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彥宏2023/4/4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設備工程師

21-25歲

想詢問各位前輩聯電設備工程師和中鋼員級這兩份工作該如何選擇

我是就讀於高雄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大四時在聯電實習,去年畢業後在聯電擔任設備工程師,12月去當兵後剛退伍在思考要回原公司任職還是去好不容易考上的中鋼。
這段時間也做了很多面向的評估,但還是很難做出決定,考量因素如下:
<聯電>
優點:
1.薪資福利較好,第一年薪水就可以摸百,且薪資發展性高
2.工作環境好,雖然要穿無塵衣,但相比鋼鐵業還是比較好的
3.在公司與同事相處得還不錯,且還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缺點:
1.高工時,以之前的經歷,每個月加班都會報到勞基法上限
2.產線工程師值班壓力大,要有相當的危機處理能力,且工時較長,值班時間12小時
3.在南科工作半年過後,感覺當地生活機能差,加上時常加班,下班後只想待在宿舍休息,比較沒有生活,感覺這份工作沒辦法做長久,加上部門離職率也不低
4.網路上常說一日設備終生設備,在這個產業待久了要轉職比較困難
5.面對全球的晶圓製造業都在擴廠,雖然晶片的需求也會上升,但不知道會不會到供過於求的程度,間接影響到聯電的獲利
<中鋼>
優點:
1.離家近,騎車5分鐘就到公司,且在高雄,生活機能與城市發展相對南科好
2.泛國營企業,工作穩定,以親友的經歷做到退休不是問題
3.壓力低且工時正常,不會一直處於高壓的狀態,很多時候都是待命而已,下班後有較多時間能夠運用
缺點:
1.起薪低,如果要達到年薪百萬可能要5年以上,較容易受到景氣循環,且薪資成長幅度較慢
2.工作環境普遍不佳,由於沒做過也不知道分發的單位會到哪裡,也不知道自己可以接受到什麼程度的環境,但聽說比較操的工作都是交給外包商,所以算不確定因素之一
3.近期因應碳中和等環保議題影響,煉鋼生產成本高升,不管是碳稅徵收、電費上漲,個人認為都會壓縮到鋼廠的獲利,間接影響到員工獎金

對於工作經驗不多的我來說,不確定應該先去中鋼累積年資還是先去科技業打拼,目前有想過一條路是先去中鋼看做得如何,若跟理想中的不一樣再回去科技業,但是看到科技業目前人事凍結的情形,很擔心之後如果想回鍋回不去,自己也會覺得難得能進入聯電領著不錯的薪資就這樣放棄掉會不會很可惜。
如果是留在聯電又會覺得自己做不久,加上國營企業退休潮近幾年就要結束了,之後想要到國營企業養老的話,就沒機會進來了。

以上是我考量的因素,或許是我的眼界還不夠寬闊,再請各行各業的前輩們能提供職涯選擇的意見,謝謝~

回答 10觀看 5941
回答 10

如果是我,當然是選中鋼。

鋼鐵算是基礎產業,如果景氣很差,那大概整個市場都很差,到那個時候,大概半導體業也不怎樣。什麼成本上升壓縮獲利,是你自己想的吧,只要寡占或是獨佔,成本上升就加價賣,這有什麼好猶豫的。我想中鋼應該符合這個條件。

最後,就是比較實在的說,您的學歷在聯電可能不太吃香。如果要賺快錢當留學經費,個人覺得倒是可以試試。

供您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您好,對於沒去過的產業,總是有很多想像。有機會去中鋼體驗看看,更能與您過往在聯電的一切做比較。也可趁在中鋼的期間,穩定上下班之際加強外語能力。若是之後在中鋼覺得跟自己想像有差距,未來憑過往實習經驗+外語能力,要上台積電高雄廠或其他設備外商也不是不可能。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 機械工程系,大四時在聯電實習,去年畢業後在聯電擔任設備工程師,12月去當兵後剛退伍在思考要回原公司任職還是去好不容易考上的中鋼。
2 選擇的關鍵主要因素,薪資、長期穩定性、距離。
3 薪資,聯電勝。
4 長期穩定性,中鋼勝。
5 距離,中鋼勝。
6 選擇的關鍵次要因素,工作環境、工作壓力。
7 工作環境,聯電勝。
8 工作壓力,中鋼勝。
9 綜合,中鋼3勝,聯電2勝。只要看得開薪資,選中鋼。
10 祝福您。

