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8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文組生可以當PM嗎?

我目前是一位大三的文組學生,最近正在探索未來可能可以發展的出路時,也開始對PM這個職位有了一點初步的認識。我自己覺得PM很像一個資訊匯總的角色,負責對接並滿足各方的期待。而我看下來認為PM所需的能力主要有該領域相關的專業知識,良好的溝通調解能力,觀察力以及清晰有邏輯的思路等等。
我自認溝通跟邏輯能力都還不錯,可是很多軟體方面等等的相關知識跟其他人相比就比較缺乏,真的去學也不可能像RD那麼厲害,別人或許也會質疑為何需要聽我的安排;那我未來還有機會從事這方面的職位嗎?
先謝謝大家的建議了!

回答 6觀看 2586
回答 6

我來我來~~PM 10年經驗! 一路上看到許多優秀的PM, 也都不一定是工科出來了, 曾經碰過最有印象的是台大森林所畢業的. 所以PM算是一個低門檻的工作, 但能待得久的沒幾個.

首先~PM需要具備許多面向的專業(要廣不用深), 要很會喬事(會說話), 永遠不可以說我不會, 為專案(同事)檔子彈, 黑白臉都會演.
但PM分很多階段的訓練,
LV1: 什麼都不會, 只負責轉達訊息, 去吸收知識與經驗, 認識人脈. 做些簡單的資訊整理.
LV2: 開始下決定, 開始反問RD問題, 學會排整個計畫.
LV3: 排程跳票後開始找應對方式, 上來檔子彈, 學會取捨來確保專案核心不變.
LV4: 再跑幾個案子, 累積經驗.
LV5: 開始寫下一些文件 & 流程, 組織, LL
LV6: 開始改善流程, 架構, 或是建立起新的運作模式, 觸及未被的改善領域.

PM是需要一直不斷前進的腳色, 在專案中大家都可以說這個我不做, 那個我不會, 這個有問題....但唯有PM不可以說出這樣的話, 就算有那PM也要說: 我去找解決方法.
PM需具備強大的抗壓性, 強大的耐性, 還有做好專案的使命感.

4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我前陣子剛好聽到一個Podcast,其中一輯剛好是一位PM在分享在這個職位的經驗談;裡面剛好也有提到如果當PM能多一些專業知識,在溝通時也可以有更多籌碼喔! 聽完可以幫助你更詳細了解這個職位平常都在做甚麼,你也可以評估一下想要勝任這份職位可能還需要準備甚麼努力喔!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56Y1jlhmNBUc1ZLIMO30bL?utm_source=104_podcast&utm_medium=giver_podcast2_0808

1人拍手・

您好,

<u>我們有個很厲害的 giver 是文組的,也經歷很多大公司的PM, 甚至是外商的PM,同時我也看過很多文組當PM成功的案例</u>。

PM的困惑在「又沒RD懂,憑什麼RD聽我安排?又沒工廠會生產,又沒採購會買料,憑什麼他們聽我安排?」, 殊不知用的眉角就是PM會請大家(業務、RD、PM、工廠)當初怎麼答應客人的(沒答應當然拿不到案子)就要「<u>説到做到</u>」這個案子才能run 下去,這樣他們就沒話說了。

<u>當然在細節裡對案子的「</u><u>管控、溝通、協調</u><u>」,能把各功能懂得愈多,就愈能了解有變化的時候該採取什麼</u><u>風險管控</u><u>、彌補、應變、修復</u>。

建議先考考PMP, 了解PM的基礎功課,然後看看哪個產業最有興趣(例如電腦產業或手機產業),了解該產業的產品料的組合,開發的流程,生產的流程,然後加強英文,就可以嚐試應徵PM的工作了。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您好,覺得這題沒有可不可以,有時候去做才會明白自己適不適合,畢竟在職涯的路上不乏有文組轉RD,RD轉PM,各式各樣被原職務擔誤的伙伴出現,各有各吃香或需要多加強努力的地方;

鼓勵您,大膽的嘗試,多參加PM的研討會或參於實習機會,多聽多看多準備不會錯的。

P.S. 讚同樓上的回覆,PM 真的就是個喬王啊(喬事情之王)

1人拍手・

嗨您好,

您目前是大三,所以可以把握時間多瞭解 PM 這個角色。舉凡找文章、聽講座,甚至是訪問相關人士、申請實習,都能再讓您更清楚需要的能力跟具備的心態,也會知道要如何充實自己。接著在做報告時、社團活動時⋯就可以有意識地累積自己相關能力。

再提供您一些資源:
1) PM 學姊:也是文組人進科技業當 PM
2)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這篇介紹 PM 有兩種(Product Manager、Project Manager)

多瞭解多嘗試,再核對是不是自己想要發展的方向,參考看看囉:)

1人拍手・

該懂的,該會的,
懂愈多! 知道愈多!
在面試以後,才能脫穎而出!
專業能力 是後天可以加強的競爭力!

試想
老闆付薪水,
是要給幫他解決問題 幫他賺大錢的人,

而不是要給
來實現自己"興趣"的尋職者
或完成"階段學習目標"的尋職者 吧?...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