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內部主管在鬥爭,兩邊都不想得罪的我好尷尬!求解?

我在某家算是中型的上市企業工作,擔任設計師。上面有一個小組長,再上去是我們這個設計部門的主管,然後更上去則是公司的設計總監。

最近我們的「部門主管(主管)」跟「設計總監(大主管)」,兩個好像鬧翻了。聽說是因為主管不滿大主管都不做事,還總是在老闆面前搶走全部功勞。再加上質疑大主管的能力不足,又不滿他的管理方式。所以就乾脆直接攤牌對著幹,想要把對方給取代下來。

他們吵架沒關係,但苦了的是我們這些底下的人!他們原本只是自己明爭暗鬥,最近卻變本加厲的鬥到我們身上來,明示、暗示的叫我們都要選邊站。

聽說很多同事都已經站邊了,主管和大主管兩邊的人數不相上下。現在就只剩下我和另外一位,也是和平主義不想站邊的設計部同事。我們兩個受到的壓力也開始越來越大!

主管每天開早會時,都在旁敲側擊的施壓。大主管則是有一次誇張的直接表示,再不發表意見,就是對他有意見。我跟另一位同事都很傻眼,不知道他們現在是在演哪齣?

但又真的很不想無辜被捲進去,對他們兩個其實也都只是下對上關係,並沒有特別喜歡哪一個主管。說實在的,我根本就不在乎這些,只想安安靜靜的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就好。但就連這樣卑微的要求,現在看起來也好像越來越難做到。

想請問一下前輩們,在遇到這種職場鬥爭被迫選邊站時,到底該如何全身而退呢?真的很想聽聽大家的故事 (現在除了無奈還是無奈)。非常感謝各位啊!!

回答 7觀看 6153
回答 7

您好,

有明確的組織架構和指揮體系下,就不該有 "選邊站" 這種事 !

此時的您,不是選 "部門主管",也不是選 "設計總監",而是要聽從 "小組長" 的指示,因為 "小組長" 才是您的直屬主管。

您算是辦公室政治鬥爭下的無辜老百姓,但其實您有很好的觀念,"安安靜靜的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就好"。

能不能全身而退,端看主事者有沒有睿智,所以,不是您能決定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5人拍手・
3人肯定

1. 中型的上市企業工作,擔任設計師。上面有一個小組長,再上去是我們這個設計部門的主管,然後更上去則是公司的設計總監。主管不滿大主管都不做事,還總是在老闆面前搶走全部功勞。只想安安靜靜的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就好。
2. 和平主義絕不選邊,應該是正確的作法,但需要的能力是閃躲,當流彈來襲,不管是來自哪一方,要有防空洞可躲。
3. 如果真的被逼迫非要選邊,否則無法工作,那就選主管,主管每天碰頭,大主管一週頂多見一次面,雖被逼迫選邊,但就是表現和平分子,並不熱衷好戰。
4. 不選邊備妥防空洞,選主管但專心工作。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工作上,當然是聽小主管的,小主管說改什麼就改什麼,除非大主管當著你的面,要您改。不然正常是小主管去和大主管報告,他們兩個要吵,就讓他們吵吧。
心態上,公司利益為優先,誰叫您選邊站,您就回答永遠佔在公司這邊,按公司的規則做事,然後說話插科打諢一般不會有問題,伸手不打笑臉人,若真逼您站邊,可以回答要不出事您養我?然後簽個契約。另外,做好記錄以防身

1人拍手・

您好,
只要做任何事情都是為公司好,就能全身而退。
理由是您領的薪水是替公司做事,不是替哪個主管做事,這些主管也不敢說您「為公司好」的事會對您怎樣,因為他們也是領公司的薪水。
辛苦了,加油💪!

您好:
這場面確實難以面對,選對邊當砲彈,選錯邊當砲灰,老闆是否置身事外?
聰明人之所以能在複雜的官場文化中求得一絲活命處,在於察言觀色與外圓內方,最直接建議,能獲的老闆青睞不失為生存之道,有老闆當靠山,誰都不敢得罪,若是真的被逼選邊站,老闆挺誰就選誰,畢竟生活不容易,換一個思考方向,這是練習官場文化的絕佳機緣,以後可能就是你和某位對頭的對立教課書,職場學習不但是工作技能、倫理,還有許多的生存要則,熬過來就是你的,只有你知道,別人學不來。

如果會牽涉到自己的職位不保,就要看小組長站哪邊,問他為什麼會如此選擇。其實都不要站最好。整天裝沒這回事,做自己工作的事就好。但會有鬥爭的公司,你必定會成為小組長選邊下的犧牲者之一。比如叫你跟蹤或有些工作上無謂的情境攻擊,都一定會加上你的份,小組長的選擇,會等於你的選擇的問題。自己可能要小心應對。可能你加入攻擊贏得了職位,但後續問題,你不一定能承擔。這樣公司的文化就是乖戾有問題,不想選擇就該快速脫離。如果只是公司營運方式吵架,正常公司根本沒必要選邊站。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是覺得你可以採取雙方的平橫點
假設兩位主管的思維很極端(就是一個是往左邊想和一個往右邊想的那種的。)把兩位主管的思維各自採取一半,然後再做為一個平衡值就是這樣而已
(以上是個人的建議,僅供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