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放棄8萬月薪,「月領28K」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我是不是瘋了?

很好奇,大家都會選「薪水比較高的工作」,還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呢?

我以前都待在金融業,平均「月薪七、八萬」。家人很驕傲,親戚、朋友們也都很羨慕。

但我卻一直都知道,我之所以在這裡工作,都只是為了錢而已。其實自己一點也不喜歡,也沒有熱情。

去年終於鼓起勇氣辭職,投入我一直熱衷的藝文領域。在某間小小的工作室裡做學徒,學習工藝。薪水大概只有「28K」,但我真的每天都超開心的。常常都很陶醉在學習裡非常忘我,也很榮幸可以跟到我現在的師傅。

比較困擾的是,家人、朋友都覺得我瘋了。尤其是父母,他們幾乎每天只要看到我就會唸一次。說我都30歲老大不小了,怎麼還這麼不會想。叫我趁公司還需要我,趕快回去金融業工作。

想上來問問大家,會怎麼選擇呢?一個是沒有靈魂的高薪工作,一個是薪水不怎麼樣卻非常喜歡的工作,大家會選哪個呢?一心追求夢想的我,真的太浪漫主義了嗎?

是說30歲也不老,應該還有資格任性一把去追夢吧?

回答 24觀看 56616
回答 24

熱門回答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一個是沒有靈魂的高薪工作,一個是薪水不怎麼樣卻非常喜歡的工作,大家會選哪個呢?一心追求夢想的我,真的太浪漫主義了嗎?
✍🏻 如何判定您有沒有瘋了,這部分其最關鍵的指標在於,您如何看待您的【藝文領域】發展,並分為以下幾點。

1. 【您希望從事藝文領域,並立誓要做到領域有名人士】
✍🏻 在這樣的態度下,雖然您目前是28K,但您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去打拼,而且等到後續身價提高後,其薪資其社會觀感也不一定比金融業差,又能夠從事自己夢想的職業,那為何不去做呢?

2. 【您希望從事藝文領域,完全不去管未來會變成怎樣,錢與物質都不重要,只想持續沉浸在這個世界裡】
✍🏻 在這樣的態度下,因為已經拋棄現實的考量,說您瘋了確實也不為過,但人生是自己的,如果您可以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不要造成其他人的負擔,其他人的話語當然也就不重要了。

3. 【您希望從事藝文領域,但也沒想要做到多好,只是希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背後又會擔心未來不能養活自己,或是後續沒有工作可以做】
✍🏻 其實這樣的態度,往往就是最讓人不能接受的,因為沒有需要做到頂尖的壓力,又擔心40歲、50歲後會不會只是這樣過。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會建議您重新回到金融業,並且利用【休假時間去學習】,甚至是做為後續【退休後的學習成長項目】,一方便兼顧現實面的考量,一方面也並沒有放棄自己的夢想,或許也是個思考方向。

② 大家都會選「薪水比較高的工作」,還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呢?
✍🏻 在15年前,我夢想的工作是【當老師】,那時候職業診斷結果也說我適合當教職業,但那時候讀的是非教育體系,所以頂多就是走【補習班老師】,同樣也遇到跟您一樣的問題,一定會被認為是瘋子。但後續我選擇是薪水高的本科系工作,並且持續的精進自己,目前也有取得穩定的薪資發展。而在現在的情況下,我依然繼續朝向自己【當老師】的夢想前進,但不同的是不會有人說我是瘋子,反而覺得我這樣的生活很充實,當然我也不用擔心未來沒有飯吃,所以才會給予這樣的建議供您參考。

👍🏻【興趣】X【磨練】=【卓越】=【職業】,不管選擇怎樣的未來,都一定要全力去把它做好,千萬不能有半吊子的心態,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57人拍手・
18人肯定

熱門回答

你好
這問題也發生在我跟我先生身上。

我先生是醫學背景,是家人期望的工作,他其實不喜歡這樣的安排。
在30多歲時,他決定轉職走入廚師工作,從基層做起,一樣是「擲刀」,一樣是「解剖」,但服務的對象不同,做的內容也不同,薪資也差非常多,不過時數一樣很長,但他甘之如飴。
認真服務每位客人,工作才幾個月就被公司指派做服務模範與分享服務客人的心得,任何需要對外的服務與有關企業形象的活動,都會指派他去。
這是他的興趣與認為最快樂且有成就的事情。

