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何時才是「轉職的最佳時機」?要現在走,還是等年尾或年後呢?

其實想要走很久了,因為在公司已經待了五年,該學的都學會了,感覺再待下去,也不會有什麼成長。

再加上覺得公司的體質和產業,本身都比較沒有未來發展性,所以最近開始認真考慮要離職的事情。

只是不知道什麼時間點轉職,才是比較好的時機?

身邊很多人都說,已經待到現在了,不如就等到年後領完年終之後再走,比較划算。

但是一開始有想走的念頭之後,不知道為什麼,就真的會越來越想離開,感覺每多待一天都是痛苦!一直日思夜想著,離開之後想要做的各種事情和新嘗試。

請問我該為了年終獎金,再繼續在這家公司多耗這麼多個月嗎?不知這樣損失的時間,是否值得?另外也想請問一下,如果只待到年底(12月)的話,也有可能可以領到年終獎金或「部分年終」嗎?還是一定要待到明年,公司固定發年終的那個時候 (除夕連假前的尾牙) ,才能領年終獎金呢?

謝謝各位

回答 7觀看 3062
回答 7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轉職的最佳時機,要看您自己,要是需要比較通俗的判斷,那大概是「什麼時機點對您離職會產生最大的效益」,例如您親友所說年後離職,是因為走之前至少還能領一筆;但如果您覺得現在的痛苦值遠大於等那筆年終,那對您來說最大效益就是趕快走。

惟建議,轉職應還是以職涯能往上發展為重,為了趕緊離開工作愈換愈差,反而得不償失;年底職缺會比較少,因為想轉職的人都在等領完年終再走,所以年後會釋出比較多職缺,這也是一項需要考慮的因素。

年終獎金並沒有一個統一的發法,視公司規定或勞動契約約定,比較普遍的情形是發放時點必須在職(獎金就是激勵人繼續待著,您都不在了為何要發給您?)建議還是向貴公司人資單位詢問最為準確。

如果您需要giver幫您做一個決定的建議,我會說,都待五年了,還差忍那麼幾個月嗎?除非您在這段期間應徵到一個夢幻職缺,否則好好把工作吿一個段落再重新出發,不失為一個穩健的選項!

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4人拍手・
2人肯定

每家公司發放年終獎金的時間點不一樣,要看公司的規定。
從十二月底到農曆年前都有,甚至還有公司是農曆年前後各發一半的。
很多公司這個時間底在打年度考績,現在提離職很可能考績就被墊底獎金也飛了。

換工作的時間點大多年農曆年後,還有六七月畢業季是最多。
的確大部分的平凡人在個時間點不會走,要撐到領年終,

都已經待五年了,還有差這三個月左右嗎? 何況還要工作二三十年。
不是所有工作每天都會有成長的,很多是用時間換報酬的。
也不是所有產業都會有發展,疫情期間公司倒閉的數量也不少。

一般我是建議看是否有經濟壓力? 沒壓力就可隨興,有壓力就乖乖待著。
只差三個月左右就多幾萬塊到手,也沒聽到您下個工作找好了沒?
下個工作不見得更好,甚至有可能更爛,還平白損失好幾萬。

您的壓力和對現職的不滿意沒有聽到比較具體的描述。
如果說得清楚也許裡面的Giver可給更好建議。

祝好運!

1人拍手・
1人肯定

年終獎金...等項目問題其他Giver已給建議, 我針對心態面的問題提供自身經驗.

上週恰巧是我離職滿一年, 在當時我整整思考了一年之久, 因為當時在這家公司待了非常久的時間, 說掙扎猶豫是必然的!

想要離職的原因, 大致上應該與多數人大同小異:
1. 產業前景
2. 公司產品與服務競爭力
3. 工作發展性/空間
4. 薪資
5. 直屬主管
6. 公司高層
7. 企業文化
8. 其他個人想法

總結來說, 我是因為(5)+(8)而離職, 但答案只有一個, 就是"尊重&專業"
那你問我其他項目如何? 我的答案是: 其實是很好&還有很多機會的!

另一個原因則是, 在這段時間內也經歷了人生幾個重要時刻, 送走了幾個摯友, 因此第二個答案是: 時間&人生是你的, 你怎麼選擇呢?

