌話題。

希望您別多想的原因很簡單,目前您聽到對方薪資多您 4K;
您就感到不適、也上來 104 和各位前輩請教問問大家心態,
那反過來請教您一個問題。您上述內容中是否已回答自己?
您了解對方學歷較您為佳、年齡也較您為長,這很正常啊!
您看到每年的薪資水平報告都是依照學歷的差別取中位數,
有看過單純以新菜之別去區分的嗎?這個想法您該修正喔!
就算同職等,對方較您多花了一些時間取得更高的學歷後;
在入場的薪資部分多了一點點的 4K,其實這並不算過份吧?

另外一個角度來說,若您聊天得知他的薪資少您 4K 左右;
不過您目前就您分享內容看來您正在肩負 1.5 人的工作量,
就算他少您 4K、您會不會也覺得怎麼可以只少我 4K 而已?

所以我說,很多事情都可以聊、但是在台灣就是薪資不行!
台灣的中小企業為主體特多,公平的產業更像日本壓縮機;
真的是非常稀少,不過職場本來就沒有公平這件事情對吧?
所以我們今天不聊公平,我們只聊心態;心態正、格局大,
這正是您這個年齡是否有機會在未來十年大躍進的大關鍵。

不要執著在這 4K 的薪水,想想該怎麼加薪 40K 的去努力;
思考怎麼五年後拿 400K 的獎金,這才是您該花時間想的!

以上建議提供給您,希望您別再和同事間拿薪資當話題了。

4人拍手・
3人肯定

1. 主管要求由我負責帶新人熟悉環境,並分擔一些我手頭上的事務讓他跟進。有一次私下在跟新人閒聊時,他不小心透漏薪資,我很驚訝他的薪水居然比我多了4K。
2. 比較心,在職場是最不需要,但也最容易碰上。年輕的時後要放下比較心,是真的有難度。
3. 由於比較心造成工作得很不快樂,沒心投入工作,學習曲線平緩,待人的熱忱沒了,懷疑自己是不是太奴,看到了沒,沒有一件正面的事,全部都是負向的結果。
4. 要將負向的結果扭轉,轉成正面的方向,唯一就是您不知道同事的薪資,擦掉記憶,放下同事的薪資,工作就會重回正軌。
5. 如果您真能放下,人生處事功力,瞬間增長5年實力。
6.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可以理解, 但更建議換個心態, 職場是場馬拉松競賽, 看長不看短。
為了證明我不是嘴砲亂給建議, 我提出自己的經驗
1. 初入職場, 學歷沒人家好, 為了有機會證明自己, 先卡位
2. 為了能加入我理想中的單位, 30歲時我自願少了近40%的薪資, 先卡位

從現在來看, 我並沒有後悔當初做的決定, 但是光看這簡短的字面是沒用的, 還是會有人給你不同的看法, 甚至是負面的看法都有, 真正的核心是: 你是否有持續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這個才是精髓! 這些都是真正累積你後續籌碼的關鍵。

我會這樣給你建議, 是因為你還很年輕, 我想正常情況下, 你不會因為一個月多這4K就變得更富有, 也應該不會少了這4K就變窮。

大概就交代到這, 看你用甚麼角度去解讀, 是嘴砲還是轉為動能的助力?
It's your call.

3人拍手・
2人肯定

1.新人說了你就信?其實高你8k低報4k,也不定低你2k虛報6k。
2.先把新人帶起來,真正的實力在6個月後就可比較出來,主管自然心知肚明。
3.正處大環境缺工,不抬高額度招不到人,只能算你運氣不好。
4.當這工作開始讓你有比較心態了,建議快調整心境或換跑道,不然再過幾年你會變成不是原本的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每間公司敘薪方式不同
職場如戰場
本就沒有公平可言

將悲憤化為力量
拿出你的成果爭取加薪
有必要也考個碩士
不然就換公司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兄弟 格局大一點 計較這東西,只會讓你得憂鬱症,做好當下就好,以後跳槽到更好的就好了。

您好,
人比人氣死人,永遠都會比不完,我同學以前成績都比我差,但是現在錢賺得比我多,我就改變心態變成欣賞他讚賞他。
建議就只要跟自己比,自己有沒有一天比一天的更進步,有沒有一點比一點的更努力,加油💪!
(其實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公司禁止互相談薪水的最主要原因)。

1人拍手・
1人肯定

請避開去討論去想這個禁忌話題,價值跟價格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且屬於客觀的認知,與其這樣不如去想如何提升自我競爭力,缺少什麼想想補強方式才能有效爭取更好的位子甚至更高的待遇.至少要先拿掉先入為主已經根深蒂固的不好念頭,從您的敘述中我看到很多正向的認同,例如主管要你帶人是認同你的領導力也可能有意願讓您未來提升成主管;對於上司同事的風格您敘述的出表示對人很用心觀察,這是您的考驗請用是當方式接受這個挑戰; 1.5倍的工作量是來自於哪位的定義呢?我看到的是您能力好才有辦法兼顧這些層面,但是換位思考若您是資方,是否恨不得每個員工的生產力都是能>1?加油,我看到的是機會而不是洩氣的理由!

1人拍手・
1人肯定

專心作你自己的事、控制你可以控制的部份。
這個世界有除你之外的 80 億人。

1人拍手・
1人肯定

1.學士和碩士的薪水本來就有差別,這很正常,差4K我覺得不多。有的
還差到8K-10K, 所以不要在意,好好的在自己的崗位發光發熱,讓人看得見
才有勝算,老闆也會看啊!再說公司要擴編,那對你而言說不定是另一個
契機也說不定。
2.帶新人本來就要給時間,1.5的工作量很正常過渡時期,過一陣子應該就會
好一點了。
3.我以前帶新人也一樣,兩頭忙。但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高中畢業的很
敢衝,先衝再說,大學畢業和碩士畢業的剛開始比較慢,都先思考一番再
行動。剛開始會覺得溫吞,再來就不見得了。
4.如果一直在意那4K, 也做得不開心,那就騎驢找馬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