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8

無工作經驗31-35歲

研發助工與設備工程師選擇

本人30歲非相關科系學士畢業
最近錄取
一家是做半導體化學原料-研發助理工程師
一家是做半導體封裝測試-設備工程師
1.請問這兩邊的發展分別是什麼呢?
2.哪邊比較有發展機會?
3.及如何準備相關能力?
總共三個問題想請教各位前輩

回答 4觀看 1169
回答 4

您好

感謝指定,不過我不是半導體業的。
半導體產業在科技業是另一個我不熟悉的世界,以上題目在沒有具體公司/產品/工作時間等細節情況下,不敢貿然作答。

不過幾個簡單的指標,個人意見提供您參考
1. 看公司股價,科技業普遍來說,股價高=公司賺錢,公司賺錢=員工薪資福利就優渥,能吸引人才=公司更賺錢
2. 看薪資,薪資是公司對這個職位的價值定位,同理 去查公司的資深工程師、資深設備工程師的價碼,就知道未來發展哪一種好
3. 看您心情上「喜歡」哪一家公司,包含給你面談的主管/人資/前輩,哪一家跟你投緣,評估包含公司通勤時間、辦公室環境。你未來一天要花8-10小時在這裡,這是你未來的家/家人,你想去那一邊?

假設您是個人喜好比較明顯,不太能勉強自己,就反過來,優先考慮 第3點 人跟環境。
假設比較理性思考,對自己的抗壓性與適應力也滿有信心,以上三個指標按順序,先看股價選公司,再看職務,最後才看喜好,因為職務幾年後就會換,主管也會換,只要公司體質好,不怕沒有機會。

以上,沒有直接回答問題,但希望有給您一些想法。

1人拍手・

您好,
回答如下:
1.請問這兩邊的發展分別是什麼呢?
👉 化學原料研發助理工程師,要能繼續專研化學原料,才有機會做到研發工程師;而半導體封裝測試-設備工程師,除了有機會專研半導體製程,轉製程工程師以外,也有機會成為半導體設備供應商的工程師、F A E、設備業務工程師等等。

2.哪邊比較有發展機會?
👉化學原料研發助理工程師,基礎比較小,相對發展空間比較有限,半導體封裝測試-設備工程師的運用範圍比較廣泛,所以發展的機會比較大。

3.及如何準備相關能力?
👉化學原料研發助理工程師要努力專研化學原料的專業知識,甚至修習化學化工專業課程;而半導體封裝測試-設備工程師要努力研究半導體的製程和設備的電機、電子、機械方面的知識。

最後要強調的以上的工作都還要看個人的努力,興趣的調整,希望這些建議能幫到您,加油💪!

1. 30歲非相關科系學士畢業,錄取一家是做半導體化學原料-研發助理工程師,一家是做半導體封裝測試-設備工程師。
2. 非相關科系表示非半導體電子,非化學化工,非機械工程,但走半導體產業。
3. 將大學成績單拿出,在理學科與工程科各挑出成績最高3門課程,看理學科與工程科哪邊是您成績較高的組別,但由於非相關科系,也可能無從比較。
4. 另一個判別點在您對事物的好奇心,會追根究柢選研發助理工程師,反之選設備工程師。
5. 發展機會並非在職務,而是從事職務工程師的作為,選擇越接近您本質、興趣、喜好能投入,展現熱忱的工作,發展機會越高。
6. 準備相關能力,今日事今日畢,今日處理的問題,弄清楚來龍去脈,打下紥實的基礎,能力逐步提升。
7. 祝福您。

故名思義,一個是發展更了解機械能力,另個是研發方向。基本往研發走好些,但要考量個人興趣。研發要學如何做實驗、與對參數瞭解。機械怎要耐操,與產線溝通協調。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