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明明學以致用、待遇優渥,卻十分痛苦、老想離職,怎麼辦?

我的專業十分偏門,能力是同儕間的頂尖。

畢業後受教授推薦到一中小企業工作,
公司在兩年內有明顯改善收益。

一次,有位大客戶提出客訴,老闆就在其他員工面前羞辱我。
我一氣之下提了辭呈,結果老闆一家大小又哭又求,還找教授幫忙慰留。
(事後證明,是大客戶自己操作不慎而已。)
後來談妥條件,繼續工作。

我的專業類似創意設計,容易被盜取、複製成品。
老闆取得我的模板後,便自行設計新產品,
並以人力不足為由,
令我離開原本的設計工作,去從事粗重的勞力工作。
原以為是一時之事,
但日復一日,我與產業現況隔離,越來越遠。

外人看來,我學以致用、待遇優渥,無不稱羨。
但為了這個工作,我與家人數次熱戰、冷戰,
直到成為避而不談的禁忌話題。
在公司,被刁難、冷落,還弄得疲病交加。

我是願意接受「戲棚待久了就是你的」的人,
這一待已經第四年了!
期間,不時收到其他公司管理階層的探聽和挖腳,
但始終無法鼓起勇氣割捨現有的年資、薪資、人脈和其他種種。
害怕一切從頭來過。

日子一天又一天的過去,
像待在沉不下又起不來的泥淖中。
甚至懷疑自己是否只是貪圖苟且度日而已。

去、留,到底要怎麼拿捏才好?

回答 14觀看 17569
回答 14

您好,

從以上, 沒有看出值得留下的理由耶
1. 老闆就在其他員工面前羞辱我 --> 信任度低落, 不受尊重
2. 老闆取得我的模板後,便自行設計新產品 --> 道德感低落, 遊走法律邊緣
3. 離開原本的設計工作,去從事粗重的勞力工作 --> 沒有學以致用
4. 被刁難、冷落,還弄得疲病交加 --> 身心俱疲

假設退一百萬步, 留下來, 5-10年後的畫面是什麼
1. 身心俱疲, 自信心低落, 忘記自己曾經頂尖
2. 遠離專業5-10年, 履歷表一片空白, 無法證明自己頂尖
3. 現在薪資優渥, 但5-10年不漲價, 等同倒退扣薪

外人看來,我學以致用、待遇優渥,無不稱羨。
--> 不要為了 外人/家人 說什麼而留, 或走。自己才重要!!
爛工作好比一雙不合腳的鞋, 不管 多貴、多美、多氣宇軒昂或娥挪多姿, 如果 你的腳在流血, 每一次穿進去都痛徹心扉, 這鞋多棒都沒用, 你根本站不起來、走不動...
同學... 人生已經很難, 不用這樣提高人生的難度, 好好照顧自己很重要, 好嗎?! (拍拍)

<下一步>
1. 把履歷表修好, 當年的豐功偉業, 業務成績都整理出來, 趁現在還在職, 能挖出一些數據的時候, 把履歷表寫的具體一些
- 做了ABC, 為公司贏得DEF客戶, 拓展XYZ市場, 增加營業額XX%
- 制定ABC模板流程, 為DEF新產品事業定下基礎, 從零到XX, 新產品在XYZ區域大受好評, 2020年營業額XX。

2. 到履歷診療室請Giver點評指導精修
3. 鼓起勇氣聯繫其它公司的機會, 或直接開放履歷, 廣投職缺
4. 騎驢找馬, 不用提及自己被冷凍, 或最近在公司的不如意, 不要批評前公司的任何事情, 面試時候的離職理由永遠是-- 尋找更好的機會, 希望能發揮長才, 為貴公司創造最大價值。