自己也在40歲時,毅然離開領高薪的職場,重新歸零,從事喜歡的事情。

我們的家庭背景都是很基層,沒有富爸爸撐腰,出社會需要靠自己打拼與賺錢還學貸,只是漸漸認知到,工作是為了支付生活開銷,簡單樸實生活也可以過好每一天。

當兩人都做這樣選擇時候,身邊的親友是無法理解。

不可否認的是,我們年輕的時候跟大家一樣,絕對是想追求高薪,擔心的問題一樣,錢老是不夠用的問題,想追求更高的位階/社經地位來表示自己有能力,卻常常覺得心好累🤪。

隨著時間與經歷的事情後,若真心問自己,大多數的人都會希望能夠從事自己想做且開心的事情。

能選擇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去做,是件幸福的事情,也要提醒未來的路還很長,還是得要有些生涯規劃與計畫,才會讓人生走的更充實與精彩喔。

祝福你一切順利

49人拍手・
11人肯定

Q.放棄8萬月薪,「月領28K」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我是不是瘋了?
就喜歡來說,這是很自然的選擇;而就職涯來看,就是喜歡這個動機,能不能達成市場專業。
就我顧問職涯,遇過好幾個同事,拚了命想當顧問,花大錢長時間上顧問師班、或是不支薪求跟大師等,其中有幾位衝破60分,順利當成,但更多得就是一路半吊子下去,儘管他們還是無悔。

所以,這個瘋可以是個起點,但可以搭配時間線驗證調整。

4人拍手・
2人肯定

只有少數人能夠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又能拿到足夠的薪資 。
建議您設下一個目標,譬如說兩年內讓自己在這方面薪資有70K,達不到目標就回到金融業,這樣也不枉追夢一場 。

12人拍手・
3人肯定

1. 很好奇,會選薪水比較高的工作,還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以前待在金融業,平均月薪八萬。都只是為了錢而已。其實自己一點也不喜歡。終於鼓起勇氣辭職,投入我一直熱衷的藝文領域。在小小的工作室裡做學徒,學習工藝。薪水大概只有28K。
2. 您有空去買本黑馬思維,陶德.羅斯著,林力敏譯,先覺出版,2019年5月初版,慢慢看慢慢體會。
3. 投入我一直熱衷的藝文領域。在某間小小的工作室裡做學徒,學習工藝,每天都超開心的。常常都很陶醉在學習裡非常忘我,真的有興趣,學會工藝深入技巧,將以什麼樣的方式,呈現於社會開展您的人生。
4. 每天都超開心的,應該有啟動到您的微動力,在未來一段時間慢慢一層層撥開,有機會觸及天職,享受這段學習的過程。
5. 祝福您。

7人拍手・
4人肯定

很羨慕、也很支持你的選擇與勇氣!

我自己認為, 這個世界上多數的建議, 都是用過往的經驗與答案來解決現今的問題, 如果是我來回應你的問題, 我可能會認為, 在金融業的高薪可以領多久? 在動盪的世代裡誰可以保證? (例如花旗不就裁撤了台灣消金單位), 2.8萬的薪是現在, 但誰又可以保證你三五年後的薪資跟價值呢? 終究的答案還是在你自己, "你每天都超開心的", 我認為就是最好的答案。

23人拍手・
6人肯定

覺得很棒,也很有勇氣
自己也因為穩定的薪資而選擇留下
但工作何嘗不是如此,快樂才能長久
追求自己的理想是人生必經過程。

7人拍手・
3人肯定

我想,我也是個過來人,可以分享一下。
我在38歲退休,把三份全職工作全不要了,回家尋找自己喜歡做,可以做一輩子的事,幾年內我找到了,我喜歡挑戰,我喜歡研究,我喜歡解難題,也設定了我想做出的東西可以影響100萬人以上。12年過去了,有往前跨了好大的一步。過去成天在做別人很急的事,卻對自己人生的天命這麼重要的事,一點也沒做。

錢,在人生的價值不是很重要。想想以後的墓誌銘上寫了句話,這裡躺了個一輩子一直在追錢的人,是多麼的悲傷。

所以,很高興你找到自己的熱情,找到自己可以不計成本,不著相於金錢的境界。你需要的是好好與家人對話,你的人生自己選擇,他們能夠在很多方面可以支持你的喜愛。我想家庭哪個人不想看到你快樂呢?

