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2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初入職場沒有責任歸屬感該怎麼辦?

目前是大學剛畢業,進入職場一個多月。產業為服務性質的傳統產業,職務為會計,此部門整體處理公司的進銷存管理。學生時期的打工,曾經有待過沒有教育訓練,就直接上戰場的;也有教育訓練做得很足,但很慢才上戰場的。

只是這次這份工作介於兩者之間,負責教育訓練的人太忙,無法顧及教學品質,也因為太忙,到後面教我都很沒有耐心、時刻臭臉、質疑,以致於我不敢問他問題。最近還很常直接把我該做的工作,直接做好,結果我只能做其他雜事或沒事做!

目前踏入新工作已經結束第一個月,準備踏入第二個月了,很羨慕同事各司其職,不需等待他人分配,平時就有不少工作可以做。反觀我,每天都過著 行屍走肉的生活,做什麼都被保護得好好的,明明就會做,卻被誤認為不會做、不信任。

我是那種很有衝勁、做事積極派,但現在每天都感到好無聊,閒閒沒事做……甚至有這份工作好像沒什麼未來發展的感覺。

目前想要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適應,但每天都過得好無聊,問同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都說沒有;領導也沒有分配工作給我,如果辦公室人力已經如此飽和了,為何要再招收一個名義正職,實質的工讀生呢?

請問各位前輩,如果在工作上找不到責任歸屬感,該怎麼做呢?

回答 6觀看 2656
回答 6

Hi
看您的敘述可以感受到公司整體真的很忙碌才會需要再找一位像您這樣的生力軍,只是他們已經忙到無法落實教育訓練,或是擺著臭臉,感到不耐煩,但職場上要學習的不只是工作上的能力,還有人跟人的溝通力。
您知道他因為忙碌所以無法教您,那可以試著將問題集中之後,跟他敲一下時間;當遇到您會做的事情被他直接做完的時候,是否跟對方說明這個以後可以交給您,他可以放心做其它事;有時候新人剛踏入公司第一個月的確會有種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感覺,但這時候loading不重,反而是可以有時間可以更了解公司文化、核心價值及同仁所負責的事物。
第二個月開始了,換個方式跟他們溝通看看,表現自己的能力,主動學習事務,我相信他們會越來越信任您的,加油。

2人拍手・

晚安~

看完您的情況,我能感覺您的無奈~
不過,您還是有能做的事情~
(1)您也說帶您的學長(姐)工作忙,在忙的時候還去問人,想當然爾會被臭臉~
換個時間,帶個飲料或是什麼去請教他問題~應該會好一點~
(2)您應該去找帶您的學長(姐),請他分一點工作給您做~
在他帶領您的期間,你們兩個是一體的~
所以是您找錯人了,不是找領導,而是找帶您的那個學長(姐)才對~
雖然有的人會覺得:讓新人做還要收拾,不如自己來~~
我一直相信「從做中學」這件事,教的再多,沒有實戰經驗就是0~
從另一個角度看,您替學長(姐)分擔工作,他應該會對您好一點,
印象分數是會加分的~
(3)把握時間多看、多問、多學,就算未來不在這裡繼續工作,
一定也有什麼對未來有幫助的地方~~學到了就是您的~

加油囉~~

您好,
我以前給新人三個月的試用期,然後指定一個 mentor (師父), 列一張表格,第一個月看完什麼文件學會什麼?第二個月看完什麼文件學會什麼?第三個月看完什麼文件學會什麼?

三個月後評估這個新人看完了什麼學會了什麼?然後和師父討論這個人是不是繼續留任。

<u>建議把這一套跟你的訓練官或者是主管一條一條的列清楚,也就是設定目標,設定時間,然後執行、考核,這也就是所謂的「向上管理」</u>。

以上供參考,希望能幫助你度過試用期,加油?!

1 負責教育訓練的人太忙,無法顧及教學品質,也因為太忙,到後面教我都很沒有耐心、時刻臭臉、質疑,以致於我不敢問他問題。最近還很常直接把我該做的工作,直接做好,結果我只能做其他雜事或沒事做。
2 教育訓練的人太忙,但直接把我該做的工作,直接做好,辦公室人力已經如此飽和,又太忙又人力飽和,到底是忙不忙。
3 只能做其他雜事,把我該做的工作,第一時間自己接手執行,就不會閒閒沒事做。
4 您是在哪個產業、公司、部門、職務,說明,也許更清楚您的問題。
5 祝福您。

你好 日安:

1. 剛畢業,入職,不知要做什麼。
應該會有帶你的人,雖然很忙;但還是要找時間溝通協調,對於自己任職設定目標。

私人傳統營利企業,也不可能因為ㄧ位新人,停下原有腳步等你上手。

2. 發展性。
你還尚未著手處理,怎會覺得沒發展性呢?
因為相關性做業多,因此會在找人進來分攤;若你ㄧ進來就把你時間灌滿,你會怎麼想?

3. 歡迎步入職場。
職場與學校不同,很多東西及問題都需自己開口虛心求教;融入職場文化、習慣、作息,這也是你的課題,其他事情別想太多。

以上給你參考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我想可以先從兩個方面來分析:工作飽和度團隊向心力(歸屬感)。
2.初入職場的新鮮人,特別是在教育訓練不容易時刻落實的公司,缺乏的是工作飽和度。主要是看該公司是否有完整的教育訓練與落實度追蹤。若無,我想,實際上造成的感受是"空虛、無聊、貢獻度"。這方面的調整想法可以 : 確保學習的工作能盡快上手,就有機會學習更多,讓工作飽和度更高、更忙碌。
3.向心力(歸屬感) 一大部分來自熟悉度或陌生感。我的看法是,若可以,在工作上多多主動認識同事,有機會逐漸熱絡起來。
4.您的職涯還很久很常,我建議您先累積工作年資,至少一~二年來累積自己的實力。未來轉職才有籌碼。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