以上 祝您好運

21人拍手・
11人肯定

每個決定的背後都是風險承擔,沒有人知道您真正的想法跟困境,也沒有人知道您能或願意承擔多少風險以及壓力。唯一知道的是:您在工作上並不快樂。以下為個人淺見

1. 會在眾人面前羞辱員工的老闆我是不會跟的。我比較喜歡定義公司跟員工之前的關係為「合作夥伴」只有職務上權利義務上的差異,其他時候每個人都是平等的,要互相尊重
2. 家人不是你,不會懂你的工作更不會懂您在職場上的問題。只有身在處境的人才能了解痛點。我在工作上會參考但是從來沒有接受過家人的建議。用時間跟努力去證明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3. 我自己是沒有遇到過「戲棚待久了就是你的」的這件事,這個需要機緣。
4. 年資、薪資、人脈和其他種種,只能說有捨才有得。一個人就一雙手,能掌握的有限。害怕重來是正常的,有時候回到原點才能找到初心。但是您必須考慮的是經濟差一點您會開心嗎?
5. 有公司探聽和挖腳表示有人認同您的專業能力,更何況您一開頭說的,能力是同儕間的頂尖, 但是看到最後卻是卡在自己信心度不足?不踏出去永遠不會知道外面的世界。

不要怕踏出第一步,我們不都是不斷的一直在面對問題跟解決問題嗎?您不到30歲,還有很長的人生與職涯生活。您在十年二十年後回頭,您想要甚麼樣的回憶?我曾經在一家台灣股王待了幾年, 當時也是人人稱羨,但是我做的身心俱疲。我在公司最高點前離職。跌跌撞撞了很多年,經歷了工作與經濟狀況的不穩定。唯一不變的是我喜歡一直學習/挑戰新的事物,所以這幾年過得相當充實。但這是我的選擇。

工作或賺錢都不是快就好,而是要長久。而唯一的要件就是要有熱情,我自己是覺得錢夠用就好了。當然我也有朋友對賺錢有熱情,甚麼工作都沒關係。

13人拍手・
9人肯定

您好,
如果沒有重新開始,就永遠無法改變,所以要鼓起勇氣,以您的能力,不到兩年,只要有機會,甚至可以超越現在的水準,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看不出待下去的理由,若有其他公司探聽,相信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只是面試時要小心,莫說現在老闆壞話,業界很小,也有可能老闆故意找人來試探。

3人拍手・
3人肯定

1. 畢業後受教授推薦到一中小企業工作,公司在兩年內有明顯改善收益。專業類似創意設計,容易被盜取、複製成品。老闆取得我的模板後,便自行設計新產品,並以人力不足為由,令我離開原本的設計工作,去從事粗重的勞力工作。
2. 已經第四年了,第一個工作4年,累積偏門專長,可以轉換跑道了。
3. 老闆就在其他員工面前羞辱我,是壓您的焰氣,但您要離開,已不重要。
4. 令我離開原本的設計工作,去從事粗重的勞力工作,是時候離開了。
5. 不時收到其他公司管理階層的探聽和挖腳,很好,主動投遞履歷自傳,面試取得錄取候,離職。
6. 離職,交接,簽工作保密條款,小心,別將未來工作的創意綁住了。
7. 離開,到新職後,再告知家人。
8. 在設計工作上持續深耕。
9. 祝福您。

4人拍手・
4人肯定

Hi 你好,

你的文中提到 :
並以人力不足為由,
令我離開原本的設計工作,去從事粗重的勞力工作。
原以為是一時之事,
但日復一日,我與產業現況隔離,越來越遠。

如果你實際的工作內容和外人所以為的學以致用的職稱不一致, 只是在做對你的職場競爭力沒有幫助的勞力工作, 我建議你要開始找工作.

另外有一個觀念也是很重要 :
換工作是為了換到一個 "比現在更好的" 工作, 不要為了換而換.
除非你找到了, 否則你不會知道離職後迎接你的未來是會變更好? 還是更差? 或是會陷入比你以為的更長的待業期. 在你找工作的過程中, 可以透過其他公司對自己的回應, 了解自己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拿到 offer 之後再來判斷去或留.

你還很年輕, 值得為自己的未來勇敢一次
祝順利

5人拍手・
4人肯定

你的現況描述很清楚:

留,可以享有優渥的薪資、福利;
去,則可以繼續提升「 為公司創造更多價值、效益 」的能力。( 依你實際認為的好處來思考,這個只是我的假設 )

同時這兩個行動,也有各自的缺點與風險。

或許你想要的,應該不是「 去或留 」中擇一;而是能否找到明確的方法或計畫,可同時滿足「 保有相同的薪資、福利,並且能持續提升相關的創作價值之能力 」

當你願意花些思考,確認實現上述目標所需的條件( 用來協商、談判 ),並設法備齊「 去、留 」分別會帶來哪些好處,要滿足的條件為何?

另外,又會帶來哪些壞處,該如何移除呢?