我們的年齡與際遇不同, 假設答案就上述兩大方向好了, 第一個多去探索, 但第二個, 是我這篇回覆想給你的重點.

Good luck!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我想您最需要的是先面對自己的感受,先陪伴自己那份對這份工作感到痛苦的心境,許多giver給您的建議,也許是留也許是走,但是若您的心情無法回穩下來,接下來您做的任何一個決定,都會為您帶來遺憾。

當情緒可以慢慢的平復時,也許您會覺得,或許這份工作的痛苦可能是真的環境差,也可能是您其實因為情緒而放大了痛苦,另外也得考量您的經濟狀況與下一份工作的轉換是否順暢。

您可以為自己多想:

若是沒有拿到那筆獎金我能接受嗎?若是在這樣工作下去身心會不會生病到萬劫不復?以自身能力轉換可以很快的找到下一份工作嗎?現在的勞動狀況好嗎?我能允許自己多久沒工作?

總而言之,沒有好的轉職時機,只有您願意接受後果的決定才是對您來說最好的決定,祝福您唷。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能理解也能體會到"一但萌生想離開的念頭, 之後每天上班都是痛苦"的那種感受...的確是很不好受的, 周遭人事物都還是一樣, 但你已經不同了... 我明白! :)

從職涯規劃的角度來看, 重點其實不在你想離開, 而是, 你的下一步是否已經計畫好了? 是否已經有明確的目標, 以及朝向這個目標所展開的相關步驟. 感覺起來你應該是覺得現在工作已經無法提供你繼續成長的動能, 因此想離開. 雖然你沒細說對於未來的規劃, 我還是就幾種可能性給你一些回覆.

若你已經有規劃, 例如是要轉職, 那就趕緊去找工作投履歷, 確認有下一步當然就能與現公司討論交接與離職日期.

但從文中看來, 你好像不是立刻要找下一份工作. 若你是想自己做點甚麼, 那我理解此時時間資源變得無比重要, 內心無法接受任何一分一秒浪費自己生命的事情, 更何況是為了一份覺得已經沒有未來的工作!

回答你的問題, 你想問要不要現在離職還是等領年終後再離職.

如果你已經知道自己要幹嘛, 自己正在幹嘛, 離職後的每一天都充滿希望也排滿了你要做的事情, 那時間是你自己的, 好好跟公司談一下, 好好跟公司交接,同時計算一下若沒有收入可以撐多久, 這部分若是能安心的, 就快樂地離職吧!

但若你其實只是有個念頭, 還沒有明確的做法, 只是感覺充滿希望, 但離職後也還不確定要幹嘛, 那我強烈建議, 你可以花點時間再梳理一下, 甚至可以先跟主管稍稍聊一下你的想法, 也許主管會給你一些不同的回饋.

至於年終獎金, 一般公司就是會等過年前發放, 但也會有公司在下半年度會根據再職月份比例給予部分年終. 我個人是覺得把工作交接好遠比年終獎金重要, 通常進入11,12月找人很淡, 就算有新人, 應該也會到年後報到, 如果從要把工作交接好的角度來看, 大概就是要待到年後, 這是很普遍的預估.

所以, 如果你心實在很想飛走了, 實際上也有新的目標跟規劃了, 那可以跟主管談談看, 好好結束也是一個重要的事情呢! :)

若還有其他想要再討論的部分, 再跟我說.
Jewel

1人拍手・
1人肯定

快樂的工作很重要, 如果當下覺得已經不適合自己,
也無法學習到更多, 就可以下定決心換工作

不過下定決心換工作, 跟何時換是兩回事,
可以一邊繼續工作, 一邊找新工作,
原來的工作應該不至於痛苦到做不下去,
一邊在做工作的時候, 心情應該也是愉快的,
雖然找工作本身會有些折磨, 但人總重要還是要有希望,
有希望就可以堅持下去, 心情也就不至於太糟

至於要不要等年終, 就取決於找工作的進度, 如果找到了, 可以跟新公司商量,
看是不是非常急著要你過去, 如果不到三個月就到年終, 建議可以等,
超過三個月的話, 應該可以不必留戀~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什麼時候離職可以評估當下情況,如果已經有好工作,而對方又不能等,等也會有變數,當然就不差那個年終。
所以:
1.確認好人生方向,及下一步的規劃。
2.找好下一個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