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離開老師這個行業,但不知道可以轉換到哪個跑道?

今年25歲,目前大學已畢業,在學校擔任實習老師。
大學四年期間我讀得很開心,因為我喜歡教育的理念、在實習期間看到學生因為我的教學而有進步的成就感,也讓我相信我可以成為一位好老師。
然而隨著大學畢業考完教師資格考,進入學校全職實習之後我發現自己越待越不喜歡學校這個環境,原因如下:
1.行政文書業務過多
由於特教老師要面對的行政文書作業龐大,即便我只是一名實習老師都可以感受到行政工作壓縮備課時間的問題,更遑論現場老師要處理的資料量有多龐大。
雖然現在特教法修法,未來有望降低師生比、降低特教老師業務量,
然而根據系上畢業學長姐還有在現場老師的看法,以及從教育部長對於特教修法的回應態度,近幾年內要改變這個狀況的機會不高。

2.薪資調幅不高
學校老師工作的硬傷,薪資僅會隨著年資而增加,不會為你表現好而加薪或升遷。這點其實很容易造成老師們倦怠,會覺得反正做好做爛都領一樣的錢,何必好好做事?
即便可以靠著多兼課、兼行政來增加薪水,但是本職業務量已夠大,我在現場的觀察是老師們寧願領少一點也不要多做這麼多事情。
(例如:行政加給每個月多沒幾千元,卻要面對海量的瑣事和公文,還要面對不能同理行政的老師)

3.工作自由度低、重複性高
老師這份工作自由度很低,每天要做的事情很重複。
每年都是新的一批學生進來,從野猴子訓練到好把他送往下一個階段,
新的一年又要面對會有同樣問題的一批學生。
這件事情讓我覺得能自我提升的幅度不高,
我不喜歡一直做相同的事情,喜歡更有彈性的工作。

其他還有下列幾項原因讓我更不想往老師這條路走:
1.缺額少、教師甄試難考
少子化的關係老師缺額越來越少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實。這也造成教師甄試要花費更大量的心力來準備,從筆試、試教到面試,每道關卡都要耗費龐大的心力。
我自認不擅長面對考試壓力,人生幾經歷的幾次大考都考得不甚理想(高中和大學升學考、教師資格考)。
更遑論教師甄選要全台跑透透,從各縣市聯招到各校獨招,耗費大量心力還有金錢(報名費與交通費)。
其中還有可能會有靠關係走後門的人...太多不可控因素讓我更不願意投入教師甄試。

2.考上一間學校後很難換學校
現在老師要介聘越來越困難,換言之如果不小心來到一間環境很差的學校,一時半刻也辦法離開(除非離職);或是如果未來成家立業要搬家到新縣市,也很有可能介聘失敗要繼續在原學校服務。

_
實習完之後我會擁有的條件是:
一張合格教師證、國立大學畢業證書(教育相關學系)
工作經驗:
大學兼職行政工讀四年、家教經驗三年、社福機構擔任輔導身心障礙者的正職工作一個多月

不考慮補教業(教學理念不服)、社福機構(封閉且薪資和成長幅度更低)。

有朋友建議我可以自學程式往軟體工程師發展(因為他自己就是這樣轉職成功)
目前也利用實習的閒暇時光在學習程式語言,沒有特別喜歡但也不排斥。
(還在很粗淺的階段,目標是學習html, css, javascript….)
我不知道我要不要持續往這方向發展?
現在對未來真的很迷惘,
確定不當老師之後的路一片茫然,
我覺得我好像花了大半時光才發現自己原來不喜歡這份職業,但卻不知道自己能轉換到什麼行業去....

回答 6觀看 5972
回答 6

您好,

目前提供的資訊不是很多,包含目標產業、職務,擅長的軟技能,過去有沒有社團領導經驗、英文好不好(之類的)。
我猜您可能也沒有從這個角度思考評量過,自己的經驗,到底符合什麼其他職位。

您很幸運有善用實習的機會,思考探索這是不是自己想耕耘一輩子的領域,並且趁早準備轉換。

幾個思考方向

第一個大問題:要不要繼續留在教學領域
很多公司內的在職教育,是包含在人力資源這個職務分類內,您可以研究一下,這部分依舊算是您的『本行』,同時是在業界工作,職涯發展的部分可以考慮在人力資源領域內多元學習,人資的發展途徑還蠻好的,可以一路做到人資長~

第二個問題:選擇產業
台灣最火紅的產業,如果要追求一定的薪資福利,同時追求挑戰,可以優先研究科技業,如果希望穩定發展,壓力、工時不要太誇張,可以研究傳統產業。
有很多不同研究的方式,找股價高的、研究上市櫃公司薪資排名,找最近有話題的產業 比如 AI、電動車、半導體,從這些產業找出龍頭企業10-20家,攤開所有的職缺表,仔細研究哪些是您有興趣的。

