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13

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面試這麼多家公司,好想要有頂分類帽快速知道公司的文化!

如題,我是個哈利波特迷,所以腦洞大開www

因為剛畢業,所以瘋狂丟履歷找工作,收到許多通知,行程滿檔的一直在面試。
但我發現,在面試過程中,我也很想了解公司的文化,以及期望的人才模樣?

是希望我能勇敢提問,展現自我?
還是很聰明,能夠快速上手進入狀況?
或是勤能補拙,態度好、腳踏實地的執行?
還是希望能有點野心,積極表現,展露光芒?
______

為什麼我會用分類帽來比喻?因為分類帽之歌是這樣唱的:

「 葛萊分多認為,最勇敢的人,應該受到最高的獎勵;
雷文克勞覺得,頭腦最聰明者,總是最有出息;
赫夫帕夫感到,最勤奮努力的,才最有資格進入學院;
而渴望權力的史萊哲林,最喜歡那些有野心的少年。 」

______

雖然開玩笑說想要有頂分類帽,但其實只是對比不同的企業期待
大家覺得自家公司擁有哪個學院的特質呢?
我又該怎麼展現自己,好進入理想(學院)公司呢...?

謝謝大家,希望魔法成真:)

回答 5觀看 2287
回答 5

嗨,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提問方式!關於一間公司的文化,或許不只在面試期間能觀察到(但當然面試或許是你可以用一個外人的角度、最接近這個答案的方式),從這間公司平常對外的形象、產品的類型(與產業)、到職缺內容的寫法,都是可以觀察的地方。

不過從你的描述,聽起來你比較想知道的是公司對人才的期待嗎?這跟公司文化是不太一樣的題目。若以「公司期待的人才」這題來說,除了從 JD 推敲,其實你也可以在面試期間詢問面試官「這份職缺的理想人才,最重要的特質有哪些?」或類似的問題。依據不同的產業與職位,對於人才不同的特質會各自有重視的地方,或許你可以先在自己心裡有個假設,再與面試官的回答做對照,看看是否有出入、以及有多少出入。

至於該如何展現自己,以進入理想的公司,這可能就需要你在面試前(或甚至投遞履歷前)多做研究或推敲了。一般來說,偏新創的公司比較可能在官網或招募頁面看到這方面的蛛絲馬跡、或甚至是若你能在社群上找到這些公司的 CEO 或 C-Level 主管,看看他們針對公司發展發表了什麼想法,都是你可以判斷的依據。

就如同你使用分類帽的比喻,每個人其實都有自己的特質與偏好,因此也要記得思考自己的特質、優勢,是否真正與目標公司適配喔!

與你分享,祝你順利進入理想的學院。

4人拍手・

1 希望能夠快速了解公司的文化和期望的人才模樣,並且透過比喻分類帽來形容不同公司的特質,想知道自己應該如何展現自己以進入理想的公司。
2 您在面試時,可以透過提問來了解公司的文化和價值觀。這不僅顯示您對公司有興趣,還讓您更清楚地了解是否與公司價值觀相契合。
3 聰明與能夠快速上手進入狀況的特質,對於許多公司來說都是重要的。您可以在面試中展示您的學習能力和適應力,舉出您以往的經驗,表明您能夠快速掌握新知識和技能。
4 勤奮、態度良好且踏實執行的特質對於一些公司也非常重要。您可以分享您的工作經驗,強調您的工作態度和責任心,以及您在過去如何努力克服困難和達成目標。
5 野心和積極表現的特質在某些公司中也受到重視。您可以在面試中強調您的目標和動力,並分享您曾經在過去工作中展現出的積極態度和成果。
6 您可以根據每家公司的特質和價值觀,適度地調整您的展示方式,突顯符合該公司文化的特質。這樣不僅能夠展現您的興趣和適應能力,還能夠讓公司更容易認識到您的價值。公司的特質和價值觀做功課得知的。
7 祝福您在面試過程中能夠展現出最適合的特質,進入您理想的公司。

1人拍手・

你的提問很好,通常在面試之前的情報查找就能夠滿足你的疑惑喔!面試的時候提出這樣的問題,可能會讓面試官覺得你不是很了解他們公司呢。分享我的面試經驗:

1.鎖定產業/公司,產業屬性滿大程度已經決定了需要的原公司要哪種特質。舉例來說:
保全務業管理產業-需要按SOP行事,需要「勤能補拙,態度好、腳踏實地的執行」
廣告行銷業-多數的從業工作者都有富創意、耐高壓、舉一反三、積極的人格特質,很適合「聰明,能夠快速上手進入狀況」的人加入
銷售業務(房仲/車代)-業務類型的工作很需要「最喜歡那些有野心的少年」,有企圖心挑戰高薪不怕挫折的人才能成為TOP1
2.上網搜尋:除了公司網站又好好的看完之外,很多論壇/網站都會有人分享面試或在裡面工作的狀況、薪資水準等等,通常爬完一輪內容,一定會心裡有底這是一間怎樣的公司,需要怎樣的人格特質
3.親友打聽:一般上市櫃公司都可以打聽的到公司狀況,多問多掌握情報,面試的時候投其所好,也是增加錄取率的方式

我也是今年6月畢業,我也丟很多履歷表,他們有叫我去面試,可是,我去面試完他們都會說:你要等我們的通知哦!

大家覺得自家公司擁有哪個學院的特質呢?
以NPO來說,我覺得是介於赫夫帕夫與葛萊分多之間,我們在提供服務的過程要勤勉的來協助每位服務對象,也要勇敢的面對社會與政府的不公不義,也要讓服務對象學會"勇敢"。

我又該怎麼展現自己,好進入理想(學院)公司呢...?
展現自己不外乎就是就準備好面試該有的準備,把要講的內容潤好,再來就是製造與引導問題,在你的履歷與面試過程中製造一點小疑問,引導面試官來詢問偶爾會有奇效,最後就是實際,讓面試官清楚知道你能實際帶來的效益,避免過度誇大,而被看破手腳。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