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好不容易等到外派機會,爸媽卻說去了就斷絕親子關係,怎麼辦?

最近有個職涯選擇上的困擾,想上來請教一下大家。我是家裡的長女,弟弟妹妹和我差很多歲,都還在念大學,所以我有一點像是家裡的精神支柱的感覺。雖然爸媽自己有儲蓄和退休金,不太需要我拿錢回家。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天生性格太強、太有責任感的關係?家裡的大小事決定,爸媽的生活和弟妹的管教,幾乎都是由我在做主的,家人們也都會比較依賴我一些。

最近好不容易在公司裡被看見,有一個很好的升職、外派機會,可以調到德國總部去當一個新創單位的小主管。沒想到本應該和家人開心慶祝的事情,卻引發了家庭革命。爸媽一直不想要我去那麼遠的地方工作、生活,一副我一旦去了就再也不會回來、再也見不到我了一樣,講到激動處兩老還哭了,甚至說出要斷絕親子關係的重話!

雖然弟弟妹妹都很支持我、為我開心,叫我放心去,他們會照顧好家裡。但是爸媽那邊反彈太嚴重,我們三個小孩都說服不了他們,現在還直接變成冷戰的情況,已經3天都沒有講話了。上級那邊只給我一個月的時間思考、準備,如果不行就要錯失這個難得的機會。

我從小就一直很想要有機會可以到國外去生活看看,這個外派工作對我來說,就跟夢想成真一樣!可是爸媽這邊又不能不顧,畢竟我們家一直都感情很好,我也很捨不得他們。我到底該出國追夢,還是為了家人留下來呢?很想不顧一切的答應下這個offer,但又不知道自己這樣任性,未來會不會後悔?會不會時間不等人,在國外一年一年的待著、待著,一不小心就和逐漸年邁的父母錯過了?

想上來問問大家的看法和建議,做個參考。謝謝大家~

回答 8觀看 5291
回答 8

您好,

恭喜您獲得外派且有擔任主管的好機會,這確實是難得的職涯發展機會,只是照顧與陪伴父母親的家庭因素必須審慎考慮。

建議您可以思考幾個方向:
1.父母親現在的身體健康如無大礙,是否可由就讀大學的弟妹陪伴與照顧?
2.可否跟公司確認或協商,本次外派先簽2年或3年合約,屆期後再視實際狀況決定是否續約,如此比較好跟父母親溝通外派不是長期的。
3.跟公司爭取外派的返鄉機票與休假(建議3~4次/年),一般企業的外派也會提供2次/年的家屬探親機票補助,以確認每年可以返台的次數。
4.可以跟父母親約定定期跟家人視訊的時間,現在手機視訊很方便,隨時都可以上線聊天與互動。

父母親總是希望子女在身邊比較有安全感,家人可以互相照應,但是這外派的好機會是很適合年輕人去挑戰的,請您找個好時機跟父母親談談。不管最後的選擇為何,職涯機會與陪伴家人都是好的決定。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一切順心。

7人拍手・
4人肯定

你好

給你幾個方向思考:
1.親子關係沒有你想像的那麼脆弱,
父母說"分隔兩地就斷絕關係"純屬情緒發言,
多溝通,
找到父母的心結,
想辦法解開。

2.你弟妹都已經大學了,
都是成年人了,
還需要你什麼照顧呢?

3.不管你有沒有接受外派,
難道你要一輩子被拘束在原生家庭裡面嗎?

建議:
若妳考量的是妳父母的問題,那就義無反顧的去追求自己要的事業吧!

祝 一切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長女,弟弟妹妹和我差很多歲,都還在念大學,所以我有一點像是家裡的精神支柱的感覺。雖然爸媽自己有儲蓄和退休金,不太需要我拿錢回家。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天生性格太強、太有責任感的關係。
2 外派工作對我來說,就跟夢想成真一樣,是夢想,機會來了,及時掌握,去。
3 回覆上級,準備就職。
4 弟弟妹妹都很支持我、為我開心,叫我放心去,弟弟妹妹沒有問題。
5 爸媽的生活,幾乎都是由我在做主的,家人們也都會比較依賴我一些。這份依賴是不捨斷離的關鍵,只要一飛德國,依賴就不見了,造成反彈嚴重的結果。
6 家人親情,有時理字走不通,只好訴之以情。
7 一般,長女,是父親的掌上明珠,相較於母親,父親是更可談的一方。分開討論,找與父親單獨可談的機會,讓父親知道您的夢想與期望,說服父親讓您成行。不能與父母一起談,一起談就死定了。
8 母親那邊,就交給父親打理。
9 回覆上級,準備就職。a薪資兩邊給付,一半在台灣,請父親每月刷簿子確認,也讓父母財務安心。b薪資另一半德國給付,生活費。c回台省親2-3次,至少家人半年團聚一次。
10 想不顧一切的答應下這個offer,但又不知道自己這樣任性,未來會不會後悔,追求夢想絕非任性,若不去,將來才會後悔。
11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恭喜有這麼好機會先,這是典型"忠孝不能兩全"的問題。
當年我也有個外派德國的機會,尤其大學有學德語的人沒有去好後悔。