加油,踏出,就已經成功。
戰國時代的織田信長,開了第一槍,邁向天下布武之路,就看到了統一天下的安定,不論他是不是在本能寺掛了,後繼者自會幫他完成。

16人拍手・
6人肯定

人各有志,不缺錢沒差,做自己,不用考慮別人眼光。
重點是自己以後不要後悔。

5人拍手・
2人肯定

Hi 您好,人生真難,你逐夢的勇氣,讓人感到這壓抑世界中除了「賺錢」外,還有那麼一絲「追求真實」的存在,我自己也是從北部回來台中工作,薪資落差是我一開始不適應的地方,但話說從頭,我為什麼想要回來台中呢?主要是在台北工作穩定發展受限,雖然薪資不錯,但對於還在衝撞中的我,還是感到不滿足加上那時父母年事已高,所以想想還是回來台中找份有挑戰性的工作,順道陪伴父母,時至今日已過8年的時間,「挑戰性的工作」有沒有做到,答案是「有」回來台中後接上政府大型專案或是數位行銷的工作,都讓我成功轉型達成目標,「陪伴父母」有沒有做到,答案是「有」,我父親在臨走前的人生旅程,我很有幸的能陪在他身邊,這段回憶「無價」。

「價值」是我現階段爭扎的點,魚和熊掌對我都想兼得,但現實往往未能盡如人意,中部對「行銷」專業的矮化,讓我不得不接受這樣的現實,但反觀我對於現在的工作是滿意,不用加班,可利用下班的時間回去和我家人吃個飯,六日也可安排我自己的行程,相較於在台北高壓的隨時on call的生活。此時此刻我才感到完全的自由,真心從心靈上的自由,說實話看到別人領高薪不羨慕是騙人!但目前現階段我對於人生排序「家人」→「自我實現」→「薪資」,如果一定要有取捨,薪資是我最後的考量,但重點是要讓我可以有時間陪家人。

看完您的問題,我深有同感,哪怕都思考的很清楚了,對於外界的質疑還是不免陷入「自我懷疑」,從職場上您做出這樣的選擇,說真的我看完也禁不住想問您「Why」,七、八萬不是比小數目,但從人生我能給您的建議就是「How to complete me?」,如何讓自己由內到外更完整,當你感到完整時,「你就是答案」,每個人都為了自己付出做選擇,只需自行負責就可以,不要成為任何人的一部份 。

滿足他人期待不是你的責任,完整自己的生命歷程才是負責。

以上

18人拍手・
8人肯定

這一定是沒有缺過錢的人問的問題XDDDDDDDD

我年輕時某位老闆不到30歲就當了會計師,很受老闆重用,但他居然辭職跑去當舞團經理,畫廊管理人,還出了兩本跟會計無關的書,最後錢花光了只好回鍋當會計師,所以我對這個問題有一些切身的觀察。

言歸正傳。什麼是職涯?從這裡講起。職涯是 “工作” 的延伸。我們一生有1/2到2/3的歲月都在工作,因此工作絕對是人生的重要組成部分。

既然大部分的人都不想工作卻又不能不工作,怎麼樣把工作的效益放大,讓辛苦工作的經驗能夠累積,發揮最大價值,而不是讓經驗隨年紀增長反而遞減,這就是職涯。

職涯是從工作衍生出來的,職涯規劃就應該從工作的本質開始思考。工作是為了什麼?第一,為了賺錢謀生。這就是長輩談工作總是先問薪水的原因。其他有關工作的意義, “對社會有所貢獻”, “發揮自己的價值”, “找到自己的舞台”, “找到自己人生的意義” 等等,主要都環繞著 “因為不工作就沒有錢養活自己,而且工作有壓力,所以需要有別的能量來支撐"。不然假設你生下來就有花不完的錢,以上這些都有可能從工作以外的方面找到,比如慈善事業,個人才藝,建立非營利組織等。

所以,你的問題,核心是 “其他有關工作的意義” 和 “工作為了錢” 兩個概念互相衝突所產生的。社會上大部分的人,如果沒有足夠的月薪,就無法付房租,沒錢買食物,沒錢付小孩學費,沒錢養爸媽。對他們來說,追求自己熱愛的工作是一項奢侈。工作或職涯當然是有錢又有意義最好,但如果只能二選一,大部分人都會自願或非自願選擇 “有錢”,因為這是現實。這並不是說一個不為了錢的職涯是錯的,因為如果你暫時不缺錢,要你去為了錢選擇工作也不太實際。

但是有一點是很多人做職涯規劃忽略的:只想到自己想不想做某工作,沒去想這個工作的競爭態勢。進入門檻低,缺乏數字化標準評鑑的工作必定競爭者眾,比如活動企劃,做飲料和小吃等。從事這樣的工作需要更多幾倍的熱情才能彌補,因為投入得不到回報的可能性高,小人爛人奸人來弄你的機率也更高。更糟的是,不管你怎麼熱愛這份工作,你十年後的薪水都可能比現在還低。所以如果你熱愛的工作屬於這一類,未來如何把這份熱愛變現成金錢,就成為必要規劃的東西。而你如果做工程師或程式設計師,規劃這件事的壓力就小很多。

