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為什麼做程式設計師,要做邏輯測驗為何老年人和年輕無法平做?

您好我目前待業中,我想應徵程式設計師,我剛從大學畢業,前一份工作是從事十幾年的警衛,為何參與面試還要測試我的邏輯能力和程式能力,老師之前有說過,程式寫作不是用背的,而是要融會貫通,還可以參考GOOGLE大神,所以考程式寫作能力根本,根本就是無聊至極,再來邏輯能力,我是做銀行警衛十幾年了,在大學四年,從未做過該訓練,十道問題就可以知道是否有程式能力那些問題,跟程式設計和資管根本無關,甚至還有的問題無聊至極,公司聘請人來做事,是要考核是否要願意協助公司共同解決問題,至於技術,在這千變萬化的年代,現在會的技術,可能明天就廢止了,現在技術再強也沒有用,公司該要進用的是是否願意在這千變萬化的年代,保有學習能力的人,發揮自己所學,服務於這家公司,而不是弄些千奇百怪的問題,嚇退求職者
,還有你們不是說,程式設計師是以解決問題,年紀和資歷不是問題,年紀再大,如過經過相同的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年輕人是一樣的,甚至更優秀,如果不能與年輕人互相共同在職場做事,那為何政府民間還要開設那麼多程式資管相關課程,而且還鼓勵老人重回學校就讀,說活到老學到老,這根本就是個笑話,不是要說老人,現在年過40的中年人,從回學校四年,出來後就被工作掃地出門,能做的只有警衛工地快遞等那些與自己專精的知識無關的工作,不然就是回服務業工作,真正學有專精的老人,卻被擋在公司門外,無法和年輕人互相較勁,害怕與老年人共同工作,讓那些優秀的年長者永遠與現在科技無法結合,而現在生育率低的年代,願意從事程式設計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少,又不肯進用學有專精的中老年人,而且更誇張的是,現代居然還有用AI協助人資過濾面試的人,只要在一定年齡以下,就被阻擋下來,勞動局的法條對他們也無可奈何,150罰金,對那些大企業來說,根本就是小錢,放在口袋裡的零錢,像學有專精的老人和中年人要進去知名企業端盤子,根本就是天方夜譚101個故事,更不用說進到企業中心地帶,除非你是過去的老員工,或許還有機會,真是可憐的台灣

回答 8觀看 5795
回答 8

1. 程式設計師不論哪間公司,只要你沒有相關工作經歷達一個程度以上,都一定會進行測驗,愈大的公司測的愈多,我曾經也面試過跟你一樣的公司,邏輯測試+程式寫作能力,結果我都通過了,卻因為他們要JAVA人才,我只會寫.NET就被退件,但一開始給我試卷的人資卻沒直接告訴我,白白浪費彼此的時間.
不過,這件事的重點在於『測試是少不了的』,而且沒有最奇怪,只有更奇怪!

2. 詳細解釋為什麼要測試?!答案其實很簡單,現在大學學歷不值錢,一堆資訊相關學系或進過職訓局的學生,還是有很大比例不太會寫程式或根本不會寫程式,在沒有相關經歷的情況下,不要求即戰力,但也要了解有沒有達最低門檻,否則來個非資訊相關學系的說他為了寫論文有用到程式,就要冒險任用他嗎?
在此之下,我認為我經驗中最合理遇到的考試就是,『第一題以你會的語法寫出雙迴圈式的99乘法表,可不考慮顯示排版問題。第二題自行設計資料庫表單要存入二個班級50個學生,從建立資料表到新增/查詢/刪除資料記錄,語法以熟悉的資料庫語法即可。』,這樣子就符合懂寫程式,且不在乎語言工具,因為只要公司有機會要運用新工具,都能很快上手。

3. 綜合第一、二點論述,相信您應該對公司任用程式設計師為什麼要考試能有些釋懷了吧!
不可否認有些公司的測驗要求是很奇特,但其實這些多數發生在大型公司,如果是小型資訊公司反而不太會考些奇奇怪怪的題目;所以如果您先從較小的資訊公司打底,會比較有機會。