進行思考後,你應該會發現至少兩個解決方向:

(1)可以先了解外面公司對你的邀請,職缺、負責執行哪些任務、薪資福利為何?即便一開始稍微差些,但是否能進一步了解、討論「 是否能簽署一份協議:當自己的技術能為公司帶來一定合理的收益提升時,能否根據此漲幅來調整薪資或福利( 來到現有水準或者更高 )呢?

這部分你需要做點功課,確認自己的專業技術以及實務經驗與面談公司的效益,是否存在成長的高機率發生之關聯?

如果存在合理的因果關係,那麼要如何實現呢?( 制定合理的方案與簡報 )

(2)第一項取得結果後,可以對老闆進行提案:

你的離開,會對公司哪些危害或收益上長遠的損失?( 即便他可以再找人,但也無法滿足只有你才能完成的獨特價值、效益。這一點要清楚說明 )

如果要讓你留下,需要簽署協議,滿足你提出的幾項要求。( 記得協議要有罰則:如果他違背,必須付出什麼代價。)

.
.

實際上,第二項的不如預期之變數較大 ⋯ 理由是:從你的描述中,很難確認你老闆要將重要人材,放在錯誤位置的真正原因。( 直覺是該行動,對公司而言,無論是短期、長期而言,應該都只有危害 ⋯ 除非是老闆個人的 ⋯ )

另外,想提醒你 ⋯ 關於這個觀點:
「 戲棚待久了就是你的 」

這句話若要成真,是有前提的。就是:最終決策者願意支持你。

你覺得所在的公司,老闆是這個支持你的人嗎?

請別因這個可能不適合你實際現況的概念,而綁住了自己。

也別因既有的薪資、福利而犧牲了自己的珍貴時光。

這些時光,如果你用在自己更有熱情、以及更需要你之處 ⋯

我相信它會為你帶來預想之外的收穫的,祝福你。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針對指定回答,分享想法如下:
戲棚待久了的確有可能是你的,但前提是這個棚子是要能夠有所發揮,是你想要的未來,如果不是你想要的未來,長期下去只是與產業現況隔離,越來越遠,是否先思考久待堅持的目的與意義是什麼? 去與留,對您而言相對是簡單的選擇題,但這個問題的根本應該是要釐清自己要什麼,收到其他公司管理階層的探聽和挖腳時,才能思考評估該如何做,如果是擔心害怕而無法鼓起勇氣,那或許是時候應該檢視自己的問題點,人生確實不簡單,但轉換也沒您想像那麼困難,想清楚了就去嘗試,人生不怕失敗只怕後悔,加油。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不好意思,我可能要潑你冷水,請見諒。

你對自己的情緒和遭遇逆境的憤慨形容得十分到位,所有GIVER應該都清楚感覺到你的心情。

但是因為同一個原因,GIVER只看得出 “你在公司受到不公平待遇” 但是看不出來 “到底事情用客觀角度來說有多嚴重”。

以下舉例:
“有位大客戶提出客訴,老闆就在其他員工面前羞辱我”。-什麼叫羞辱?每個人容忍度不一樣,像我,如果老闆罵我 “你他X的” 我就認為是羞辱;但像我朋友修養很好, “你他X的白X智X嗎?"也當耳邊風。

“去從事粗重的勞力工作” – 每個人對 “粗重” 和 “勞力工作” 定義不一樣。我有見過有人因為公司叫他臨時去買部門同仁六個便當就生氣 “居然叫我做這種勞力工作!"

“但為了這個工作,我與家人數次熱戰、冷戰,直到成為避而不談的禁忌話題。” – 你的意思是家人要你趕快轉職,你下不了決心?還是相反,你想走,但家人認為你不惜福?我們都不認識,所以真的看不出來。

“在公司,被刁難、冷落,還弄得疲病交加。” – 被老闆刁難冷落?還是被主管?都有?怎樣叫做被刁難冷落?老實說,業界很多原本老闆不想見的人憑自己積極的表現,憑自己積極的表現在一兩年內成為紅人的員工。比如宏碁前財務長就在不到30歲時,從一個 “老闆當作空氣的外匯專員” 變成 “老闆事事依賴的親信”。

“始終無法鼓起勇氣割捨現有的年資、薪資、人脈和其他種種。害怕一切從頭來過。” - 你在害怕的 “重頭來過” 是什麼樣的場景?可能因為我的職涯已經重頭來過五次了,這是家常便飯,所以希望能具體了解你害怕什麼。

不是懷疑你,也不是找你碴,只是不確定我們有理解你的狀況。

我對你的解讀是這樣:
在利基型技術具備優異能力,這種技術運用的場景不多,但具備技術的人更少,所以才會得到教授推薦進入某中小企業。
你的技術在這家中小企業貢獻很大的價值,但你認為老闆拿了你的設計去複製,然後讓你去坐冷板凳,現在雖然薪水照舊,但是已經接觸不到你的專長了,
是嗎?

