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被問「怪問題」—面試被身家調查,如何應對?

近期在轉職,投出多封履歷,也陸續有面試,但在前幾日遇上此生碰到最不舒服的一次面試。
過程中面試官先是從有無男友、交往多久?再問到男友職業、在哪工作,接著問何時結婚?
我很傻眼,所以面露尷尬並爲難回應:暫時沒有此打算。
對方居然繼續追問:幹嘛不結婚生子?臺灣生育率下降就是你們不這種不婚族。

並表示會問這些問題是為了更了解我的為人。

講完之後,開始對我的履歷仔細檢驗,每個工作的離職原因都問過一次,雖然離職原因是基本面試問題,但問所有工作經驗我是第一次遇到(我大概寫了7則工作經歷,對方全問)
並繼續從中身家調查,說只是輕鬆聊聊,問了父母感情,父母的住處及父母交友狀況⋯我跟家人的互動頻率,對家人個性的看法。

過程中我面露難色,且不斷停頓中止談話,對方還是自顧自的堅持探我隱私只是因爲這份職務他很看重,所以需要多了解我的品德與性格。

請問未來若遇上雷同的問題該如何判斷界線?
以及這種情況面試官難道沒有觸法嗎?求職者該如何應對?
/
先謝謝回應

回答 9觀看 4247
回答 9

您好,

個人覺得 每個人對隱私的感受不同。
最嚴格的標準來看,跟工作能力、工作表現無關的東西,包含您的年齡、性向、交往狀況、家庭背景、父母家人,通通超線。

實際上,台灣很多企業主管還是蠻喜歡『了解你』多一點,要回答到哪裡,每個人可能見仁見智,您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的界線。

(隨便舉例)
婚姻狀況 會說,但交往狀況、要不要生小孩 生幾個,就不回答。
家庭狀況、父母所在縣市 會說,但父母感情、家庭收入,就不透露太多。

那不想回答的時候,也有幾個不同選項。
假設就打算不要這個工作,這麼奇怪的老闆不如不要,就面露微笑一率回答『個人隱私不方便透露』、『抱歉我想這跟我的工作能力與經驗無關,不方便回答』,甚至您也可以主動要求結束面試,『我想我不太適合這份工作,謝謝您的面試機會,那我想我們今天就聊到這裡』。
假設還打算保留一點情面,那就用含混又官方的方式帶過 不知道、不清楚、還不確定,『家庭幸福美滿、小康、普通人家』、『交往中幸福美滿、結婚生育計畫都不確定』、『男友有正當工作在XX行業,收入不清楚』。簡單帶過之後,就試著反問對方一些關於工作的問題,或者直接問說,我們可以聊回工作與專業能力的部分嗎?!

個人覺得您遇到蠻誇張的例子,過年父母長輩都沒那麼誇張,如果是我應該會果決離開。辛苦了(拍拍)

祝您找工作好運

4人拍手・

您好:
面試這件事,除了是您去讓對方公司面試,去提出你適合這個位置的優勢及表現。同樣的,你也在面試評估這家公司。如果這家公司再優秀,但是你在評估過程中感受不好,或是有不喜歡的部分,你怎麼看?
如果在面試過程中,有逾矩的部分,可以蒐集證據並且行止繼續,也是對自己的一個保護。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可參考以下文章。但要如何能舉證,會是比較困難的部分。建議在面試中已覺得不舒服時,可以果決地打斷面試官繼續這類隱私問題的提問。像這類的面試官,若是您未來的主管,不進去對您反而比較好。

建議可跟人資反映面試官的提問有侵害隱私的疑慮。若有確切的證據,則可向當地縣市政府勞工局申訴。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沒觸法。但您早已認出對方不區別公私界線,您當可警覺,並拒絕這家公司與您後續往來。

1人拍手・

1.(遇上此生碰到最不舒服的一次面試)多歷練幾次,就會變成您的經驗,就不會變成一件“事兒”了。
2.(過程中面試官先是從有無男友、交往多久……問何時結婚?)這段談話只想瞭解未來3~5年內,公司有否遇到育嬰假的情況。
3.(開始對我的履歷仔細檢驗,每個工作的離職原因都問過一次……),想瞭解您履歷上多次換工作造成不穩定性的實際原因。
4.顯然該次面談,企業主很認真想了解這位有可能成為“員工”的您,所以主動詢問;反之您未作好面試前這家公司的功課,所以被動的被詢問,導致有點不舒服。
5.不論觸法與否、舒服與否,下次面試前尚請多作功課。
以上為個人淺見供參。

1人拍手・

您好:
依照就業服務法,與面試職缺無關的工作其實並不能問,應徵者也無回答的義務,但台灣現行的求職環境還是......。
會建議您模糊回答即可,若對方仍打破砂鍋問到底,如同其他前輩所說,面試是雙向評估的,不喜歡就不要勉強自己一定要選擇該公司。先前也曾有其他人問過類似問題,您可以一併參考一下。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ed1418fe-8994-4186-b2bd-533e1630d569?msgSeq=98001

1人拍手・

這面試官需要再受一些專業的訓練才行,提問與工作能力無關的婚姻或家庭狀況都有違反就服法的規範了,也難為您要勉強回應。面試官某種程度也是公司雇主主品牌的展現,讓人憂心公司內其他單位是否多為不專業人員管理,需審慎評估是否加入此類公司。
不過關於面試官詢問每一段工作經歷的離職原因狀況,這是有可能的,因為這是公司來了解你是否契合現在公司的組織文化相關重要線索,面試時若問了兩三段的離職原因就可能大致歸納求職者的適任度,就可能不會再繼續問下去,若您在前幾段的離職原因說的不夠清楚,就有可能被繼續追問喔!

1人拍手・

你在面試過程中遇到的情況確實讓人感到不舒服和尷尬。面試官問及私人生活和家庭背景的問題是不專業和不適當的,且與工作相關性不大。這種情況下,你可以考慮以下應對策略:

保持冷靜和禮貌:儘量保持冷靜,並以禮貌的態度回答問題。避免與面試官發生衝突或爭執,並儘量將焦點放在與工作相關的話題上。

判斷界線:在面試過程中,如果你覺得問題超出了合理的範圍或讓你感到不舒服,你可以婉轉地表達你對這些問題的保留,或者轉移到與工作相關的話題上。例如,你可以說:“我希望專注討論與工作相關的問題,因為這對我來說更重要。”

知識申訴:如果你覺得面試官的問題涉及違法或不專業行為,你可以在面試結束後向該公司的HR部門或其他負責人提出申訴。提供具體的細節和描述,以支持你的申訴。

準備其他回答策略:在備戰面試時,除了準備與工作相關的問題外,也可以預先思考一些回答私人生活和家庭背景問題的策略。這樣,即使遇到類似的問題,你也能夠給出較為優雅和保留的回答。

重要的是要記住,面試是雙向評估的過程,你有權保護自己的隱私和尊嚴。如果你感到不舒服,不要害怕表達自己的感受或提出疑慮

您好!!其實面試過程面試官的問題五花八門,但身為求職者的您,或許也可以自我把關資訊揭露的程度,畢竟如果應徵上工作,接下來需要長時間與長官互動,亦可能產出其他的人際互動議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