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不知道現在該不該離職準備一年去考研究所或是在待一陣子離職

畢業之後,暑假就開始工作了,後來越做越不開心,當初說會培訓我幾個月,希望我能夠對公司有所貢獻,能夠工作滿一年再走。但是實際並沒有給予我什麼培訓,訓練實際上就是資深工程師,告知我們可以去查什麼資料,用什麼方法,自己去看,自己嘗試,不知道的再問他,也沒有相關經費去上什麼課程(後來去查勞基法,要是沒有實際上有專業不可取代的訓練,合約的最低服務年限是無效的)

在這邊用到的技能,都是我大學就差不多會的東西,只是還不熟而已,工作幾個月後上手以後,開始得不到任何進步的感覺,因為我的工作內容主要就是程式維護,每天只要花20分鐘就可以完成,另外有時需要研究新的方法是否可行,但是每次研究新的方法都很痛苦,我就是覺得我自己的能力很弱,是來學習才來工作的,結果不會的東西都在自己硬幹,一直嘗試失敗error之後,就變得很沒有動力繼續研究與嘗試,而資深工程師又沒有像我交代我需要完成的時間,變成每次他見到我前,我在認真查詢相關資料做測試,回報他進度就可以了。

已經工作都快要半年了,感覺沒有學習到任何東西之外,每天坐在辦公室9小時發呆也好痛苦,因為要上班,每天早睡早起,但精神還是很差,最近甚至都睡不好,所以一直在超級睏的狀態死撐著,很怕被老闆看到在睡覺,那個壓力也好大,感覺離職之後,開始複習研究所要考的科目幾個月,接著去補習班上課,能夠自由控制時間對我身心比較舒服。也有想過可以在公司看研究所的東西,但是有一次老闆跟工程師聊天說,他很介意睡覺跟看yt,工程師在轉告給我們,所以現在也不能打開yt去看線上課程學習,然後也不敢睡覺,連休息都不敢,所以季覺得看書或寫題目之類的,老闆應該也不會喜歡...

還有就是工作環境,主管總是會自言自語,說話很大聲,在看影片的時候大笑,然後自己看影片也可以罵到髒話,然後工程師沒有教過任何技術,全部都只有給方向、方法,還有一個同事說話很小聲,他回話的時候,沒有人聽得見,他還是繼續說的很小聲,聽不到我就算了。工作環境給我一種很冷漠的職場,上司不怎麼在屬下,雖然我知道大概只是要找些新鮮的年輕人進來分擔工程師的工作而已,但就是跟我當初所想要可以學到東西的工作不一樣。

現在月底離職的話就是到研究所補習班開課大概還有2個月,可以先放鬆還有去做我上班的時候想到很想要嘗試的東西,或是在撐一下到過年,可以領少少的年終(年資他甚至只算我3個月,前面所謂的訓練不算入年資),而且2月只要上班15天可以拿一整個月薪水,然後3月就直接去補習班上課了,但是離職充斥在我的腦海中,工作都沒有動力的感覺,好像很難繼續努力下去

回答 4觀看 1339
回答 4

由於只能根據你所寫的內容來判斷,以下分析幾點供你參考
1.應該是今年暑假開始上班
2."培訓幾個月,希望能夠對公司有所貢獻,能夠工作滿一年再走。" <-- 如果沒有白紙黑字的"工作契約",你也沒有簽字蓋印章的話 = 沒這件事。就算有白紙黑字,通常雙方承諾事項要有對價關係,否則還是以勞基法為準。
3.公司有發薪水給你,所以上班不是上課,通常規模較大,比較有制度的公司會另外在上班時間或非上班時間辦理教育訓練課程 (會有簽到與上課紀錄,仔細一點的還會發證書等等),而大部分的公司採取的是在工作中學習(Learning on the job),也就是有資深同仁"教"你方法與方向,剩下的你要自己找答案,
4.另一種讓自己進步的方法就是利用下班時間再自行進修

再根據你所寫的內容,公司應該沒有舉辦教育訓練,也沒有教育訓練紀錄,如果你覺得工作中學習的這種模式不適合你,且目前對工作環境也不適應的話,不建議硬撐,撐出病來反而不好。

至於年資,其實要根據你的加保日期計算,從你進公司的第一天就應該幫你加勞保,如果沒有,其實是違法的。合約沒寫保證年終的話,年終當然看公司給多少就是多少,跟上班幾個月無關。

以上是一點小小的分析,建議方面,如果已經無心待在這家公司, 那只能期望下一個公司會更好。或是讀完研究所有更好的發展

不過如同我之前提到,上班不是上課,以前徒弟要出師,有時都還要 "偷師" (偷學師傅的招式,因為師父不想教看起來不行的徒弟,只教他想教的徒弟),雖然現在是現代,就算是有規模有制度的公司,辦理教育訓練的時候,不管是在上班時間或非上班時間,都有人會抱怨。(上班時間事情做不完,非上班時間占用個人時間...等等)

以上供參考,也祝福未來能找到你喜歡的工作或是繼續研讀研究所。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恭喜您到正式工作的環境,沒人有義務教,放任時間讓您學習就是最好的方式。

1人拍手・

晚安,
畢業即就業,代表您的專長已被肯定。
職涯路上,總是順境與逆境交織而成,這個部分,可先平常心看待。
您尚年輕,未來路長,以現有半年工作經驗,也許再次投入學業(研究所),會讓您更清楚為何而學。
以上觀點,希望對您有所助益,祝未來順遂。

1人拍手・

個人建議等農曆年後再離職,畢竟離研究所開課時間還有一段時間
此外,或許年後提離職也讓公司較容易找人

以下幾點建議,
1.學歷很重要,但大部份也是在第一份、第二份工作有顯明的幫助!
2.30歲之後的工作,主要看的是能力、經歷或是專業認證!
3.個人覺得在職場上,沒有誰有義務一定要教人,若有人手把手教或教育培訓系統真是賺到!

我個人轉職到第一份資訊業的工作時,工作的環境也是很不適應,工作前三個月好幾次想提離職,但這得來不易機會真不想放棄,所以就撐下去了,
 https://www.arbeilife.com/2023/08/blog-post_17.html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