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欣雅2021/10/21

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 店鋪服務人員

21-25歲

工作上遇到客人、同事的問題,可以請前輩指點問題點嗎?

1.我目前是高職肄業,重南部到北部工作然後在北部的一份工作是超商
2.目前遇到同事的相處方面覺得我講話對客人甚至對同事都很直接,不會裝飾 但是我很受傷到底是你們玻璃心還是我一個南部北漂的人玻璃心?其實我對於自己的說話方式跟面銷方式都很有把握並且可以在上班當中遇到顧客的問題還是自己是完全了解情況下才回答出對的答案,但我的工作態度好的地方沒有人看見卻一直被我的講話直接的外表給包覆導致我在職場上不能跟人好好相處只能盡情發展工作態度,也變成主管比較看重就更容易引發同事們的討厭,反而我做工廠人員好一些大家對於我的熱情都很喜歡但我做服務業不就是為了熱情而投入這個服務業嗎?怎麼大家都在針對我呢?讓我開始厭倦我現在的超商也坦白說我已經調很多家做就是沒有讓自己能夠好好發展下去的機會,像請求有沒有大師可以指點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呢?

回答 9觀看 8458
回答 9

您好,

這是一個溝通的問題。
要改進溝通問題, 最重要也最困難的是 "改變想法", 是把一場對話/溝通裡的 主角, 從"自己", 改成"對方"。

既然您是個喜歡直接的人, 讓我的回文也直接一點。
從你的問題裡就可以看出來癥結點。
- 我直接講出來, 是對方玻璃心
- 我是對的, 為什麼不聽我的
- 我態度好 有熱情, 但為什麼反而被討厭
每一點都是自己, 沒有考慮到對方, 甚至您字裡行間覺得北部人講話繞圈圈, 裝飾過多假惺惺, 您覺得是別人太假太脆弱, 不是您講話太殺太不貼心。

但, 很抱歉, 99.99%的溝通狀況, 對方比自己重要, 心情比事情重要, 語調口氣比內容重要。
你照顧到對方的玻璃心, 讓對方舒服開心, 他才能順順的接受你的意見跟想法, 您只顧自己 拋出自己想講的, 別人玻璃心被冒犯了, 甚至心裡對您有點排斥了, 根本就不想聽, 不管您對不對, 反正他不想聽, 基本上就是無效而又雙輸的局面。

舉個很爛的例子
老師希望一個學生更努力加強數學。
- 老師A很直接: 你是態度差又笨又懶ㄟ, 這麼簡單也不會超級笨, 上課不聽課態度差, 回去不練習超級懶, 你要不要加油一點啊~
(基本上完全正確, 字字珠璣, 但你覺得學生會聽嗎?)
- 老師A很委婉: 你考差了有沒有很難過?! 我們一起加油下次拚回來好嗎? 上課都教過 是不是聽不懂, 下次我會在上課時 特別問你 有沒有聽懂, 要專心聽, 因為你聽不懂, 練習題也做不出來對嗎?!
(完全一樣的重點, 上課要聽 練習題要寫, 聽起來是不是舒爽很多)
**你覺得哪一個老師可以達到「加強數學」目標?!

我自己年輕的時候也有這種問題, 非常難改掉, 我花了很多年, 因為這就是根深蒂固的思考模式, 即便是現在, 我的內心戲還是很多很無禮的對話, 跟朋友家人講話也還是白目模式。

<以下建議>
1. 找書來看, 市面上無敵多溝通的書籍, 卡內基 蔡康永, 吳淡如, 隨便找一本你看得下去的。
https://www.books.com.tw/web/sys_bbotm/books/070402/

2. 找好心的主管或是 找針對你的同事 幫忙, 直接表達你的困擾 -- 你講話就是很直接, 但你真的是熱心好心的人, 你想要改進你的說話技巧, 請他們隨時教你/更正你。
跟這幾個同事或主管講話時, 刻意放慢速度, 想過再出口。

3. 一個人每天都會說很多話, 建議您仔細觀察別人怎麼說話, 以下我分享一些我個人的假掰說話術筆記
- 這超無腦 = 請問這目的是什麼? 一定要嗎?
- 太蠢了吧 = 停下來思考一下, 找到更好的方式
- xx超爛 = xx是成長的機會 (這真的超優雅, 而且可以無止盡套用)
- 你知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 讓我試著理解一下您的意思
- 你頭腦有洞嗎? = 如果是我, 我不會這樣做

以上, 抱持著熱情, 跟率直, 但不要讓心直口快造成傷害。
提供您參考。

14人拍手・
8人肯定

前者謝GIVER已經說蠻清楚,我來補充個人想法。

溝通是可以解決許多事情,除了溝通之外,仍有許多面向也是可以去試著做。

1.個性與心結,有時二人不合就是不合,這需要找不合原因,除了先天是不合外,慢慢去理解對方與自己之間可以合之處。必竟每個人都有防衛心態及不願說的秘密,一旦結解開了,就是好朋友。

2.立場衝突,這是因角色成了對立,雙方已有攻防心理,尤其是職場,大家都是競爭者,往上位子少,當然就不會當做是朋友。若由競爭者成了競合者,是重要關鍵,有時合作助人一把,日後化解無數衝突。

