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薪水提升但愈來愈迷茫,要從頭來過選擇符合個性的工作嗎?

大學念政大商管科系 
但讀了感覺不是很喜歡所以也跑去學寫程式
可是出社會之後又老覺得自己不是本科系沒有競爭優勢
還是乖乖先投了一份偏金融管顧的工作 

這份工作經歷了不少事情 曾經討厭到想離職去寫程式
但當年發了一次滿大包的獎金 讓我出社會第二年就拿到年薪百萬 主管也滿看好我的
於是又認命繼續做了幾年 

同事來來去去 慢慢我也變得資深
離職的同事不乏台政等好學校的商管學生 但大家機乎都轉職去當軟體工程師了 聽說都過得不錯
後來甚至聽到同公司有些後段學歷資管的同事 也拿到了很好的新工作 年薪都近百
不免讓我想是不是資訊的機會就是比財金多非常多呢?
所以才會連優秀的人都不想留在財金領域了

反觀我自己 因為薪水不錯 工作還算自由 我一直說服自己這份工作還不錯 
可是看到別人寫程式都那麼成功內心卻又覺得很難受 好像在嘲笑自己的膽小
而且今年被丟了愈來愈多PM之類要跟客戶還有各部門一直溝通的工作
我是比較內向喜歡獨立作業的人 個性務實不擅長誇大 PM的工作性質帶給我很大的壓力
每次跟著業務去跟客戶談 他們都把我們的產品說的天花亂墜 給出一堆承諾 我內心都無比的尷尬 
後續不如客戶預期卻是我要去負責修改或是解釋、道歉
他們在意怎樣拿下案子 怎樣溝通雙方都有面子
可是我在意的是東西能不能做出來 怎樣做比較好
我感覺工作跟我的性格愈來愈背離 
可是金融的工作是否就是不務實 比起內容更重視表象的呢?我不知道是不是一直都選錯工作了⋯

又開始煩惱是不是應該轉去做工程師 
但我幾年沒寫程式了 又沒有相關工作經驗
即使轉職成功薪水能不能拿到70都不知道
等於是滿大的降薪 還要花一番時間努力
(也考慮過內轉 但我們部門不可能放我走)
做得愈久轉職成本愈高 不知道是應該繼續溫水煮青蛙 催眠自己 還是破釜沈舟去做做看
想請問大家會怎麼辦呢

回答 9觀看 2020
回答 9

每個人都覺得別人過的爽,不信您問您的朋友,那一個覺得自己的生活最爽?
過的爽的多數是自己錢多,不是因為自己做什麼工作。
把工作變喜歡,比找到喜歡的工作還容易。

1人拍手・

在金融領域獲得了不錯的薪水和自由度,這是一個很棒的優點。累積的經驗使個人成為了一名資深專業人士,這在職場中是一個有價值的資產,而且主管也很看好,這表示能力得到了認可。接下來可以評估的是穩定性與領域內的發展增值性。

然而,想要跨越到另一個領域並不容易,特別是已經在金融領域積累了一定的經驗。且提到幾年沒有寫程式了,而且缺乏相關的工作經驗,這可能會成為轉行的一大障礙。

跨出舒適圈是一個勇敢的舉動,但同時也需要謹慎考慮。需要評估轉職可能帶來的風險和不確定性,以及可能的薪水下降。同時,也應該考慮到興趣和能力是否與工程師職業相符,以及是否願意接受學習和進步的挑戰。最重要的是,要確保自己的決定是基於對自己的了解和真正的內在動機。而不是單純受到薪水的影響,這樣的發展才會來的比較久遠且樂在其中。

以上提供給您參考~

提問者您好:
1.人生就是這樣子,當您安住在熟悉的生活環境時,起心動念的開始思想是否需要改變現狀接受挑戰,但又害怕不如預期怎麼辦?

2.首先,您的現職發展的很好,薪資待遇優工作又自由,主管也看好您的工作表現未來可期,但有一份好品質的工作報酬當然有一定要付出的代價,為公司永續經營善盡一己之責是無可迴避的對價關係,建議您深思並且試著調整心態,在熟悉的領域一門深入的發展對您而言是很值的期待的未來,而別人寫程式的成就之於您的羨慕也好難受也好自我嘲笑也好,請反觀您的現職何嘗不是別人眼中羨慕的一份工作,如此思惟不好嗎?

3.從您文中自我分析,轉職必須承擔的風險是必然的,請思考放棄現職的順境轉而去挑戰一個自己都覺得沒把握的程式設計師稱之為破釜沈舟,如果您認為這是您的職涯人生必須挑戰的方向,那麼,請規劃好跨領域轉職的種種準備與成本然後勇往直前去築夢踏實也是可行之道。

以上分享,謝謝!

