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好不容易應徵上剪輯師,卻被男友說是打雜的!真的是這樣嗎?

最近應徵上夢想中的剪輯師工作,剛到職2個月而已。因為我本身不是相關背景出身,所以可以半路出家的轉行成功整個超級開心的!!

我的工作內容包括:
封面製作、影片粗剪、溝通、影片細剪、做特效、上字卡、上字幕、挑音樂、排程上架、協助增加曝光……,偶爾也會接到含「拍攝需求」的案子,或幫老闆跑跑腿。

跟男友有次聊天講到,他就說我這工作都只是在「打雜」、是「夕陽職業」,終究不是長遠之計,什麼什麼的。還說我現在的工作,很快就會被軟體或AI取代,到時候根本不需要我們人類的工人智慧在那邊瞎忙。

他覺得要做到腳本企劃、創意那塊,或至少有露臉出鏡,才會比較有未來性。

我氣到跟他爭論了一整天,雖然是很不爽,但有些部分又沒辦法反駁,隱隱約約覺得好像的確有可能,會變成他說的那樣。

想請問大家怎麼看?「剪輯師」真的是打雜的夕陽工作,就快要沒必要、快被取代了嗎?

回答 2觀看 905
回答 2

看你自己對這份工作的定義是「剪接工」還是「剪接師」,每個工作做到「卓越」都會有他傑出亮眼的未來,難道好萊塢的剪接師也是打雜的嗎?

我覺得你很有勇氣也很棒,半路轉職追尋自己想要的方向,這份工作是你的敲門磚,剪接這條路上還有很多專業可以專精,例如「調色」,專業的後期調色收費可是按小時的,廣告調光調色動輒10萬跑不掉喔!

AI興起可以協助人們用更高的效率把事情做到60分,但要從60分做到100分還是需要靠人來完善,將自己的專業打磨成閃亮的鑽石吧,在那個位階你不需要擔心AI帶給你的威脅,反而是AI協助你綁工作做得更好

2人拍手・

Hi,
因應AI的興起,有些人說淘汰人類的不是AI,是會使用AI的人類,我認為這個概念與你的問題接近,如果你只是幫忙主管操作工具的話,那的確有可能會被AI取代。

但如果在剪輯的過程中,你有你的品味與說故事的技巧,來幫助一部影片的剪輯相對於一般AI軟體所產出的影音模板更有特別的體驗,那我認為大可放心持續鑽研說故事的技巧。

因應AI產業帶來的快速產出60-80分的內容,可能世界上很多職務都面臨如何基於AI的便利,來把平常的產出水準拉至90分以上的成果,這段可能才是大家所謂的取代吧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