1人拍手・

盧先生您好,

我試著從您的描述中,列出您考量的項目,您自己可再修正補充:


A=薪資福利(快速破百/發展性)
B=工作環境(場所)
C=工作環境(同事)
D=工時正常
E=壓力少
F=生活機能好
G=生活品質(自己可使用之時間多)
H=轉職容易
I=離家近
J=工作穩定(做到退休)

我們可倆倆比較,找出自己認為相對重要性較高的選項,應該會比較清楚自己重視的選項為何及如何選擇。

例如:

  ABCDE   總計        排序
  ----------------
A|-ACDA ->A出現兩次,為2分  2
B|A-CBE ->B出現一次,為1分  3
C|CC-DE ->C出現兩次,為2分  2
D|DBD-E ->D出現兩次,為2分  2
E|AEEE- ->E出現三次,為3分  1

結論:以這個例子來說,對於工作的選擇,我們最重視E=壓力少。

參考看看,感謝。

1人拍手・

設備工程師是個有挑戰性的工作,
看你覺得自己的個性,
也許我們可以加賴聊 mica.hsu

1人拍手・

你好 日安:

依據你的年紀,科技廠是最佳選擇。

中鋼,可以以後養老再去;年輕打拚僅有一次。

以上給你參考

1人拍手・

你一旦領過年薪200後就一定回不去了。建議做幾年聯電後跳台積。

你這問題問我就對了,我秒選中鋼。
原因如下
1.半導體聯電並非設備商首選,你在聯電擔任設備工程師需要輪班,值班等非正常工時,你結婚後能正常跟家人生活嗎? 你能4X 5X還輪班嗎?

2.設備工程師雜事多,廠內地位低, 工廠內最常擦狗屎的職缺就是設備工程師,製程上有問題找設備工程師,機台有問題找設備,製程無法解決的問題,推給設備工程師,只要是沒人要做,沒人要承認的屎,都推給設備工程去就對了,這還只是牛毛的X事, 你先想想你願意在這種生態底下工作嗎?

3.設備工程師只熟悉自己的機台,你要換單位,部門都很難,更別說升遷要等你學長都不在了,你才有機會升上去,職涯規劃非常狹隘,除非你真的很愛修機器。

中鋼只是剛開始薪水比較低一點,之後福利跟穩定性都屌打聯電,你沒遇過2008年金融海嘯吧,當時連台積電都放無薪假,更別說聯電,LAYOFF的也不是新聞,但你有聽過中鋼被裁員嗎?

一個曾在廠內擔任資深設備工程師9年, 外商10年的人路過。

設備工程師是半導體廠中最操的,你又非電機出身,升遷無望。雖然收入或許高,但也是受景氣影響,不是一直如此。設備一向是離職率最高的單位。建議你去中鋼,初期薪水或許不如聯電,但是機械在中鋼也算本業,有機會升遷。我是電子科的,我同學在中鋼待到退休,最後薪水也沒比我少,我曾是半導體業的設計工程師,也擔任過小公司的設計最高主管。考慮一下吧。

幾點建議提供參考
1.中鋼雖穩定但還是傳產有景氣循環,看中鋼股價就知道.但重要條件是薪資差多少?畢竟離家近願意以多少錢換.
2.聯電設備工程師雖然累但薪資加紅利比非生產單位高,且升遷升等也快.也許幾年後就有主管職那福利是倍數算,雖然每天日會報告有壓力但就沒輪班問題.
3.如果可以撐到T公司高雄廠找人,試試看離家應該會較近.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