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公司強制員工尾牙要上台表演,請問尾牙表演也算工作的一部分嗎?

我在台灣某家算是小有名氣的企業上班,入職快要滿一年。最近收到人資發的「尾牙表演通知單」,上面直接規定好每位員工要參加的表演項目和內容,甚至連服裝都定好了!

據說公司歷年來都是如此,每一位員工尾牙時都必需要上台表演,還要玩遊戲來爭奪老闆的獎金。就連主管級人物,也不能倖免。

之前的工作經驗,分別是在外商公司和中小企業,公司尾牙時要馬請藝人表演、要馬就是大家一起吃吃飯唱唱歌就好,從來都沒有被要求要上台表演過。

說實在的,收到通知單時真的心裡一驚,嚇了好大一跳!

我是很怕上台的人,個性也比較內向。一想到一把年紀了,還要綵衣娛親的上台表演,去搶那些紅包,就覺得超級尷尬。不知道要怎麼突破自己的心牆,還寧願老闆都不要給我獎金,讓我在台下安安靜靜的吃飯就好。

請問公司這樣強迫員工尾牙上台表演,是正常的嗎?這也算是工作的一部分嗎?要如何調適、克服心理障礙呢?如果拒絕,會影響之後的工作嗎?謝謝。

回答 4觀看 3656
回答 4

您好,
要拒絕就必須要拒絕的漂亮,雖然不參加不違法,但看起來這已經是公司的文化,就怕被認為不合群,就調整一下心態,一年一次,跟大家一起玩玩吧,加油💪!

2人拍手・

上台表演就是了,沒人會笑您,工作不過就是演戲,尾牙也是,不犯法,不害人,自娛娛人,何樂而不為?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這種陋習在台灣職場常見,很遺憾。據我所知東亞文化圈都多少有。

2. 以前甚至見過大企業要往來銀行每家都推出女員工到該大企業的尾牙表演,由該大企業高階主管品頭論足。

3. 年資淺的年輕女員工99%會莫名其妙背鍋,這也是陋習,很遺憾。我有學妹連續背鍋五年,只因為她最資淺。

4. 按照歐美標準,台灣尾牙侵犯女權的程度可以拿來寫一篇論文提交國際特赦組織了。

5. 我的尾牙策略一:逃不過徵兵,就從軍。自己先自告奮勇,然後挑一個相對輕鬆或不用露的職缺。這是越戰時期美國男人用的招數。

6. 我的尾牙策略二:推給家人,編造一個極威權極保守且有攻擊力(會來公司掀桌子)的父親或祖父(一定要男性)。能編出兩個更好。

7. 我的尾牙策略三:裝受傷,找醫生開診斷證明。

8. 這個問題有點像男生問「為什麼要當兵」。其實就是有權力者強迫妳服勞役。

9. 妳可以組織一場抗爭挑戰公司的傳統,影響可能大到像當年美國那位堅持跟白人坐在同一部公車上的黑人女性那樣,引起台灣的民權運動。但是妳會面臨到所有既得利益者和權力者的攻擊,這一點只能自己拿捏。

10. 工作上總會碰到各種不合理的要求。除了客戶或主管業務方面的以外,文化上也是。與其很不高興地說這不是工作該做的事情,不如沈著應對,培養自己工作上的智慧。

1人拍手・

尾牙要求員工表演,這件事情本身就已經不在勞資雙方約定範圍內。如果合理合法拒絕之後會在日後公司環境中吃悶虧的話,建議直接離開這樣的公司。我個人認為,還去討論「如何圓滑應對和參與」的這個舉動本身就已經很可笑。就像去討論「如何在檢舉性騷擾的同時避免觸怒色狼」一樣可笑。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