如果我的理解正確,那我有以下建議:
1. 先釐清你的事業目標。繼續用現有能力設計更多產品?還是朝管理職發展?還是朝業務或生產功能學習,目標有一天創業?

2. 釐清上述目標之後,問自己 “現在公司有可能給你舞台或學習機會嗎?”

3. 我希望你能夠對我上面舉例的事再做說明,以供GIVER們判斷你所謂的 “羞辱”, “刁難冷落” 是機車老闆單方面的負面行為,你們雙方面的誤會,還是你過度解讀,進而發展出你在現有公司的策略。

4. 照你的講法,應該還有其他廠商也需要你的能力。如果現在的老闆因為利用完你就把你丟在一邊,那跳槽應該是好的出路。

5. 跳槽 - 薪資應該不是問題,如果他們需要你的技術,你大可直接開價要薪資,沒什麼丟臉。年資更不是問題,有薪資一切好談。

6. 至於人脈,如果你剛畢業沒人脈時,就可以拿到高薪,那為何還要擔憂人脈?感覺你的工作主要靠你的頭腦和經驗,人脈為你加值不多。

7. 戲棚待久不見得就是你的,因為前提是你要有機會表現,就像林書豪起碼還在職業籃球界待著才能等到林來瘋的那一天,要是他沒球打,就熬不到那一天。所以我有條件支持你跳槽。

歡迎再討論!如有理解錯誤請見諒。

6人拍手・
6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看在你的文采 真是不可多得的文章!
認真看了你的小劇場文章真的棒
其他人寫啥我沒看就想回你了

離職又不是離世
幹嘛啊
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
危邦不入,亂邦不居
個人都如此了
這很清楚了吧

另一點 你的創意設計容易被盜用
他們能偷你的點子創意
又偷不走你的腦袋
的確這幾年有這種主打快速致敬
然後幹掉原創的情形發生
但這表示也太容易被幹掉了阿
那怎麼辦? 就是努力奮鬥阿

“戲棚待久了就是你的”
沒錯! 我非常同意你的觀點
比氣長啊 而且這麼多人要擠進戲棚子
我是覺得站在棚子下 還不如去找人合作
我們來生產戲棚的材料
防水布阿 支架阿
既然這麼多人要撐 是不是也有這需求?
那我來販賣防水布也可以啊
欸這是戲棚產業鏈耶 進不了谷歌
那我做他的供應商可以吧

好啦 講一堆屁話
只是告訴你冒險奮進吧少年欸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主管有擔當,或許還有轉圜餘地。但是...就目前看來,有擔當的主管多半已退休了,或是另謀出路了。
建議您,邊做邊看(找新工作)。畢竟目前的台灣環境不是太好,前境堪憂。
言外之意:政府挖坑讓人民跳

感覺你比較容易情緒化,
其實冷靜的去看一些事比較好, 也可以找比較冷靜的朋友幫你分析,
把一些情緒去掉, 面對真實的情形,
會更容易找到你想要走的路,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工作心情要愉快,壓力要自我設定。不受上司情感勒索,有能力者,走到哪裡都是暢通無阻的。

您好:
結論,會建議你評估換個職場,只要你有機會!
理由如下:
1/健康為首要,你這樣下去看不到永續的發展可能性,也得不到專才被肯定的舞台!
2/自信與工作熱誠只能靠自己,應該說只有自己清楚!有專業不用怕沒舞台!
3/認真且專注自己的專業!我的經驗是即使沒人脈,一樣可以靠專業轉換職場成功!
4/說服自己比說服他人重要,自己都沒個定見,無法做決定,先想想自己要的生活與工作態樣,我的經驗是,想清楚了!你才能做取捨!

預祝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