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5

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社會新鮮人於科技業的職涯規劃請益

您好
我是今年理工碩畢的新鮮人,有感於下半年科技業寒冬來臨,理想的工作實在難找。
自己本身對於第一份期望的工作內容希望包含兩大部分:
第一個部分是能擔任公司的窗口,和客戶做接洽,並根據客戶所需要的產品規格,帶入公司內部並啟動產品專案的進行。
第二個部分是能分析數據(例如:電性、良率、可靠度),並針對數據的問題點做出改善。
因此目前理想的職位是鎖定半導體產業的製程整合工程師,但遇到科技業寒冬,投了許多家晶圓代工廠的製程整合工程師的職缺,到至今過了半個月都依然沒有消息(投履歷前已有做過履歷健檢)。
目前已獲得三份offer(但都不是製程整合的職缺),近期就必須做出選擇(繼續等製程整合的職缺或是三份offer中選一份直接上工),以下列出產業和職位以及猶豫的因素:
1.面板廠-研發工程師
a.工作內容與我期望的大致符合
b.面板產業近年來景氣低靡,未來存在許多不確定性,且害怕第一份工作進面板產業對未來職涯發展並無加分效果。
c.薪資成長緩慢
2.電池廠-產品工程師
a.工作內容與我期望的非常符合
b.公司還在發展階段,但有許多外資投入公司的研究,因為我認為此公司的產品是被外界看好的。
c.公司可能還要兩到三年後才會穩定量產,因此進到公司後未來也是會面臨許多不確定性,以及薪資的成長速度也較緩慢。
3.晶圓代工廠-製程工程師
a.工作內容與期望的不符合,因學長姐大部分都在此職位,打聽到的工作內容是自己沒有興趣的。
b.此職位未來可以跳到製程整合和設備商,但至少都需要有一定的年資,目前查到的資料爲跳到製程整合需3-5年的年資,設備商則是有1年的年資就跳成功的例子。而因為製程整合的職缺會收新人,包括非電資物理畢業的理工碩也有收過的經驗,因此期望第一份就是製程整合的職位。
c.本身為一間大公司,發展穩定,且薪資的部分也是滿意的。
因爲目前台灣的科技業中以半導體產業的發展為最穩定的,因此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是暫訂最後能跳到IC設計廠擔任產品工程師或是品質相關部門。但或許面板廠或是電池廠其實未來的發展性也是指日可待的,儘管目前來看還是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因為本身希望第一份工作至少要做到兩年以上,不希望是做了幾個月後才發現自己不適合因此離職,而且查到的資料也發現做了幾個月後就離職對於新公司的人資在面試自己時會存在"這個面試者是否進到公司後待不久"的疑慮。另外我希望第一份工作對未來的職涯是有幫助的,並不希望未來會面臨年資需重算的問題,因此對於第一份工作的選擇會非常慎重。半導體產業相比其他產業存在高壓的環境,步調很快,我目前的想法是我可以克服這些,但我實際進到這個產業後是否會超過我的預估值,這是未知的,而半導體以外的科技產業或許其實也沒有如外界說的如此不好,除了步調較慢以及壓力較不會那麼大外,或許也存在許多優點,但人生有限,我希望能提早透過業界人士來釐清我的困惑,避免以後走上不適合自己的職涯。
因此目前的疑慮是本身是否該選擇繼續等製程整合的職缺並且停損點設在明年年後或是從這三份offer中選一份上工,以及希望各業界人士能針對我以上所提出的職涯規劃以及產業的疑慮提出建議,最後非常謝謝您花費珍貴的時間為我解惑。

回答 7觀看 6808
回答 7

您好,

您的很多分析跟研究都非常透徹,只針對幾點其中的評論做個人的想法分析。

1. 薪資、壓力、生活,你願意花多少時間賺多少錢
感覺起來您很清楚現階段要追求錢,犧牲生活,忍受工作壓力。
如果想清楚自己要的,那就往半導體業走,在台灣一個行業一種薪水,在其他行業基本上拿不到半導體的薪資。

2. 先選產業在選職務
每個產業有自己的文化、步調、know-how, 在同一個行業內轉換職務通常年資不會砍掉重練,因為比較容易延伸發揮,大公司內通常也有轉調制度,可以先求內部機會再找外部機會。
就您目前的陳述,會建議鎖定目標在半導體業,其他產業就練練面試就好。

3. 不希望未來會面臨年資需重算的問題
個人覺得在有工作3-5年後,在同一個產業內轉換不太容易遇到年資重算的問題,舉最極端的例子,即便您決定要轉商科改行當業務,頂著第一線晶圓代工廠的經驗,找相關產業、產品的業務 都有加分。
我自己也有過幾次在不同產業(產品)之間作轉換,年資會略打折扣,但不會到砍掉重練。

4. 要不要先接offer?
如果有經濟壓力就先接,如果沒有經濟壓力就在等一等,只投了2週就判定市場不好放棄,時間有點太短,很多轉職開缺都在農曆年前後,大家都在等年終拿完再走,現在是相對比較淡季的時候。
- 請持續跟相關產業職務的學長姐保持聯繫,請他們部門有出缺通知你,甚至先寄履歷給學長姐看,先去抽號碼牌。
- 請持續投遞履歷、拿面試練習面試。

已經確定對工作3沒興趣,人生只有工作與工作壓力目標撐兩年,假設又很倒霉遇到主管或團隊很奇拔的,絕對會很痛苦, 2週可以拿2-3個offer, 相信您的履歷面試有一定實力,可以再給自己一點時間。