第三個問題:決定職務
假設您不打算走人力資源,那職務就是下一個問題。
您在科技業、傳統產業會看到很多職務都要求工程相關背景,但依照個人經驗,只有研發部門會 非常要求 正確的學歷,其他的部門 採購、專案管理、品質、製造等 都可以廣泛的投看看。

當您研究過一定數量的 公司vs職務,就會更清楚知道,哪些您過去的經驗,可以應用在哪些職務,然後再回過頭來修改履歷職務,到履歷診療室 做一對一的履歷修改。

以上,提供您參考。

5人拍手・

自己創業吧!餐飲、飲料、便利商店都是創業成功機會比較大行業,很推薦。
不然你去其他公司上班,除非擔任業務工作,其他職務還是會面臨,行政工作多,薪資調幅少甚至沒有,工作自由度低,天天重覆性工作,年紀愈大專職越困難。
教育系畢業,一般公司職缺甚少。
多關注身邊的美好事物吧!換個角度想,你的職場勝過好多人了。

2人拍手・

您好,建議試試以下職業適性測驗,從結果中找尋自己有興趣的二、三種職業。並在人力銀行瀏覽工作內容介紹。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研究之後,可以針對不足之處去自學、補習、考照等等,之後就可以嘗試投遞履歷。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您好:感謝邀請!
哇!您又打破了我協助來的長文紀錄,可見您有多麼渴望獲得奧援!
所學與實際工作是否匹配?已經愈來愈不被重視了,自您修習教育學程到實習,都懷有憧憬、帶著理想與夢想,所以有夢最美!但是,一但全職投入就會發現夢畢竟是虛幻的,實際與現實才是挑戰熱忱的濫觴。我個人認為,您現在所面對的相信是有感,加上諸多前輩的敘述所致,相信我,只會愈來愈殘酷的。但是,每一個行業都如此,總會有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另一面,這些都會隨著投入度增加而成正斜率反饋的。要說,下一份工作未必不會還是依舊如此喔!
建議您先審視自己當初投入的初衷,真的完全都不知道會是如此嗎?我們真的是誤闖森林的小白兔嗎?這麼多前輩也都挺過來的原因是什麼?他們對當前是有真愛嗎?僅止於無奈嗎?您分析得都對,也都是,但是,下一份工作您有把握一定是實質真的滿意嗎?高科技產業光鮮亮麗,但網路上多少人分享著辛酸血淚史,是我們要的嗎?軟體工程師您是小學生階段,要真的上台面要多久?提供這麼多問項給您,是讓您給自己負面表列後,還剩那些產業?能夠投入嗎?自己會什麼呢?有那些知識、技巧與態度是要迎頭趕上呢?想想清楚再做決定,自己比較不會後悔,畢竟這是我們人生重大的轉捩點。
您也是我第一次回這麼長的內容喔!期待給您一些觸動,更希望對您有幫助。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2人拍手・

您好:
我也不知道你要轉換到哪個跑道?
因為看起來有專業的教書,或相關產業,你不考慮!
我也很擔心你,
因為每個行業都有優缺點?都有辛酸!

老師不好當,你說的很清楚,可是,還是有很多人把老師這個職業做得很好、很開心、很出色!!
而他們也跟你一樣遇到你述說的那些問題!
那他們持續走下去,而你放棄了?為什麼?
而你也只是實習,並沒有去真正當過老師.....
不當老師,你也不知道要做甚麼?那也沒有人可以知道,你要做甚麼?能做甚麼?因為,要去工作的是你!

建議:
1)先了解自己:盤點你的優勢?除了當老師,你的專長是甚麼?

不知道要做甚麼工作?建議您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喜歡的產業以及自身能力適合的工作,可以在104的網站做做看職業適性測驗,會依照您的所學與人格特質幫您尋找適合的方向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2)了解就業市場:請去確認你要找甚麼職稱的工作?你可以上104人力銀行查詢企業刊登的職缺工作內容,需要那些技能?

3)確定要找甚麼職稱的工作?請看104人力銀行上面,企業刊登的職缺的工作內容,你會做嗎?你還缺甚麼?補齊?加強?考證照?

4)主動應徵前,可以去做履歷健診,協助增修履歷表,或有其他面試問題回答可以詢問顧問喔!增加被邀約面試機會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祝福順利

在您這篇提問當中,在開頭您自己就寫下一個很棒的亮點:
「大學四年期間我讀得很開心,因為我喜歡教育的理念、在實習期間看到學生因為我的教學而有進步的成就感,也讓我相信我可以成為一位好老師。」
其中「大學四年期間我讀得很開心」代表在這當中您曾經發現自己感覺有趣的事,但是不是完全因為教育的理念,或是教育的理念有沒有完全轉換至您進入職場後(及轉換率多少),這是您應該質疑的;此外,在獲得成就感的過程中,就好比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是已經達到最高的層次。而思考如何對應到職場工作後,也能邁向這層次就是您該學習的功課。
當您把「教育」當成專業能力,如果換位把自己當成學生面臨這些困境,您會建議利用哪些工具或是思考方式解決問題呢?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