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愛找我八卦的前輩,事後卻說話都是我說的!害我直接黑掉怎麼辦?

我們公司有一個超愛講八卦的前輩,因為他算是滿幽默的,所以在辦公室人緣還不錯。

很少人知道他的真面目,除了我以外。

而我之所以會知道,就是因為我擋到他的晉升之路了!

我來公司也五年了,老闆有私下跟我說,想升我做我們team的小主管,叫我這陣子要更用心學。

而那位八卦前輩,不知是從哪知道這個消息,覺得我比他還早升遷面子掛不住,而且我升上去就會變成他的主管,所以很不甘心,於是就各種的弄我。(這些我都是後來才知道的...)

之前他找我講的那些同事和老闆的八卦和閒話,我明明都只是微笑著聽聽,頂多他講到激動處,會隨口附和他兩句:「對啊,真的很XXX欸!」之類的而已。

結果他卻私下跑去跟老闆和同事們說,那些話都是我講出去的,說得我好像很愛造謠、講人閒話,唯恐天下不亂一樣。

難怪老闆後來都不太教我東西,也再沒有提要升我做主管的事情了。

最近反而是那個八卦前輩升上去,變成我的主管!然後還一副沒事的人一樣,對我稱兄道弟,以為我都不知道他在背後幹了什麼事!

這還有天理嗎??

請問我該怎麼挽回自己黑掉的名聲?怎麼讓老闆和同事們,看清他的真面目呢?謝謝

回答 7觀看 4258
回答 7

嗨,先給你拍拍,職場上「做人」比「做事」難學,這是一次很深刻的學習!

在工作上人際關係的應對永遠是最難的課題;工作的技巧可以學,能力可以培養,但得罪人(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卻是無法避免的難事。

有關升官可能會讓人不高興:能力好的人難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這次沒升官沒關係,鑽石跟真金不怕火煉。我們還年輕,以後還是會有表現得比別人好被主管看到的機會的!

有關職場八卦被亂傳:這問題不管是不是被特定同事針對或者無心人隨意亂講,都很難避免。吾能先生會建議兩種做法:
1. 要非常小心避開這種場合,只要有人開始抱怨就走開,走不開也避免附和。
2. 隨時保持正面心態,如果你平常的形象就是樂天跟正向,就算壞話上身,因為你平常就已經建立很好的正面形象,就算有心人故意造謠,也比較不會有人相信。

祝福你也希望小人退散 :)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只能繼續努力,表現給大家看,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一波沒有,只要是人才,下一波也會輪到的,不在這一家公司發亮,也會在他方發達,加油?!

這是職場上常有的事, 以我自己的經驗, 除非你有辦法證明你的清白, 否則只有在工作上求表現來證明你的價值; 跟您分享一個我朋友的故事 ~

我朋友在某大電信商的標案部門也碰到類似的事, 對方最後將他逼退, 迫使他離職並取代他成為主管, 但在離職前一天他讓一個本來要被罰300萬的公部門標案只被罰了 3萬, 連副總都親自來看這位小PM, 甚至想留他, 但我朋友辭意已決, 且已被合作的廠商看上, 所以他還是走了!

五年後他的前同事又把他找回來, 當時黑他的同事成效不彰已走人, 副總也高升總經理, 第一個就是把他挖回來接公部門標案組!

這就是 "本事", 只有活出自己才是最好的報復!!!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未來除了上班時間工作需要,當他在八卦的時候請勿在現場逗留,找理由離開
如果這樣還能推到你的身上,只能建議你,良禽擇木而棲。

午安~~
說真的,遇到這種狀況真的很氣人~
不過,換個角度想,能被這種三兩句話就煽動的主管&同事,
真的是您所想要合作的伙伴嗎??
您可以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喔~~

樓上的Giver說的好,做人永遠比做事難~
有時候,大家在一起八卦難免,
要避免惹火上身的最好方式,是不參與討論~
如果無法抽身,那麼就當個聽眾就好~
要再進一步自保的話,就帶個錄音筆,全程錄音吧~XD

當然,這不表示要您把自己獨立在眾人之外,
而是明哲保身的方法...工作上該有的合作及接觸,還是要有~
並且可以透過這樣的接觸,來讓其他人更了解您的為人~
這樣,也是一種保護傘,讓別人想要陷害您,也無從陷害起~

以上供您參考囉~

1,辦公室不是交朋友的地方,除非你們很麻吉,可以私下聯絡吃飯,談笑風生都可以,但是只要談到公事,主管,同事,就要警惕,莫議論!
2,「止語」莫論人長短,莫議人是非。連討論公事時,指名道姓批評都盡可能小心。

1人拍手・

您好,

如果是不明事理, 不分黑白, 只聽八卦或片面之詞的上司, 不升主管或許比較好.
因為以後即使你升遷了, 被黑也是遲早的事情.

另外, 文中提及"很少人知道他的真面目", 我想你可能有些誤解, 現實職場中,
除了新進員工, 絕大多數人都知道彼此的真面目, 只是彼此不說破, 或是沒有利益衝突就相安無事而已.

對方升上去做主管, 也不一定是因為他抹黑你就能升上去, 上層總有他們的考量, 一碼歸一碼. 現實狀況就是你要這份工作, 挽回名聲洗白什麼的, 就做好你該做的份內工作.

天理正義什麼的, 就不要想太多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