我的看法是,如果 “現階段” 做了一個不追求錢而追求 “其他有關工作的意義”職涯規劃 (沒錯,就是你),必須要符合 “讓自己的生活更充實更有意義”, “讓自己累積專業經驗的辛苦過程比以前更無感甚至更快樂” 這兩個最最基本的要求。不然你的職涯轉換就沒有意義。

如果有做到以上兩點,那表示現在的職涯應該讓你更有能量去把職涯做好做大。沒錯,還是為了錢哈哈。這是現實,因為你30歲的時候沒有養爸媽養小孩的壓力,不代表你40歲的時候沒有。就算你不婚,你也會面臨居住(買房租房)或醫療(保險/生病/復健)的壓力。

如果你就是不婚,爸媽又很有錢,也給你買好房子了,是不是就可以全心追求自己熱愛的工作?可以啊。甚至就算這些都沒有,你也不想把熱愛的工作做好做大,只要跟你關係密切的人都支持你,那你養活自己就夠了。

我有認識放棄穩定工作去做音樂的人,住在偏遠的狹小公寓每天坐1小時捷運去台北的練團室。配偶跟他價值觀接近,兩個人計畫好量入為出,兩人的爸媽看他們很幸福快樂也沒說什麼。但是他們還是靠著教學有賺到勉強夠過日子的收入。

你賺28K不丟臉,但是如果28K不夠你日常生活,你還去找28K的工作,那你就有錯。估計自己每個月花多少錢,然後找到能夠支應這些花費的工作,是基本社會責任。當然如果你有辦法靠一張嘴就騙的某個有錢人每個月掏幾十萬給你,那也算負起社會責任了哈哈哈。

7人拍手・
2人肯定

很羨慕你!
我很想擁有這份勇氣!
可惜我好像沒有任性的條件!
人到四十,發現自己不太喜歡這份教書的工作了!
我的人生或許就只能被困在房貸車貸保險等生活開銷上,走不出來,很想到臺灣發展,但也不知道跨不跨得過這個門檻!
畢竟我喜歡的文創工作並非蓬勃的行業,我也完全沒有這方面經驗!真的很羨慕你!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工作要跟興趣結合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若可以找到一份工作各方便都滿足自己的期待又跟興趣相同那就更難了。您有勇氣追逐自己的夢想這點是很多人做不到的,既然選擇了就好好努力,未來讓夢想成真讓家人朋友看到您的現在的選擇是對的那就夠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覺得你是瘋了沒錯
為什麼要糾結這個?
為什麼不換個思維
為什麼不能平常賺8萬
然後休息週末
做你喜歡的 藝文活動?
有賺錢當然好
沒賺錢就算了
必須要有收入來支撐
你才能毫無忌憚的展現熱情
不是嗎

還有工作不就是有難度 有壓力
不是什麼人都可以做的才有高薪
不然為什麼要高薪? 什麼人都可以做
幹嘛開高薪 全部約聘22k就好了
反正合乎勞基法就好了

如果人很好找
台積電聯發科幹嘛高薪
那個壓力跟強度可不是一般人可以做的
人很多沒錯啦 但是人才沒幾個啦
高薪也沒用啦 因為你撐不住
給你千萬也沒用

3人拍手・

那就任性吧,訪問過眾多文創與藝術的來賓,中間不乏是中途轉職的,年紀從30到6 70的都有, 不管是無師自通還是拜師學藝,既然選擇從學徒開始學習工藝,做得開心表示你的選擇沒錯,但也要求自己做到好,對得起每一分你投資在工藝技術上的心力與時間,日後你用心創作的作品會幫你說話的
另外你原本的資歷是金融業,能夠成為家人的驕傲與羨慕的對象,就表示你做的很好,那也別輕易放棄,你已經擁有別人沒有的斜槓專業,更比別人多了營生的基礎,兩邊同步進行,就努力追夢證明自己吧,祝福你

2人拍手・

我也曾在30左右年紀追夢 (想把興趣當飯吃),30歲前在地區醫院和醫學中心擔任護理師,之後結婚,暫無經濟壓力,去學平面設計,剛開始累積些作品,有成功接案,然後到小公司當美編,薪水和婚前比掉約一半,做出的設計大都不用修改太
多,老闆也算滿意,後來line上出現給素人原創貼圖設計賺錢,當時一頭熱,也因為這份熱情,算算當時的投資報籌率和貼圖排名,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是設計自己喜歡的東西,不是為公司設計
賺錢。但也因為在公司只想專注在網拍,美編上,對於其他雜事或勞力不太想參與 ,我天真的覺得設line貼圖可以有可觀的收入,就斷然離職了。
後來還是回本行了,隔了多年沒碰針,居然可以抽到病人的血,也沒被病人和家屬問倒,感謝醫學中心的訓練。還有這張護理師執照讓我繼續在小地方有飯吃。

