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7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要在一家公司待多久,才有機會升主管呢?

各位職涯診所的前輩們大家好,我是今年即將出社會的新鮮人。

想上來請問一下,一般人家常說的所謂「公司升遷體制」,通常都是怎麼運作的呢?會看資歷比較多,還是主要看能力呢?

最近有開始在面試,也順利應徵上了幾間理想的公司。但在選擇上卻有點障礙~

因為我算是吃苦耐勞、肯拼肯做的類型,也有自己的目標和小小野心。很想拼拼看在最短的時間內,在自己的領域上做到管理職。也有自信以自己的努力和能力,絕對可以在公司做出一些成績來!

只是不知公司會不會覺得我太年輕、管不動老鳥,或者因為一些對於年資的執著和較傳統的企業文化,而不願意給年輕人機會?

想請問一般大企業,會有一些升遷上的潛規則嗎(比如老鳥先升菜鳥慢慢熬)?一般要在一家公司待上多久,才有機會被升做管理職呢?如果身為全組最菜、最年輕的,身邊資歷十年起跳的老前輩一大堆,還有機會可以升得上去嗎?要怎麼看出一家公司,是重資歷還是重能力呢?

非常感謝願意回覆的大家喔!

回答 8觀看 4421
回答 8

年輕人只想要當主管,要幹嘛?

如果您連做自己都不懂,也不懂公司為何雇用您,也不懂公司為何需要主管,卻只想著自己要做主管、做主管、做主管,要幹嘛?

5人拍手・
2人肯定

Hi 你好,回饋如下:

1. 一般大公司因為體制完善,通常升遷都會有ㄧ個內部的制度,以我公司為例,會由HR提供建議的升遷名單(跟年資&績效有關)再由各事業單位的處級主管們做最終的決定,規模越大的公司規則定義的越清楚。

2. 觀察的面向可以從公司重視的單位開始問起,以科技業來說重點部門大概就是工程師以及產品經理,那這兩個部門就越有機會可以打破規則,被升遷,所以回過頭來可以從公司重點部門下手。

3. 要多久的時間,就看個人潛力與運氣了,要剛好有主管缺你也剛好是公司重點部門的紅人才有機會。個人經驗分享,目前待的上市科技公司,進去公司的職稱是專員,在進入公司的2年後,被提拔成為代理部門主管(28歲) 剛好就是你所說的部門最年輕、同事資歷15年起跳卻升上去的例子~所以只要有潛力是有機會可以闖出一片天的(?)

5人拍手・
2人肯定

看公司文化:
1.有制度照制度走(幾乎沒有,輪到你升你不夠格也升不了)
2.沒制度照馬屁走(多的是這種)
3.有的時候很吃時運,天時地利人和(鬥爭最多)

看你的表現:
1.該表現的時候表現了嗎?
2.不該表現的時候有沒有學會藏芒?
3.和同事的相處、和主管的相處,是否有利升遷?

一定要做好心理建設,社會的運作不是「誰聰明、誰認真」就會獲得賞識的,皇親國戚會升、逢迎拍馬會升、做人圓滑會升、懂得整合資源會升。聽了會很不爽,但社會就是如此現實與殘酷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剛畢業的廚師 ,剛進到飯店服務 ,要多久才能熬到行政主廚呢?
剛畢業的警察 ,剛派到分局服務 ,要多久才能熬到當分局長呢?
....大哉問,
建議你先不要想太多 ,年輕人本來就是要有衝勁 ,不怕犯錯 ,敢冒險 ,同時年輕人也是吸收最快的時候 ,當你自己的本事準備好 ,當你歷練都夠了 ,當你專業知識也充足了 ,當你都有重大功勳了 ,到那時公司不用你要用誰? 公司不升你要升誰 ,就算這家公司不升 ,你到哪也會是海闊天空 ,那你何必還在這花時間想這些東西呢? ,也許你會說那要多久時間? ,就算是進少林寺練功 ,也沒有人會說5年內保證變功夫大師的吧 ,那不是還是要看自己嗎? ,有人學10年出師 ,有的人就是要20年 ,還是那句話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不是留給只有嘴巴準備好的人 ,認真去學 ,去拼 ,不要害怕失敗 ,你自然就會有你的一片天空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每間企業在晉升制度都不相同,沒辦法提供您明確的答覆,企業本身再作人員晉升規劃會考量很多面向,即便符合晉升資格那也只是取得入場門票,絕非就一定能作晉升.
若您期望晉升管理職,那再面試時可以透過ㄧ些問題主動瞭解企業本身的規劃及制度,是否能有這樣的機會,那可以作為您選擇的參考;即便最後選擇的企業沒辦法讓您達成短期目標,建議您也要持續不斷累積和培養通往目標職務的專業,當機會來了自然可以把握
以上建議提供參考,祝您求職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看你懂得多少人情世故

日商有賢拜的規格,美商有美式的管理

但七分作人三分作事,把握這個大原則,

並且讓自己多些不畏難的歷練

這樣即使你當上主管 也不會喟嘆 一生的愛 回頭太難 苦往心底藏

在台灣就是要很會搞關係 否則林志玲也不會紅到現在還出書了

不過這是不能勉強的 所以挑你不會作的任務去作 成長最快

而且記得要保持微笑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企業一般都是因表現而加薪,因能力而升職
表現是完成某個任務後,為公司創造的「價值」。能力則是指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所展現的「行為」。所以,業績好的業務應該拿高額獎金,這是回報他貢獻的價值。但他不應該因此就當上業務主管,除非他已經證明具備擔任主管的能力。同樣的,技術能力普通的研發工程師,分紅不該多。但他可能很適合擔任研發專案的負責人,因為專案負責人需要的能力不等同技術能力。
這個原則可以解釋很多組織升遷的現象。一位英明的主管,升官時升的不是在現在位子「表現」最好的人,而是升上去後有「能力」表現得最好的人。

3人拍手・
1人肯定

新人工作還是將野心擺在如何呈現自己在職場中的最大值,將自己創造為不可或缺的存在。

如果只是將眼光放在升遷的速度與機會這樣眼光就窄了,公司升遷規定百百種,全都在高層主管一念之間,而且也有許多空降主管的案例,野心放對地方你能有更好的發展。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