以上二項是職場上,個人對方人際關係上,除了溝通之外,仍需考量二個重要因素,其他因素太多了,無法盡述。

若是化解不成,就防衛自己及保持距離,無事就好。

6人拍手・
4人肯定

1. 高職肄業,重南部到北部工作然後在北部的一份工作是超商,遇到同事的相處方面覺得我講話對客人甚至對同事都很直接,不會裝飾,但是我很受傷到底是你們玻璃心還是我一個南部北漂的人玻璃心。
2. 刀子嘴豆腐心,問題出在一開口,字字如小李飛刀,直接插入人心,根本還沒意會口語的內容,就中刀倒地,不用溝通了。
3. 可是整天不講話,也怪,少講是第一件可做的事,這樣可避開80%潛在的衝突。
4. 再來是比較困難的,先練習對客戶,很直接的講話在腦子轉一下成為白話,每天練習。
5. 練到一段時間,再來應對同事,慢是原則,講話就是講白話,成為您說話的習慣,您就可以在門市管理存活。
6. 若講話就是直接,也困難改變,那就進工廠作業人員,整天都不太需要講話,專注動作。
7. 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相處上的溝通,有時候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有的只是感受,感受不好了,做的再好也不特別開心快樂,主管看重您,表示工作上的態度或能力不錯,但同事們看的不是這些,或許您很有把握認為在完全了解情況下才回答出對的答案,但感受不好了,對的答案也讓人感到不舒服,職場並不是有理就一定大受歡迎,需要兼顧到很多方方面面的角色或立場,有時也要兼顧到人的情感和感受,畢竟人的情感是如此奇妙,有時是沒道理的.
文中感覺您是直接爽朗的性格,其實和同事說話不用刻意裝飾,太違背本性自己也未必能做到,而且同事也會感覺彆扭,好好想一想如何站在對方的感受思考問題,或者開誠布公的談一談,讓對方知道您只是個性直接,沒有其他意思,了解對方的感覺是什麼,想下自己能相互配合的地方是什麼(畢竟在一起工作,要的就是能相互配合),有時候說開了就沒什麼事,或許您會發現,其實同事們和您一樣苦惱痛苦.
多些禮貌,多些笑容,讓同事們感受上不這麼緊繃,希望能把爽朗大方的性格轉化成工作上的助力,而非阻力.
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最好要習慣那一個辦公室的文化,想辦法融入那個文化裡面,才能跟大家相處,也才有機會改變他們,但是我肯定您對客人的態度是對的,辛苦了,加油💪!

1人拍手・

您好,我剛出社會時,也是非常挫折,為什麼我做的都是對的事、說的都是對的話,但老闆同事就是不喜歡我?後來有前輩告訴我,“說話之前要先換位思考!同樣的話如果是換成別人對妳說,先想想自己會覺得舒服嗎?覺得舒服再說出來,覺得不舒服那就寧可不說”

“既然要做就做讓人開心的事、既然要說就說讓人開心的話!”

以下文章給您參考,希望有解決到您的困惑,希望能對您有一點幫助。

說話直爽不等於毫無顧忌
https://kknews.cc/psychology/g8kqlx9.html

坊間有個三明治說話術,,“把話好好說,讓對方順耳聽!”!

前導好聽話:肯定對方做得很好或很努力之處。
核心建議:說出自己的希望對方改變的方向。
收尾好聽話:鼓勵對方、表達相信、期待或關愛。

https://chickensoupfamily.com/2020/02/20/%e9%9b%99%e8%b4%8f%e6%ba%9d%e9%80%9a%e4%b8%89%e6%98%8e%e6%b2%bb%e8%aa%aa%e8%a9%b1%e8%a1%93/

以上希望對能幫到您的忙,我們一起加油唷!

5人拍手・
4人肯定

超商服務員確實是一個人際溝通密度非常高的職務,不管是對客戶、同事、主管或廠商都必須兼顧,而溝通是"雙向"的,以你較直接沒心眼的性格,或許是已經做好你為對方"單向"的說明,但對方的需求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

提供幾個方向讓你多做練習,如:
1、慢一點說,先多聆聽
2、過程中多用問題確認對方需求
3、說話的的角度要以對方為立場,換位思考才能有共鳴
4、就算無法滿足或達成對方期待,仍先以同理心開頭,再請對方體諒
5、多保持微笑,天下一皮無難事
6、就事論事,不涉入個人成見及情緒
7、最後,不要氣餒。這絕對是最好的磨練及經驗,因為各式各樣的工作都需要溝通協調,甚至與家人相處更是如此,所以,值得練習及調整看看。

以上分享,希望能給你一些幫助,祝福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從您的來信我看到您對自己工作上十足的自信,顯然單從工作表現上不管是面銷、處理帳務、盤點進銷存都能有很好的工作品質效率。但是,我想一個人提出您的問題或許您可以不在意,如果多人提出您相同的問題,那您真的就得正視面對並解決了。 講話是門藝術,我想他們和您之間溝通的鴻溝不是您說話當中對資訊的傳達是否正確,也不只是講話中是否帶了"請"、"謝謝"、"對不起"來橫斷您說話是否得體得禮? 其實說話時,就算是否定的語意,也能是讓人聽來溫暖並且接受,並非是第一句話裡就會否定的字眼出現,而是.....會更好! 我建議您不妨上網找找是否有講話藝術的課程、影片或是書籍,也可以透過專業有客服背景的親友分享技巧,相信假以時日,同仁上司都會對您有全新的見解。祝福您!

1人拍手・

南部人講話的方式比較直接,不習慣北部迂迴的方式 ,身邊的同事會這樣認為也是正常的,其實你不用覺得別人不了解你,當銷售最重要的能力是同理別人
,學會同理的第一步是觀察,在銷售時多聽旁邊的人怎麼講的,調整自己說話的語氣與心態,面對顧客時,要先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然後再提出對自己有利的銷售方案,才能達到雙贏,給你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