也要感謝我有疼我的老公與不會涉入婚姻的婆婆

追夢很美,但現實的是在無經濟壓力時可以當飯吃,趁年輕去追,他人或長輩的建議不能左右你,但要在居高處或落魄時都不後悔,因為回想起來,覺得值得,那個熱衷的狀態,很美。

8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你說:我卻一直都知道,我之所以在這裡工作,都只是為了錢而已。其實自己一點也不喜歡,也沒有熱情。
你說:去年終於鼓起勇氣辭職,投入我一直熱衷的藝文領域。在某間小小的工作室裡做學徒,學習工藝。薪水大概只有「28K」,但我真的每天都超開心的。常常都很陶醉在學習裡非常忘我,也很榮幸可以跟到我現在的師傅。
所以,你很清楚你想要過哪一種生活!!
經濟上,你可以獨立嗎?還是要靠家裡?若要靠家裡,那就不是很好大聲追夢,
所以,你到底是想要過哪一種生活啊?
然後,28k的生活能滿足你的生活需求嗎?你會堅持多久?在家人不斷念念之下,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在取捨之間生活著,可以跟家人討論一下,試著讓它們了解你的想法及身體狀況,因為長期處在不開心狀態,人會生病喔!!
以上

既然你的梦想不是金錢丶改善生活等,那就不必理會父母哆嗦,做自己的熱血工作。你的父母會服軟的,而且可能覺得你的工作好玩,反過支持你。
不清楚你的金融工作際遇如何,反正條條大路通羅馬,又不是只有金融業才能賺大錢!開店做小老闆一樣很賺呀!

1人拍手・

人生只有一次,職涯只是生涯規劃的一部分,
如果經過自己對生涯的評估,
28K能讓你一直開心下去,那不就是最令人羨慕的生活嗎?

我曾經像你一樣追夢過,但現實教會我,過去,我能毅然決然勇敢追夢,是因為當下有能支持我開銷的錢,讓我沒有後顧之憂,所以我才敢做勇敢追夢的這個決定。
然而事後才發現,這一切理所當然到我完全忽略了它的重要性。於是我選擇回來乖乖賺錢,並且盡可能開源節流,利用閒暇時繼續追夢。這很難,很痛苦,但畢竟夢想就是要夠難,才有實現的價值。

1人拍手・

【放棄8萬月薪,「月領28K」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我是不是瘋了?】
首先,"做自己,永遠值"
既然你都離開金融業,開始自己的瘋狂工作,來之安之。
但要提醒:雖然是自己喜歡的工作,
還是要訂立KPI,定時審視自己的執行情況
若定期審視結果支持你的瘋狂,
那就繼續追求。
若審視結果與原本計畫不同,
且修正結果也不理想,
短時間又找不到可行替代方案,
那適時停損也是必須的。

以上建議~~期待你在夢想之路一切平順

2人拍手・

在醫院有個藥師,他很羨慕我可以東奔西跑,不用聞藥味,不會被關在狹小的房間,不用面對排一大排的病人,可是他還是做著他的藥師,他的脾氣常被病人撩起來,每天很不快樂,但是他仍然固守崗位,這樣對他的身體很糟糕,但是有家庭,背後的力量當然希望他繼續,家庭成員很殘忍,會顧及他的身體狀況嗎?只要有錢拿,誰不樂意?自己的選擇,無話可說,只有堅持,讓他們看看你健康的身心,把身體練好,就是出一口氣。

朋友您好,
我只有一句話:「只要沒被錢逼到,只要一人吃飽全家飽,那就愛幹嘛就幹嘛吧!」

人生只有一次,時間過去就過去了。
「可以貧窮,但不能夠不精彩」!
祝福您。

3人拍手・

你好!我曾經好長一段時間,迫於房貸壓力,選擇了高薪的工作,但是做得很辛苦,因為要面對權力鬥爭,現在工作的薪水不到原來的一半,但是我卻做得極為開心,人生每個階段要求的不一樣,要找到你現階段覺得最有投入熱情的工作,人生的每一個選擇自己負責就好,日子是自己在過的,旁邊的聲音就是世俗的眼光,可以參考去不避過分在意,學習工藝也可以闖出一片天,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