以上,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1 理工碩畢的新鮮人,理想的工作實在難找。 對於第一份期望的工作內容希望包含兩大部分: 第一個部分是能擔任公司的窗口,和客戶做接洽,並根據客戶所需要的產品規格,帶入公司內部並啟動產品專案的進行。 第二個部分是能分析數據,並針對數據的問題點做出改善。
2 第一目標晶圓代工廠的製程整合工程師,但履歷投遞不順,暫緩。
3 刪去法,第一個刪除面板廠-研發工程師,面板慘業,要起色仍需看中國產量。
4 接下來考量的關鍵在您是否將半導體產業,列入目標產業,根據您期望的工作,並未將半導體產業列入,倘若如此,第二個刪除晶圓代工廠-製程工程師,高壓工作環境。
4 考量電池廠-產品工程師,電動車中電池是核心動能,鋰電池、氫能系統,都可存活2、3十年,是工程師可長期投入的領域。再加上工作內容與我期望的非常符合,是為首選。
5 祝福您。

2人拍手・

Hi
哇 你真的做了很多功課很棒!
我有幾個回饋
1.這其中我也看到期待與實際可能的落差
舉例你說擔任公司窗口 改善整體流程聽起來都很好也沒錯喔
不過喔 若你是社會新鮮人
進了公司就是從基層開始 你可能整天就是看製成機器或是任何產出的數據。 畢竟進了社會所謂的馬步一定要蹲好 才有可能賦予更多的責任。

2. 你的熱情與興趣在哪裏呢?
我舉例我在英國讀完企管碩士回來 我常開玩笑自己的衝擊就是,我是被當成CEO的角度再學管理,有進入不錯的台灣百大公司 但是當一進去也是人資專員 我也曾經必須畢恭畢敬 也幫忙拿便當 當可愛的 新人。 當時我是有衝擊的。不過 這就是很真實的社會。 後來我就慢慢就接觸組織的運作
接受管理績效考核的專案。
當時我很清楚人資是我的目標。

所以 你目前應該是爭取到多少面試機會?
我覺得新鮮人就是敲門 面試 有面試機會就我們的累積。 但一直沒有面試機會是否履歷要改? 是否有請教過拒絕你的面試官有任何建議? 做點一對一諮詢都是很好的。 甚至 如果你喜歡跟客戶接觸 要不要試試業務性質 半導體業理工有肯做業務的 其實很吃香。 但坦白說 業務很重特質也很磨練喔。

我理解你說的我們做了份工作就想好好做
那就得要量多來找到你要的質。在妥協當中積極調整方向。妥協不是弱者 妥協是智慧與勇氣的結合。
當然基本你有多需要工作多需要經濟少的資源這也重要。

As Steve Jobs ever said ,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 共勉之

Best regards
Marvis

2人拍手・

先以與自己期望符合跟有發展性的為先

當你能力越來愈好時

可選擇的 就會越來越多~

加油!

分析評估完後的結果

你應該也有自己的答案了~

相信自己吧!

2人拍手・

如果沒看錯,您有提到您不是電子相關科系的,如果您想走製程整合,那個人建議您選製程。如果有學長姐在公司就更好。

製程整合一開始會接觸到的應該是維持良率,如果遇到良率異常,要你改善,要是不懂製程,有時會迫於時間壓力,亂槍打鳥,不僅浪費時間,也會把自己名聲弄臭,日後更慘。

有機會進大公司就趕緊先進去,把全製程都弄懂再想辦法轉單位。至於能不能順利如願,則是看你在崗位上的表現。畢竟有想法的不只你一個人,有學長姐在起碼有個照應,也可能多個機會。供您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您真是用功,先給您拍拍手,補充幾個外面人比較查不到的訊息給您。
工作分工部分,每家公司較法略有不同,用我待過公司用語

第一個部分是能擔任公司的窗口 : CE : Customer Engineer,
有點像其他產業的PM,大多是EE master 因為要經常和國外客戶溝通,我見過很多都是留學回來的英文極流利。會說英文不好可以面對台灣或大陸客戶的都是圈外人的想像,因為end customer幾乎還是老外,所有郵件全部是英文。若客戶來訪要負責接待,除了懂技術還要高EQ,很多都資深PIE轉調。

第二個部分是能分析數據 : PIE or Product Engineer,
如果是新人進來也幾乎都是EE master or Phd,而且還挑學校,大多排名前面幾所國立或是國外留學回來。PIE是廠內良率的火車頭,有些會是廠內module PE轉調。PDE是看整個公司的良率。

半導體廠有個大概職涯發展的脈絡:
module EE ==> module PE ==> PIE ==> CE ==> Sales

以您的背景一下想進入PIE or CE 在前段大廠真的很難,
學校所學的知識絕對不夠您去面對客戶或是在PIE領導各module PE。
工廠裡面也論資排輩,不夠專業或資深的PIE,module PE根本不鳥你,
懂得沒人家多,要比學校一個比一個好,搞不好還有你的學長姐。

所以最好先在PE滾幾年再去PIE,但是你又不喜歡從PE開始這就有點難。
不然就要去比較後段的廠,比較沒的挑要求就不會這麼嚴格。
但是後段就是沒這麼賺錢,整體年薪三五年後也許差距上百萬。

若是不想待Fab,品質與可靠度也是很大的組織可以考慮一下。
既然有學長姊當PE的很多,可我的建議找他們聊聊問問他們看法。

至於產業發展的區別,我只能說我們差不多同期的朋友同學,
在半導體的很多二十年左右就呈現半退休遊山玩水喝下午茶交朋友的狀態,
其他產業的還在認真努力的工作。以上訊息供參考。

祝早日找到理想工作。

1人拍手・

您好:
抱歉~ 較晚回覆了,但我相信您自己心中已有答案了。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