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好不容易應徵上夢想工作,卻不開心,該放棄嗎?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過類似的「夢想泡泡幻滅」經驗?
我原本是做企劃的,因為自己很愛看YouTube,所以開始對做影片感興趣。然後開始有一些研究之後,就越來越有熱情,很嚮往可以投入這方面的領域成為一位「影片剪輯師」!!

於是我自己花錢進修,去上了非常多的相關專業課程,還不時紀錄生活當練習,自己剪輯了很多影片。而這些努力、練習和作品,居然也在去年底,真的幫我成功轉職,找到了一間業界算有名的媒體公司裡的「全職剪輯師」工作。

但是真的入行開始做之後,才發現一切和想像中的超不一樣!創意和創作的成份非常少,而瑣碎、重複又無法不做的苦工非常非常多。這常常讓我感覺自己很像機器人,外行人看起來好像很厲害,其實會了之後就會發現工作內容根本超簡單、超重複,就是人人都可以取代我來做這件事情的感覺。突然覺得自己很沒有價值….

現在每天工作起來都有點痛苦,就是做得來但沒熱情,有一種在消磨日子的感覺,對自己的認同感也很低。

請問這樣,是不是表示我不適合這份工作?該輕易就這麼放棄當初成為剪輯師的夢想嗎?我算不算是抗壓性太低了?可是努力了那麼久才獲得的夢想工作,要放手又好不甘心啊!!就算離開了,也不知道未來不做這個要做什麼…..

想請大家給我一些意見,非常感謝各位。

回答 7觀看 1901
回答 7

你好,關於提問,幾個想法提供參考:

"外行人看起來好像很厲害,其實會了之後就會發現工作內容根本超簡單、超重複,就是人人都可以取代我來做這件事情的感覺。"
當有這個感覺時,恭喜,你進階了。

相較做企劃時,進修前,這麼多練習之前,你進步了。
就是因為曾經的努力,抓到了這個職務技能一些訣竅、瞭解不只其一,還有2345.....。因此突然覺得:就這樣而已嗎?

不也提到:外行人看起還好像很厲害。但你已經不是外行人了,恭喜你成為行內人。
內行人有很多種,簡言之段數不同。

文中提到"創意和創作的成份非常少"。這是創意工作者都曾遇過的疑惑。非常少的意思是仍然有吧。
建議想想是有提出創意沒被採納?
思考還有哪些層面沒有想到,以至於創意要修改或不被採納。
瞭解公司作業流程,該職務職掌不需要負責創意,只要技術即可?
或剛到職還是新人,跟主管客戶等信任度還不夠?
或是跟管理風格有關.....,待一段時間有歷練有績效也有可能升職,更沒有一定不能換工作吧。這樣的工作型態也不見得就一輩子了吧。只是企業體制下會有職掌、組織管理等要配合。

至於"瑣碎、重複又無法不做的苦工非常非常多"。
這部分建議想遠一點,期待的"影片剪輯"的職涯歷程,若不是只有剪片?還需哪些技能?

牽涉到商業模式,可能還需要顧客溝通、腳本策畫(要跟顧客溝通)、時間預算管控、視覺/影片風格......等。那麼現在遇到非"剪輯"相關工作,如果不難,是否也將其相關功夫學會。例如:顧客溝通不是在於口才便給,而是如何精準確認顧客期待並就其期待評估,再如何回應,甚至影響報價與口碑經營且有效率等。倘若光是"剪輯"能因應不同風格,哪種風格都難不倒你,還又快又好。

這份職務是因興趣並努力取得,要說放手應該是不用。試著以此為基礎以更高的高度寬度來看待它。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在夢想工作中感到不開心,因為工作內容和預期不符,感到工作瑣碎且缺乏創意,對自己的價值感和認同感低,懷疑自己是否適合這份工作,並猶豫是否放棄夢想。
2 夢想與現實可能不符:夢想工作不一定如同想像中的完美,實際工作中可能會遇到與預期不符的情況,這是正常現象。
3 職業適配性考量:工作內容與個人興趣、天賦和價值觀的契合度對於職業滿意度非常重要,如果工作與自己的興趣和價值觀不符,可能會導致不開心。
4 抗壓性並非唯一標準:對於工作的適應度和抗壓性不僅僅是個人能力的問題,也與工作環境和內容的契合度有關,並不表示您抗壓性低。
5 評估職業價值:工作內容瑣碎並不代表工作沒有價值,而是一個職業的一部分,也可以透過尋找創意和新的方式來提升自己的價值。
6 放棄夢想需要謹慎考慮:放棄夢想並非輕易之事,應該謹慎考慮自己的職業選擇,包括個人興趣、職涯規劃和長遠發展,也可以考慮轉換相關職務或尋找新的職業機會。先專注在剪輯技術,一技之長在身,怎麼走都通。
7 祝福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你的狀況很像是:跋山涉水去拜師,想學習絕世神功,結果老師父不教武功,每天就叫你提水桶、蹲馬步、伏地挺身…

如果你覺得這描述跟你的處境有87分像,那你其實不應該放棄。稍微有點概念的人都知道,如果紮馬步提水桶的"基本功"很鳥,你武功招式再厲害,跟人對打起來,也是紙老虎一具,不堪一擊。

所以我建議你,既然已經進入"業界算有名的公司",即使工作內容再枯燥,都還是有你可以學習的地方,更何況,你有把握已經把目前的工作做到爐火純青、同事人人誇的境界了嗎?

