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離開工程師工作轉行當保姆,女友卻覺得我瘋了,該堅持嗎?

大家好,我是一位竹科宅宅工程師。最近因為接觸了職涯諮詢,而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工作和人生。

發現自己好像真的,快要受不了這種高壓的爆肝生活了。很渴望可以平平淡淡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來賺錢就好。就算收入比現在低很多,也沒關係。

因為我自己以前是康輔社的,常常去偏鄉國小帶營隊,很喜歡小孩和Baby。去年剛好姊姊的小孩出生了,我也很常會去幫忙帶小孩一整天。慢慢發現自己其實很享受其中,就算處理小孩的事情忙進忙出,也還是覺得很幸福。

於是開始思考,會不會保姆的工作才更適合我?我有很多朋友在美國工作,家裡也都有請保姆。收入雖然沒有工程師高,但一次顧兩三個小孩,一個月下來薪水也不低。我覺得可以做這種療癒的事情來賺錢,就已經很幸福了並不是很在意薪水少一點。

但我認真的跟家人和女友講的時候,他們卻都以為我在開玩笑。再三強調我是認真的之後,他們就變成覺得我瘋了!每天都照三餐的唸我、勸我,叫我不要太不切實際想不開。

想請問一下版上的大家,想轉職去做保姆有很瘋狂嗎?到底該不該堅持?有沒有相關經驗的前輩,可以分享一下呢?很想知道需要準備、思考什麼,和跨界轉職的心路歷程。謝謝大家🙏

回答 10觀看 11034
回答 10

您好
我雖然不是保母相關從業人員,但我育嬰假時每天跟保母聊天聊了半年,多少可以分享一些「內幕」

感覺您還在想,還沒研究過也沒有小孩!?

1. 簡介
保母分成 在宅保母 與 到府保母 與托嬰中心保母。
在宅保母一張證照一個人可以帶四個人;2個2歲以下,2個2歲以上,收費是按人頭的,台北5-6年前價格16000-18000+/人,24小時不回家跟你睡2萬多,週休二日可協調休假,小孩送到你家,你家必須符合保母協會稽查,如果夠拼,有自宅,賺翻了!
到府保母缺到炸,台北32000起跳,到5萬多我都聽過,可能還有更高的,你每天到雇主家上班,含不含煮飯/打掃,含不含你伙食、休假都可談,做越多領越多;一條龍從煮飯打掃照顧小孩大人,全包的那種叫月嫂 日薪莫約1500-2500。很多到府保母也有月嫂證照,上月嫂課。
托嬰中心 是算你的月薪,算是新手村去蹲馬步、學技術、認識人脈用的。

2. 職涯發展
有幼兒的就知道,少子化根本是個假議題,從月子中心/月嫂/保母/托嬰到幼幼班,有品質的各種資源一路缺,又貴又稀少,一看到2條線,媽媽手冊都不敢等,就要一路下單到2歲,規劃到小學,簽戶口手刀辦理不誇張!

3. 風險與責任
我們就不提把屎把尿跟嘔吐拉稀便秘要怎麼處理有多噁心,也不提高需求寶寶24小時要黏在人身上拔不下來,你先練習用背帶扛米袋8-10小時,半夜2小時起床一次。
做工程師,最多就是出不了貨,是死不了人。但是,做保母是會出人命的,新生兒超級脆弱,呼吸困難 咳嗽 發燒,冷熱 渴餓、長疹子 長牙 長不出頭髮,學吃飯 學走路 學站,是不是有發展遲緩該就醫?
除了很怕小孩出事,神經質的父母有各種神經質的要求,比如小孩不能有黑青、被蚊蟲咬之外,還要應付爆料公社的莫名告發抹黑。
愛小孩 跟 愛跟小孩玩,跟照顧小孩完全2碼事唷⋯

4. 其他考量點
您文中提到女友,不知道您是生理性別女+有女友,還是生理性別男+有女友。
假設是生理性別女,不是什麼問題,我也有認識未婚未生的保母一樣生意興隆。
假設是生理性別男,就稍微比較麻煩,您比較簡單的選擇是跟家人/女友一起經營,兩人都考照,這種很受歡迎,如果要獨立招生,未婚未生的男性照顧孩子,信任感的建立是一個問題,畢竟在台灣很常見 生父都不太會顧孩子了,更何況你未婚。
另外,蠻多媽媽不願意男生照顧他的女兒,要洗澡、要換尿片擦屁股等等,老師可以/保母不行。
當然要做壞事不分男女老幼,這種偏見是明顯性別歧視,這是個考量,不算是個限制,畢竟我是男孩媽媽,我很困擾找不到能夠跟男孩對戰 上山下海的保母,但初入行絕對會有一個起步的關卡要過。