4. 最後,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如果您的平時的個性與您的發文內容是一致的話,會建議您去面試時務必心平情和,如果主管詢問您『最後還有什麼問題或建議嗎?』,請提問職務相關即可,不用給"建議";因為您的內容通篇看完,會感覺情緒的宣洩大於問題的求解。

11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為什麼做程式設計師,要做邏輯測驗為何老年人和年輕無法平做?
✍🏻 這裡個人提供一些想法,如果有冒犯的部分請見諒,如果是以面試過程來說,除非公司是為了您特別要求去考【邏輯能力和程式能力】,不然大多數的公司都是選擇以同一套測驗題去考核所有面試者,在這樣的條件下,也不會特別去區分老年人及年輕人。

✍🏻 而換個方式去說,如果公司很在乎您的年紀及質疑您的能力,大可不必特地通知您來面試,直接把機會讓給其他年輕人就好,但既然公司今天願意通知您來面試,代表一定是肯定您的表現及能力,只是站在公司的立場,還是會希望從應徵者中挑到最好的。

② 老師之前有說過,程式寫作不是用背的,而是要融會貫通,還可以參考GOOGLE大神,所以考程式寫作能力根本,根本就是無聊至極,
✍🏻 而關於程式寫作不是用背的,而是要融會貫通,還可以參考GOOGLE大神,這部分個人是很認同的,只是延續前面提到的,今天有10位求職者,每個表現及能力都很不錯,那公司還是只能透過考試的方式,去找出【快速快的】,又或者是【了解更多程式作法】的人,才能夠在老闆質問為何要錄取這位求職者時,給予一個明確的回覆。

③ 程式設計師是以解決問題,年紀和資歷不是問題,年紀再大,如過經過相同的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年輕人是一樣的,甚至更優秀,如果不能與年輕人互相共同在職場做事,那為何政府民間還要開設那麼多程式資管相關課程,而且還鼓勵老人重回學校就讀,說活到老學到老,這根本就是個笑話
✍🏻 這部份個人也是很認同您的,因為在日本就有60歲才接觸電腦,81歲開發出iPhone遊戲App,成為【科技教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代表老年人的表現並不輸給年輕人,但回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如何在公司的統一考驗規則下,贏過其他的年輕人取得好成績,也才能讓自己順利的朝向夢想之路前進。
【日本銀髮科技教母若宮正子】:📌 https://www.seinsights.asia/article/3289/3270/7222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的情況與遭遇很讓人動容,在職涯診所的這段時間中,也有看過很多您所提到的狀況,很多人在底層辛苦認真的工作,但不一定可以獲得相符的薪資,所以希望獲得職場前輩的幫忙,讓自己能夠在職場上順利,錄取自己想要的工作,這也是【職涯診所】創立希望能夠幫助求職夥伴的目的。

而回到求職部分,不管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不外乎就是【履歷優化】及【模擬面試】,讓程式設計方面的前輩,協助您整理出您的履歷績效,提高面試率,然後透過模擬面試找出您答題時可以再注意的點,並且與您討論如何藉由試題練習提升自己的【邏輯能力】及【程式寫作能力】,面對現在有越來越多人想要投入程式設計這塊,僧多粥少的局勢下,您要做的就是讓公司知道您比其他人更好,才能夠獲得錄取機會,從底層往上爬。

或許上面說的這些,並非是您想聽的,但個人一開始也是從工廠作業員開始做,因為想要再往上爬,所以轉成工程師,開始過著每天被罵到狗血淋頭,咬牙苦撐的日子,只為了讓自己可以多累積一些能力及人脈,然後升到現在的位置。雖然花了很長的時間,累積的職位也並不高,但比起過去也有一些進步,所以提供給您作為參考。

就算身旁的同事、長輩給了再多的建議,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的力量去翻身。

8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這篇文章是南加大(USC)的電腦工程碩士在美國尋找工作的歷程。與前面先進所提類似,供您參考。祝福您。
~ https://tuna.press/?p=9978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哇!這斷行!這思路!我以為我在PTT !
再看看回覆,大家都是有大愛的人呀,嗚嗚嗚~~
先感嘆一下再回覆...不然我沒法正經說話XD

