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轉職工程師路上,卻開始思考要不要停下來了?

一、狀態說明

目前在遊戲產業工作
因為工作發展與薪資的考量下
前年2022年初開始
會利用下班時間、週末,看影片學習程式語言技術。
2022年底,決定陸續花幾萬塊錢
買更系統性的課程,學習後端程式。因要繳房租,堅持不離職狀況下,看教學、練作業
(知道自己比較笨,所以會多花時間去理解各段code。沒擺爛,還算積極的完成課程)

當時希望能轉職成工程師為目標而努力著。
到現在也堅持了兩年,課程已經全部結束。開始自行做side project的階段。

二、想詢問的問題

近期卻開始擔心
會不喜歡這個產業的工作步調與模式,包括文化、加班頻率、職場氛圍。

發現自己不太喜歡"總是"關在家裡,一直對著電腦工作
知道這個產業是學無止盡,要一直學新技術,
也想到未來上班,若要很常需要debug、常有焦慮的情緒、常加班…光想到就有種厭世感,
不禁思考,也許工程師職工作沒那麼適合我?
是不是趁還沒進這個產業,趕快先打住了?
-
但一方面又覺得,持續培養、學習了兩年,花的時間、金錢跟心力,停在這裡很可惜。
原計劃是今年6月side project能做完,7、8月開始投履歷….
-
最近本業工作很忙偶爾需加班。下班、週末又趕做side project,覺得好累
ㄧ直待辦公室,不能出去玩也好悶

反而對短影音、剪輯、YouTube自媒體經營較有興趣
甚至想試試,賣點東西經營電商
很希望哪天也可自己找個項目創業

但都31歲了,想法是不是該實際一點呢….?

想問各位職場前輩,會給我什麼意見,
我想轉職的那些擔憂,有需要提前擔心嗎?
會想太多嗎,這只是過渡期嗎?
還是別浪費時間,往其他想做的去試試看呢?
謝謝🙏

回答 6觀看 1819
回答 6

您好:
工作選擇上三心兩意不是件好事情,因為年齡一直在增長,工作可以只是工作,工作之餘發展第二或第三專長,但總要有一個專長可以填飽肚子,不管你喜不喜歡!這是現實!
想,都是問題,還沒去做就要放棄,否可以理解或代表你也沒有很喜歡!

你說:反而對短影音、剪輯、YouTube自媒體經營較有興趣
甚至想試試,賣點東西經營電商
很希望哪天也可自己找個項目創業

那就把他們變成專業,才能換成薪資!

加油!

您好,您的行動力及執行力相當值得肯定,但面臨到現在的狀況有一種感覺是自己會在各個階段有不同的想法出現,當付諸行動的時候又會發生跟自己想像當中不一樣的風險,年紀固然是需要考慮,但現階段會比較鼓勵您靜下心來思考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您的原文中提到一開始因為工作發展與薪資所以考慮轉職,一直到發現軟體工程師跟實際想像的可能不一樣,建議您不管未來想到任何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先蒐集對該工作的全面理解,包含工作內容、工作樣態、薪資、發展等,另外除了薪資發展外,好像也看到好像您也希望工作是比較有彈性的?這部分鼓勵您也可以在思考看看自己在工作上還在乎什麼,在此提供您生涯決策平衡單給您,讓您做為評估未來發展方向的評估工具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9888

問問自己這段日子以來寫程式讓你有成就感嗎? 如果不會排斥,只是擔心跟自己嚇自己~~ 以下建議就參考一下:
撰寫程式的工作的確需要持續學習新的技能,但並不是每個產業都一直在使用新的技術,反而是對於產業內的domain know-how要有深度的了解。另外是加班文化也不是每一家公司都是如此,也有很多公司是工作生活平衡,另外是各家公司文化也不同,所以會建議你要跨出去先面談找找看。
或許會找到很適合的機會喔~

1 狀態說明:提問者目前在遊戲產業工作,但因為對工作步調和文化感到擔憂,思考是否該停下轉職工程師的計劃。
2 首先,你的努力和毅力令人敬佩。轉職並非易事,你已經花了大量時間和心力投入其中,這值得肯定。
3 勇於面對困惑是成長的一部分。對於將來的不確定性感到焦慮是正常的,但要記住,這可能是一個過渡期,而非終點。
4 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動機。如果你對於工程師的生活方式不太感興趣,不妨探索其他可能性。追求自己的興趣和激情是重要的。
5 沒有一條正確的道路。每個人的職業道路都是獨特的,不要因為別人的建議而放棄自己的夢想。找到真正讓你快樂的事情是最重要的。
6 考慮選擇帶有彈性的工作。如果你對自媒體經營或電商有興趣,也許可以尋找具有更彈性的工作,讓你同時追求夢想和穩定。持續培養、學習了兩年,花的時間、金錢跟心力,停在這裡很可惜,如不進入後端工程師是可惜。
7 祝福您:無論你做出什麼決定,希望你都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和事業,並在其中獲得滿足和成功。加油!

您好!
感謝指定回答的機會。除了我這邊的建議,也請多多參考職涯診所上,其他前輩的看法,以激盪您更多的想法。
拜讀完您的訴求之後,容我提供一些看法如下
1. 我們可以分為兩個面向來看。其一是專業,其二是興趣。
1.1 專業:就是我們在職場上謀生的技能,公司發給我們薪水的能力來源。
.2 興趣:行有餘力或時間的時候,自己培養能力,並有機會成為斜槓,成為第二個謀生能力,前提是,不影響專業發揮。
2. 因此,我會樂意鼓勵您,維持專業的發揮,不敢求發展飛黃騰達,至少貢獻出專業跟團隊。在興趣或是第二專長的領域,持續(甚至加速)這方面的投入,就像現在您所敘述的一樣。
3. 欲想跨領域轉職,您就必須更積極的加速第二專長的能力,甚至實績。在此之前,先不要決定跳槽。
4. 反之,假設在您投入的同時,有一些迷茫甚至想停下來,這也無妨,至少讓自己不會因為已經轉職而後悔。

以上淺見供參考,祝福您!

提問者您好:
1.學習第二職能或者技能對於自己在職涯發展的路程上可以是一種保障與能力發揮,以目前您仍然在職中的狀態學習並養成自己興趣的項目給予肯定與鼓勵。

2.可以把您目前的狀態視為天秤⚖️來看,在職的工作量大時以在職為重,當業餘時間較允許side project或者再學習自媒體經營的技能時就努力讓自己在喜歡的事物多下些功夫,二者之間熟輕熟重的時間尺寸拿捏好,讓自己掌握自己工作與生活上的平衡保持身心健康,31歲的想法並非不實際,而是需要持之以恆的決心養成第二職能,在機遇成熟時可以讓您問後顧之憂的實現自己的夢想與事業。

3.人生有夢最美,築夢踏實更是美好,無論您選擇何種項目自行創業都需要一步一腳印的鋪陳好自己想走的路,如此才能走的遠走得穩。

以上分享,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