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美國大學畢業STEM新鮮人找工作訣竅?

我是一名剛從華盛頓大學西雅圖校區畢業的雙學士(天文、物理)。我有在三個物理實驗室做研究助理以及一個天文實驗室做研究員經驗。我對常用的實驗室軟體像是Python, NI Labivew, Django, Linux, 以及Matlab等都熟悉,也經過實驗室等級的訓練能操作Milling等重型機具切割及客製我實驗需要的元件。在光學系統(干涉儀尤佳)設計操作和改善上有兩年以上的經驗。我也參與過數十場國際科學會議,並且一直是美國LIGO, GWANW, AAS等大型天文物理的會員。然而我因為身分限制一直沒有在校園外工作過,也因為研究性質職位並不瞭解科技業界會需要怎樣的人才。因為在校園內只做過tutor以及research assistant, 不知道業界是不是更要求產量效率多過科學式的緩慢但精準精確的進步?在職場上,我跟我的老闆們都相處得很好,或許是因為學界的關係?想請教在業界,以我這樣的背景,該如何將自己的長處與業界所需連結起來?

回答 4觀看 4691
回答 4

您好,

我覺得整體來說,您的條件很好。
1. 有使用各類軟體工具的經驗
2. 有實做的project經驗
3. 有國際會議經驗
4. 有專業協會的會員資格

建議分成幾個部分

第一先決定大方向:
1. 決定要在美國或台灣,或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工作?然後研究當地的產業職務
2. 或反過來,決定產業領域再鎖定地點
每個地區的產業分布跟人才需求不同,比如一樣是科技業,在台灣是電子電機掛帥,在美國是人人想當軟體工程師。
假設打算在美國或歐洲找工作,Linkedin, Indeed, Glassdoor應該要是你的好朋友,臉書也超級多台灣人互助求職團,假設在台灣找履歷,104是首選。

第二決定自己打算應用的技能:
有了地點、產業、職務目標,才能著手改履歷,決定自己書寫的方向。
(隨便舉例)
投遞光學領域儀器操作工作--在光學系統設計操作和改善上有兩年以上的經驗。

投遞其他領域儀器操作工作--操作儀器設計操作和改善上有兩年以上的經驗。
甚至改寫成,執行、操作、改進研發實驗計畫等。
依照對方需求挑出您履歷中最相關接近的技能。

最後,要怎麼決定大方向
1. 走出實驗室到處找人聊天,教授、學長姐、隔壁同學、室友、室友的朋友,Linkedin上找同一個學校畢業的校友,他們去了什麼產業做什麼職務?
2. 用Linkedin, Indeed, Glassdoor 或 104大量搜尋您的技能關鍵字,看哪些產業職務應用到您擅長的技能。

以上,祝您好運

3人拍手・
2人肯定

先從既有條件來說(學歷/技能/經驗):
1. 無論是科技或傳產, 高端工業計量技術衍生的先進解決方案是趨勢, 例如3D計量技術與工業4.0議題的推動, 這是工業過程數位化與自動化的基礎 ; 這類解決方案, "精準"/"穩定"/"調校技術"是核心競爭力, 台灣產業向來不缺硬體專業人才, 你本身有軟體技能與經驗, 這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2. 幾個關鍵字自己去Study: 通訊產業/低軌衛星/光通訊/太空法
低軌衛星是幾個未來十年產業趨勢的重要關鍵字之一, 國內除了少數幾所大學有正規的電信通訊所外, 天文/物理背景也是產業的其一選擇, 這是未來的產業, 你可以自己思考!

特質面部分:
1. 換句話說你算是新鮮人, 主動積極...等老掉牙的特質是選才基本, 因為你現有的資歷有限, 企業要不要給機會投入時間資源發展你, 看的是特質!
2. 還是特質, 假設延用上述產業案例, 當你面對的半導體大產的專業團隊與高層, 或是當你面對的是歐美系大客戶, 你的溝通/邏輯/表達都是關鍵, 這不是你會講英文就可以的

提供近兩年的實際案例給你參考, 希望有幫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最近剛遇到一個從華盛頓大學教學特助過來加州矽谷的博士生,他已經35歲在寫論文,並剛好這個月有機會才搬到矽谷。的確是這樣,有些人直接讀PhD, 有些會轉領域軟體工程師到矽谷機會多,要看你繼續做天文物理,還是想回亞洲。如果想留在美國做這方面,不如繼續讀博士如何。因為我在美國矽谷身邊博士跟博士後太多,社會職場競爭也激烈。矽谷Mountain View有NASA 那區域有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Silicon Valley。您也可以多利用資訊和團體活動在歐洲美國找相關的專業團體和組織。這樣才能更了解自己的長處能為社會發揮什麼。

一切順心如意

2人拍手・
2人肯定

建議你找一位職涯教練深入探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