一般外派大致返台休假行情,亞洲三個月休一週,歐美半年休兩週。
和公司確認一下貴公司的福利,有些公司甚至有給家人過去探視的機票。
去多久? 將來是否有機會調回來? (三年,五年) 讓父母放心。

"我們三個小孩都說服不了他們"
是否有家族長輩(淑伯姨)或父母好朋友可以幫忙勸說? 最好也有子女外派海外的。
有哪些福利待遇的提升? 薪資,津貼,各方面能讓父母理解這是個寶貴機會。
將來家人弟妹都可以去德國探視您,遊遍整個歐洲這是很寶貴機會。

我都是鼓勵年輕人有機會出國唸書或工作要把握,
而且要趁早,再過十年父母七八十歲年紀大,真的要出門擔心的事會更多。

和主管談談目前面臨的問題,看看主管是否有甚麼好建議?
看是否有機會用出差或是甚麼方法讓您多回來。

父母只是說氣話,父母對子女的情很難斷的了。

恭喜了,祝 心想事成!

3人拍手・
1人肯定

去吧,父母的氣話就不用放心上,時間會解決一切的問題。
或許將來會後悔,但是現在不去就會先後悔。

4人拍手・
2人肯定

人生是自己的

路是自己走出來的

你沒有做什麼十惡不赦的事

也沒有做什麼不孝的事

單純就只是父母親 捨不得你離開他們身邊

你可以想想用什麼方式跟父母親說

即便你在國外 你會用什麼方式與他們保持聯繫

讓它們放心

多久也會定期回來看看他們

請他們放心

把他們擔心的事 都先提出解決方式

或許會比較安心讓你過去

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恭喜您多年的努力被公司看見,獲得外派的機會。

從您的貼文中,看到很多的不確定與情緒。而資訊真的可以有效降低不確定與情緒。

建議您跟主管討論一下生涯規劃的議題,也就是外派德國是公司的短期需求 (1~2年),還是長期輪調 (一直在各國飛來飛去)。在外派初期,可否帶著父母同行,讓他們了解你新的工作環境,並降低恐懼您脫離家庭的焦慮。

其次,建議您上網搜尋「生涯彩虹圖」,仔細評估自己未來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在時間分配上的比重,並跟父母與弟妹討論自己的這些規劃,降底彼此的誤解。

外派是一個在陌生環境重新開始新生活的過程,有驚喜也有挑戰,就像把一棵樹齊根切斷移植一樣。這個過程中,家人是非常重要的精神支柱,建議您多了解外派的規劃並與家人取得共識,祝福您在變動的過程中,順利圓滿。

3人拍手・
1人肯定

Hello 朋友,

我是陽光伏特家 Joseph,先恭喜你取得職涯上的亮點,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感覺出來你是對家庭、組織非常負責任的人才,也因此,組織信任你的,家人也依賴你,都是很好的狀況!

但我相信你的父母第一次遇到自己的至親,出遠門到地球另一端工作生活,想必是心理上的大挑戰吧!父母有如此大的摩擦,是可以理解到的,但我相信你父母是希望你成功、卓越的,當然也你希望你快樂、自信,但他們不一定知道,你如果因此拒絕了這個機會,你可能會活在的後悔、不自信的心情中,所以我會建議你可以和他聊聊,去和不去的結果,如何影響身為兒女的你的心情。

再來,外派這件事,通常可以和公司溝通每半年或每季的公司機票往返,這是你可以爭取看看的,此外,關於爸媽的擔心如何緩解?建議可以使用視訊方式,一樣是每天可以打招呼、閒話家常,你們在物理上的距離是遙遠,但不代表你們在心理上的距離要分開呀!有些人天天住在同個屋簷下,但反而一整天都沒說上一句話,對我來說這反而已經是出國了!~~

最後,記得一件事,關於你的人生,你有絕對的自主權,你想回台灣看爸媽,就隨時回來,你想體驗不同的人生,也就勇敢得體驗吧! Cheer Up & Bon Voyage =)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