------

1.為什麼要測試?
我覺得越大的企業,他越有自己的用人流程;
A.履歷篩選
B.邏輯測試
C.專業技能=程式能力測試
D.性格測試
E.用人主管面試
F.老闆面試
G.團隊面試

這是一個流程,也許有些公司多,有些公司少;但對於流程,我覺得如果就是想那間公司、希望在那間公司發展,那麼平心靜氣、認真地對待每個流程也許也是一種態度上的練習。

找工作的時候,人找公司、公司也在找人,最後總會找到彼此適合的配對,在此之前需要很多時間、耐心與精神。

-----

2.年長者與年輕人的工作問題

這個...企業方面現在確實是喜歡用30歲之前的畢業生,最多到35歲。
大家都想進的企業或職位,他們就是有挑人的權利,所以最後的選擇通常是
A.條件好的大學碩士畢業生-潛力新人
B.技能與履歷看起來不錯的28~35歲-中級就業者
C.人脈、專業或管理技能有明確保障的35~45-高級就業者

如果是這之外的人,我覺得氣歸氣,氣完還是得想辦法打磨自己或著找找路子,看看能怎麼有好的選擇...我這樣說希望沒有冒犯您>_<

沒有說風涼話的意思,我現在也是快要從B掉出去了哈哈哈--換市場換產業換職位,再加上環境衝擊的自我失調,哎呀~落後就要挨打!

挨打好疼唷,但也沒法子只能自己想辦法熬起來...加油吧~

-----

3.個人內心OS
A.解決問題有很多方面,情緒問題也是一種,都需要被關注
B.為什麼您是保全背景,但能找到程式設計的面試機會?
因為上了培訓班,政府培訓班安排的就業流程嗎?
用戶反饋/行為與來源有很大關聯...所以有點好奇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會建議您與其抱怨環境,不如審視自己目前的條件跟能力。不足之處多透過學習或進修來彌補,這樣對您可能比較有幫助。

另一方面,您過去的經驗是保全業,感覺在軟體領域的經驗不太足夠。
如果是超過40歲以後才剛開始要踏進軟體開發領域,求職路上會比較辛苦。雖然說用人惟才,但如果同樣要找初階工程師,條件一樣的情況下,大部分公司確實是會優先找年輕人沒錯。只能說這是沒辦法改變的情況。

因為從您的問題中看不太出軟體開發資歷,我假設您在軟體業尚無實務經驗,那麼現在您如果要開始進入軟體開發領域,我會建議:
1. 進修學習軟體設計,最好是能參加職業訓練,有個結業作品或考個證照,會更有說服力。
2. 降低薪資的要求,先求經驗的累積再說。這裡講的薪資區間,個人覺得大約落在 30,000 上下也許會比較有機會。有了表現機會後再努力創造產出價值,逐步往上爬。

祝您轉職順利。

謝謝您的建議,事實上我才從文化大學資管系畢業兩年(過去40年都是拿高職學歷),我也有畢業作品,也放了兩年,這兩年我也一直在充實自己,也四處上相關課程,履歷上的薪資也降到兩萬九,還是一樣乏人問津阿

雖您說的表面「程式設計的重點要解決問題」是對的,但那是誰都會講的話。

牽涉到「您是誰」,則要看:由於您很老,所以,就須用到程式設計這事的行業,有哪些問題好解決。除此,還有社會性的因素,還有商業因素。重點就在於,是否因為您老,就更懂那些事。

須注意,那些事,可不是人之常情,或者用人生體悟去借情。如果您非該行業的老手,那麼,老不一定有能耐;重點該是,要有能耐而足以成為老師傅。

當然,不是每家公司的測驗式面試都適合。我不認為從 LeetCode 之類的測驗平台擲骰子篩出幾條題目,則每一條都徹底代表該公司。許多面試測驗,就是個過招而已,您可能藉此及早遇到其他比您早入職該公司人的意見,而造就辭退您的打算;那沒什麼,就「勝者為王」而已。應徵多沒被接收,那只是您時間還沒到而已。

我也見過:很老的人,一入職進來,溝通盧小小,覺得自己最懂,不想接受別人的意見。那我們誰都動不了他,不過,是他不適任了,做了幾天,就入職失敗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