謝謝各位前輩回答,我想補充一些資訊,說明我的一些顧慮:
1. 關於主管賞識的部分
其實上個月收到主管也要離職的通知了
部門人愈走愈多 恐慌性大量離職其實隨時都蠻有可能的 為此我也不敢把握此公司是否能一直待著
未來新主管的作風也未可知
我一直想要穩定薪水還不錯的工作 而非一直提心吊膽
目前公司算此行業的頭 所以可能不容易跳槽到類似性質但待遇更佳的工作
因此蠻羨慕實力普通的資管同事成功進入類公職的寡占企業就職
而那個公司的金融職入職難度聽說非常高 資訊職卻如此簡單
銀行內勤單位好像也是資訊部的門檻最低 不免讓我擔心金融的專業是否真的僧多粥少
2. 其實目前工作中仍然要寫程式作資料處理計算 也經常操作資料庫 只是我沒有完整大型的應用程式開發經驗 只開發過一些類似小部落格的網站 所以說多年沒寫程式可能也不精準 不知道這樣的經歷有無包裝的空間..

查看1則回覆

1.出社會第二年就拿到年薪百萬//代表您的努力有被看見。
2.同事來來去去,慢慢我也變得資深//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了。
3.聽到同公司有些後段學歷資管的同事,也拿到了很好的新工作,年薪都近百//自己的職涯自己經營,無須與他人比較,因為你知道的都是成果而不是過程,您忘了,還有很多人也在羨慕您有年薪百萬,卻不知道這個過程您有多努力,對吧。
4.自己因為薪水不錯,工作還算自由,也一直說服自己這份工作還不錯//這是知足的部分。
5.可是看到別人寫程式都那麼成功內心卻又覺得很難受//請加強自我心理素質與底氣,如果老是吃碗內羨慕碗外,那您的專業又在哪裡?
6.我是比較內向喜歡獨立作業的人,PM的工作性質帶給我很大的壓力,愈來愈多PM之類要跟客戶還有各部門一直溝通//把它當作歷練的功課,開竅了肯定年薪更高,那些您羨慕的朋友反而會羨慕您。
7.想請問大家會怎麼辦呢// 強化自己的定性,不要左右飄移,之後,您自然會給自己找出一條路的。
以上為個人拙見供參,加油!!

你還那麼年輕,衝吧!

我30歲之前也是不斷地嘗試,34歲之前經歷四個以上的產業
25-34歲期間,換了十幾間的公司!

有去試,就有機會找到自己的方向!
此外,別忘了你還有些底子呢!別看輕自已!

 https://www.arbeilife.com/2023/08/blog-post_17.html

您好
其實看完您的描述,其實也算是人生勝利組,第二年拿到年薪百萬,然後也是資深員工,即便你主管都走了你也都還在。代表您也要一定的實力。

如果您對寫程式相關有興趣,還不如自己去進修寫程式並接案,發展自己的副業,也是不錯的選擇。一方面有穩定的銀行收入,另一方面累積副業的實力。
至於您有提到業務常常在客戶面前講得天花亂墜,其實可以多多加強跟業務的溝通,避免他們在客戶面前誇大,導致要由您來收拾殘局。

你的年薪收入可能反應產業和公司選擇正確,正走在浪頭上,因此可以得到一份不錯的薪資;能夠待上幾年,也表示工作內容和能力的匹配度應該可以沒有問題,以及對於公司文化上的適應。
但從你的徬徨和猶豫又反應出對於目前工作的滿意度成就感不足,又或者還不確認自己的適合的職務和方向。
因此,建議你可以和自己信賴的親友或是前輩,有必要的話,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幫助你釐清自己的適性的方向,明確化適合自己的職務內容後,可以定下心來,把思考的重點從情緒上的猶豫不決移動到如何移動,比較能夠從甩開目前這種「棄之可惜食之無味」的情緒沼澤。

1人拍手・

謝謝邀請回答。
首先我想針對你的專業來提出一些提醒,政大商管學系畢業其實很亮眼,加上你的工作經驗算是穩定(未有短期跳槽現象)也有具體實績,其實已經在企業主看來是一個不錯的工作者條件。
你會猶豫要不要繼續,是否與你自身個性不太喜歡裡外不一的工作內容有關...我認為或許你是比較適合執行面的工作而非業務面。目前金融業有一些趨勢變化慢慢產生,這跟國際上的ESG風潮也有直接關連性,因為ESG這個領域跨域非常廣,我會建議您朝向綠色金融的方面去研究、以及當紅的ESG永續金融相關的議題和發展方向,這是金融業目前非常重要的風向,或許在你現處的環境中有許多潛在的發展機會,也或許可以給你一些靈感,走向專案類型的工作(離開業務)。
至於你那些在寫程式的同學,他們已經經營一段時間了當然有不錯的薪資水平(軟體業是高薪行業),但我想提醒你的是:AI 工具的普及,讓寫程式的初階工作已經漸漸消失,如果你的程式能力沒有持續精進、具有高段技術和不可被取代感,我會建議你不要離開已經待了幾年的金融商圈往軟體業走,也許不是明智之舉。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些幫助,祝福工作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