我們需要更多優質保母!讓更多媽媽也投入職場,改善整體台灣的生育環境。
加油,祝您好運~

22人拍手・
9人肯定

我不認為你瘋了 應該要為你高興終於找到人生想要做的事情
新聞不是有爆出很多 堂堂總經理不當 毅然放棄高薪 跑回去家鄉當農夫的人
你可以去考保母的相關證照
人生是你自己的 想怎麼走 由你自己決定 旁邊的人 只能給你意見 只要不要讓自己目前生活陷入困頓就好

5人拍手・
2人肯定

關鍵是要養的活自己及未來的家人。
他們期待您是能支付全家開銷的人,而您期待的是讓自己身心健康,錢夠用就好。
很顯然目前您提的計劃不符合他們的期待,所以還要多溝通。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妥,只要你事先去學習一些課程,還有保母證照,都可以去嘗試,因為有些事情沒有去嘗試,真的看不出所以然來,試了才會知道,沒有什麼好壞,有個心得以後,將來說不定開托兒所或者是幼稚園等等的,加油💪!

4人拍手・
2人肯定

這有可能是你工作壓力太大剛好找到很好的轉移注意力的方式,除非你真的有開始接觸這行的行為模式,不然你也不知道未來是否也會碰到這行的壓力

3人拍手・
1人肯定

每個人在不同的階段總會有些想要改變的時候,如果您認為自己準備好了,沒有什麼不能轉行的。
我因為家庭及大學的學科,後來到了育幼院從事照顧服務的工作。也因為有了自己的孩子,離開後去考了保母證,但我一直沒有從事保母的工作。因為我一直在思考,自己是否準備好照顧別人的孩子,那個與在育幼院群體生活且同仁輪班的方式不同。當然考量的有如果是居家保母,我的住家環境是可以的嗎?如果到宅是否能夠全心好好照顧。
可能我思考的太多,但畢竟這跟工程師的工作性質完全不同,如果今天您給自己一些專業的提問(可以先請教專業保母),確定自己可以充分的理解保母工作的內容,也能夠解決所有會面臨的問題,再去決定要不要轉職都還來得及,想做跟可以做真的是不同的,祝福您順利

6人拍手・
3人肯定

前輩謝小姐分析的很詳細,要考量的點真的很多,作為職業保姆不是喜歡小孩或有帶小孩經驗即可,關係的層面更重大.
工作能符合個性及興趣最理想,但喜歡小孩的心意轉化為職業可能又是不同層次,真的好好參考他人意見哦!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覺得考張保姆證照讓她知道你是專業認真的!看會不會改觀因為小孩多收入也蠻多的!再不行你考慮你們倆價值觀開始不同了⋯

1人拍手・

您好,
轉任為保姆是一個職涯的轉換,而非興趣的延伸
可能要先問自己,這樣的工作轉換是「逃避現狀」還是「真的找到未來的路」?
保姆的工作責任比起工程師要重很多,另一個角度,您也會從「雇員」變成一個「自僱人員」,這樣的身份轉換您已經準備好了嗎?
就您所言,您也聽了一些別人的經驗,覺得是可以實行的
請您想像一下,成為自僱人員後,就要開始思考「工作能力」、「工作場所」及「生活平衡」的問題,像是1. 考取證照需要多少時間?2. 若已有證照,準備開業,要在哪裡照顧小孩,是個好接送的地方嗎? 工作場所的設備需要多少錢? 3. 生活平衡:要顧多少個小孩,才能符合您的財務需求?自己一個人能處理嗎?
若這些問題都思考完成了,就可以寫出一份「創業計畫書」,好好與家人伴侶溝通這個創業的可能性吧。

小小回應一下,待過康輔社,寫企劃書通常不是問題,好好想一下而且寫出來,獲得好的回應,會讓您更有自信邁向保姆之路,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轉行業是好事一樁
但是,要確認轉行,是否自己能擁有此行業的證照與專長
重點是時間,若要得到行業的專長證照,需要多久,以及收入是否能滿足自己的支出
任何選擇都是自己決定,選擇後的結果與過程,自己需要承擔與負責
人生重點在於光陰與時間,故,生捱規劃才是重點,行業為其次
因為,行行出狀元,重視自己的光陰,與掌握自己的生涯規劃,無論遇到任何挫敗,都能執行到最後,才是人存在的意義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