這邊給你幾項具體的建議,讓你從枯燥的工作中找到成長的動力:

1. 挑戰自己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
挑戰更短時間完成、挑戰更少步驟但更高品質、挑戰交件一次過關、挑戰用其他軟體/方法來完成任務等,這些挑戰都能提升你的績效與競爭力。

2. 學習PM如何管理專案、如何跨部門溝通與協作
理論上你的工作應該都是專案裡的一部分,那麼專案其他人都在做什麼?這麼多複雜的工作與進度,PM是怎麼規劃與管理的?資源有衝突的時候,他們又是怎麼喬的?部門意見不同調時,PM又如何介入溝通?專業技能大部分都是硬實力,需要花很多時間學習,但專案管理有很多軟實力,是你可以從旁觀察、效法的。

3. 檢視你的職涯規劃
並不是說你一定要繼續忍受枯燥的工作,但有些資歷真的需要一點時間去磨,也需要基本功的累積。你可以思考自己的職業目標是什麼?要達到那個目標你必須具備哪些條件?假如你現在的工作是必經的路徑,相信你就比較願意去接受;反之,現在工作不在路徑上,那你就真的別浪費時間了。

說了這麼多,重點在於你必須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而現在做的事跟目標是否有關?回到最前面的例子,欲練神功,引刀自…不是,是要從基礎下苦功,所以別瞧不起提水桶蹲馬步好嗎?如果你基本功不夠好,去哪裡都打(競爭)不過別人的。

加油,祝福你找到自己的目標與價值!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其實把興趣當職業,在初入門時一定會有理想與現實差距的不適感。我記得一位任職旅遊產業的前輩曾說過,他只要聽到面試者想來旅遊業是因為喜愛旅遊,他一定會直接刷掉,這在旅遊業盛傳為死亡回答,您能思考看看究竟是為什麼?

對一位初入行的剪輯師而言,公司一開始一定會給較簡單或基礎的案子,畢竟您沒有過往的經歷與作品,主管也不大可能一開始就把需要較多創意或創作的影片交給您剪輯,因為創意跟創作的背後還有很多經營層面上要考量的,這很合理。

另外,剪輯影片的完稿會受許多利害關係人影響,包含該媒體作風、主管喜好、贊助商或置入廠商的需求等等,您終究也要學習如何站在客戶或受眾的角度思考問題,這大概就像很多設計師或建築師初入行被批評不夠商業化一樣,畢竟不是獨立創作者,也不是仿間的Youyuber,可以想拍甚麼就拍甚麼,想怎麼剪就怎麼剪。

我建議您先端正自己的心態,在簡單重複的案子中做出差異化,譬如做的比別人更快,或找到可以微微差異化之處,日積月累下來,您的能見度就會不同了,加油喔!

3人拍手・
1人肯定

我會建議您在夢想與現實中取得一個平衡, 我因為熱愛攝影而投注了很多心力取得碩士學位, 但在過程中發現, 單純的攝影到某一個境界會漸漸的失去熱情, 有一段時間我就跟您現在一樣宛如行屍走肉一般, 於是我將我的藝術天份轉換在行銷上, 從而創造了另一片天, 當我拍完了陸地與人像後, 我將鏡頭延伸到水下, 展開了新的篇章!

我會鼓勵您持續留在這份工作上, 但去開展衍生性的技能, 先做個專長盤點或市場調查, 找到您有興趣又可以與現職做結合的部份去發展, 比如說從幕後走到幕前, 不再是單純的剪接, 而是成為掌鏡人, 或是說故事的導演又或是製作人這樣的角色 ~ 讓自己更有價值, 甚至找回失去的熱情!!!

3人拍手・
1人肯定

沒有人隨便花錢去補習,就說自己是學專業而且學到專業啦。

專業都磨出來的。而且,以專門科系來講,每科系都有該科入門的概論課,以及後續大量逐漸累積出素養的專業課程。

而工作,就是工作,不是要讓您開心的。是您要認識工作,而不是工作要來認識您。

2人拍手・

夢想 理想 與現實

很有可能會不一樣

很多工作 做久了 都是重複性的工作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

複雜的事重複做 就會變簡單

簡單的事重複做 你就是行家

外人看起來很專業 但你覺得沒什麼

那表示你對某一項工作已經駕輕就熟

有可能你現在遇到瓶頸

有可能職業倦怠

不過 若你有找到更好的工作 你可以選擇離開

但若還沒有找到更好的 那還是要先以經濟為考量

先求有 再求好~

加油! 找回當初的熱情 與 初衷很重要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