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連續五年年終獎金少別人0.5個月...實在嚥不下這口氣!

我們公司沒有評核制度,一切都是老板(和板娘)說的算,五年來我都是固定領一個半月的年終,中間有一年還因為老板說景氣不好就只給0.5個月,後來我有次聊天才不小心得知...原來那個坐我隔壁的每天很混的和我同職等的小主管,每年年終都是2個月!!!
我一想到五年來我少賺了人家兩.三個月月薪,就覺得很不平,我生氣到……今年很想領完年終就和對方辭職!!!但我也知道其實這是一份我很喜歡的工作,公司的福利.文化.穩定度等等也都很OK,但我就是嚥不下這口氣,又不知道怎麼跟主管談(談了大概也沒用,難不成他會補給我那兩個月的月薪嗎?)請問我該離職嗎?

回答 5觀看 1802
回答 5

一般公司在年終獎金發放雖說有評核的機制,但這主觀意識佔評核機制很大的比例,就如同考核一樣,沒有所謂您認定的公平;再者,主管拿的一定比一般職員高,這也是不爭的事實,不會改變。
所以您應該想,在同職等裡,您的獎金佔薪資的%數是多少,這代表著您在主管心目中的表現,%數高代表主管很看重您,努力表現往上爬;%數低表示主管覺得您的表現不優,要努力改進避免被Fire掉。
如同前面先進說的,下個工作發現隔壁每月薪資多3千元,是不是又要離職,那您可以任性的離職多少次呢?所以建議看到問題時,應正面思考,而不是先負面情緒湧上,至於您不知如何跟主管談,個人建議1. 特地去請教主管,您想對自己更精進,所以想了解主管對自己的工作表現看法為何?可以建議方向嗎?若主管告知您的表現不錯,那您可以順勢說謝謝主管的讚賞,您會繼續努力,也請主管在獎金發放上給予您肯定。2. 不特地,即有聊到績效、表現、....等字眼時,問主管對您的看法,您是感覺自己很認真只是在獎金領取上沒有感覺到肯定,所以不知主管的看法是....
我們要爭的是永久不是那一口氣或一時,所以好好思考再行動。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千萬不要因為這樣離職,而是要硏究如何表現更好,得到老闆青睞,明年領二個月。
因為這樣離職,下個工作發現隔壁每月薪資多3千元,是不是又要離職?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五年來我都是固定領一個半月的年終,中間有一年還因為老板說景氣不好就只給0.5個月,後來我有次聊天才不小心得知...原來那個坐我隔壁的每天很混的和我同職等的小主管,每年年終都是2個月。
2. 很喜歡的工作,公司的福利、文化、穩定度等也都很OK,那就OK,留任。
3. 同職等的小主管,每年多您半個月年終,覺得很不平,很好,目標3年擔任小主管。
4. 氣不過是最好的動力,偶爾跟老板聊聊,想當小主管,有沒有額外需要協助的工作,3年後,不管有沒有擔任小主管,年終2個月。
5. 祝福您。

思考如何在穩定的工作中,培養或提升自己的技能。
除了現在的工作,還有下班時間可以讓自己斜槓,與其因著少了年終自己生氣,轉個想法從其它地方(副業)讓自己加分加薪。

1. 只有你一個人年終獎金比別人少,會很肚爛沒錯。但是請留意:年終獎金跟薪水不一樣,除非是聘僱合約上約定載明金額,否則不保證。所以沒有 "五年來我少賺了人家兩.三個月月薪"。

2. 年終領的比別人少的原因,有三個:(1)人家幫老闆處理了檯面下的事,(2)老闆覺得你好欺負,(3)或者老闆覺得你績效比別人差。為什麼呢?有可能是你的表現沒有被老闆看見,有可能是你的主管給你評價很差,也有可能是你不知道你做的不好。

3. 當我們判定同事很混時,必須先承認一件事:你不能排除人家是因為做事又快又好,才會看起來很混的可能。

4. 由於薪資是隱私,你不可能跟主管說 "別騙我了,你們給他的年終比我高!"。

5. 如果是因為你同事實際上幫主管擦了很多屁股,甚至帶他在外面花天酒地,才拿到更高的年終,這一點你沒辦法,只能選擇忍耐或跳槽。但是這一點你是不太有機會知道真相的。

6. 如果是因為你主管覺得你好欺負,那你就用跳槽來威脅他。事實上,很多職場老鳥都會隔一兩年就去外面面試看看,一則測試自己的行情,二則可以拿外面的OFFER跟老闆作為談薪水的籌碼。我有個學弟,菜鳥時期曾經創下三年薪水加三倍的紀錄,每一年都是因為有人挖角他,他去跟主管談判的緣故。不是要你明說 "不加薪我就辭職!" 而是要暗示他你在外面有很多機會 (如果不知道怎麼暗示就先放棄好了)。

7. 我都會從 "是不是自己做的不夠好" 開始懷疑,這樣一來等到證明不是,我就不需要對主管客氣。不過台灣真的常常見到員工做得不好,主管不講,然後苛扣福利,而員工還不知道是自己的問題。如果公司沒有評核制度,那應該也沒有年度review, 所以我建議你跟主管review你的工作績效。

8. 怎麼談呢? 先請主管告訴你,他怎麼看你的優點和缺點。你也自己先自評一次你在工作上給了主管什麼價值,給他捅了什麼馬蜂窩。千萬不要說 "我都很認真做事",你認真是你家的事,有沒有省到主管的事才是重點。

9. 然後,問主管:你要怎麼樣才能有更多貢獻?專心聆聽主管的看法。有時候光這樣一個動作就讓你年終加薪。

10. 不排除是主管就討厭你這類型的人。如果是這種情形,那就去找同業的工作吧,有才能的人一定有用武之地。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