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lin2023/1/7

複合式商場 門市組長

26-30歲

下屬常常跨越權限,自以為是不把我當主管看,應向上反應嗎?

近期因剛升任主管職,但A下屬從還是平輩同事時就時常表現出自己很厲害的樣子,並且不會以經營角度為公司著想並思考,這個情況在我升任後也沒有改善,反而對外A下屬都會表現出自己才是主管的樣子,工作表現中上,但工作態度看心情,常常動作很大或是東西用摔的影響到其他人,中間嘗試與他溝通試著了解該同事是否在工作上遭遇困難,但他都否認並拒絕溝通,請問遇到這樣的下屬,我應該再向上反應他的工作態度問題嗎?目前遇到分歧及覺得不被尊重的時候都只能自己調適,但對於該下屬自以為是的態度又覺得必須設法改善,若是下屬持續這樣的情況沒有改善、又應該如何溝通較好呢?

回答 6觀看 1870
回答 6

您好,

恭喜您榮升主管。

我相信這位A一定覺得自己好棒棒,這個主管位置一定是他的,所以才在大家面前有這樣的態度演出,他一定沒有料到接任的不是他。可以想像,A心裡充滿 羨慕、嫉妒、覺得恨,外加很沒面子,他也有很多情緒要消化,或想轉嫁給您。
從短短的敘述,感覺出 您們倆個彼此都沒有適應彼此的新身份,他還自詡主管候選人,您還沒有端好主管的架子。

主管職雖然人人想要,其實是個苦果子。

主管是什麼概念呢?從全世界的角度來看:
-你的人難搞 是你的責任。
-你的人砸鍋 是你的責任。
-你的人其實不一定聽話,也不一定好用,但你要概括承受,扭轉奇蹟。
-整體部門績效未達標,不管是別的部門搞你、經濟不景氣、人員流動還是流年不順 是你的責任。

那主管手上有什麼手段工具?總不能只有責任沒有工具。

1. 趁新年度開始,啟動 新年新希望 新主管模式
跟所有下屬分別約一對一的工作談話,主管的架子端起來,買件西裝外套來穿。
主管的工作就是輔助並領導團隊達成公司目標,更重要的是 希望每位下屬都能達成自己的職涯學習目標。
-宣導設定工作目標
-了解下屬的個人職涯目標,轉調、升職、主管、都不要只要準時下班?
-宣告新年度可能會做一次職務工作調度

2. 工作分配(續上)
(正向)-A最資深具才能,好好誇獎他一番,拜託他務必要支持你跟部門目標,暗示A,你會好好『支持』他的職涯發展,給A最高的業績目標、最大的案子,讓A忙到暈頭轉向沒空搞你。
(反向)-A沒辦法合作配合,就冷凍他,反正薪水不是你從你口袋付的,冷凍不難,擺著不惹麻煩也是一個想法,對很多人來說,冷凍比爭執更痛苦。

3. 績效評估、考績升遷(續上)
(正向)-A做得好,真心配合,彼此雙贏,您有足夠的理由為他爭取他想要的不管是升職、加薪、轉調。A做不好,在大案子或聚光燈下,會被放大,全世界跨部門都看得到,您有很好的題材,進一步做績效改進弄走他,或讓A自己沈潛低調一些。
(負向)-沒有東西,就沒有成績,績效墊底在獎金跟考績排序上就有空間可以操作。

4. 跨部門人事調動
講直白一點,你不想用他、他不想跟你,勉強是得不到幸福的。
跟 其他部門主管 或 人資單位 到處聊聊,公司內部有沒有適合他的其他機會,不管是平轉或升遷,幫A也幫自己,找一條出路。
不過不要忘記,公司內轉口碑最重要,一定要站在『主管』的立場,大力推薦A,A跟您一起角逐主管職位的候選人,資深有才能(或包裝其他的優點)擅長__,有__經驗,非常適合轉調__部門。

另外,您的主管已經把部門交付給您了,我會建議您跟自己的主管談這件事的時候,是抱持著『我正在處理這個問題,請問有什麼建議嗎?』的態度,把自己的部門好好承接下來,而不是把問題甩鍋回給主管。
最後,關於內部調動、職務分配、績效管理等,您的好夥伴是人力資源部門的同事,他們可以給您更多關於公司規定跟工具的知識,可以找到HR好夥伴聊一聊。

以上,恭喜,祝您小人退散~

6人拍手・
1人肯定

1 剛升任主管職,但A下屬從還是平輩同事時就時常表現出自己很厲害的樣子,並且不會以經營角度為公司著想並思考,這個情況在我升任後也沒有改善,反而對外A下屬都會表現出自己才是主管的樣子。
2 剛升任主管職,A下屬表現出自己才是主管的樣子,不把您當主管,找機會發雷霆之怒。
3 做主管沒威嚴,A下屬不當您一回事,命令無法下達,完全不怕您。
4 建立威信,找機會發雷霆之怒,讓A下屬知道您是會生氣的。找A下屬明顯犯錯,口氣嚴厲,要求限期改正。
5 這就是您的原則,有功必賞,有過必罰。指令一定精準執行,不可以打折扣。
6 應向上反應,不,建立威信是自己的功課。
7 新年快樂。

1人拍手・

我沒有辦法講得像Peggy大大這麼完整,我用簡單些的架構。

A下屬從還是平輩同事時就時常表現出自己很厲害的樣子,並且不會以經營角度為公司著想並思考:這就是你升主管A沒有升的原因,但是A身為基層人員本來就沒有義務從經營角度為公司著想。

對外A下屬都會表現出自己才是主管的樣子:這很難量化,所以你不能警告他 "別再擺主管的樣子"。但是你可以對外讓大家知道你才是決策人,讓A獨自耍猴戲。如果A對外宣稱自己是主管,你可以蒐證然後投訴,A會很慘。

工作表現中上,但工作態度看心情:如果是真的工作態度看心情,那工作表現就不是中上而是不及格。但是每個人工作表現多少都受心情影響,感覺你是督促自己很嚴格不讓心情影響到工作的人,但是你的工作是如何讓下屬能夠在各種情況發揮戰力(說服感化威脅利誘都好),而不是讓他知道自己錯了(因為員工通常都不知錯)。

常常動作很大或是東西用摔的影響到其他人,中間嘗試與他溝通試著了解該同事是否在工作上遭遇困難,但他都否認並拒絕溝通,請問遇到這樣的下屬,我應該再向上反應他的工作態度問題嗎?當然不要向上反應,因為第一A沒有違規,第二這是你這個層級要處理的問題,不然升你當主管幹嘛。建議除非是影響團隊工作效率,否則就放著讓他被討厭就好。如果是我當主管,我會在他再犯的時候也大聲摔一次讓他知道他擾人,不過這招不建議你用。

目前遇到分歧及覺得不被尊重的時候都只能自己調適,但對於該下屬自以為是的態度又覺得必須設法改善,若是下屬持續這樣的情況沒有改善、又應該如何溝通較好呢?下屬的做人態度不關主管的事,主管通常也管不了,除非該主管德高望重魄力強又是老闆跟前的紅人,人人得罪不起。但是下屬的工作績效和下屬有沒有影響團隊工作,就是你可以管的。舉例,如果他的自以為是得罪其他部門或客戶,你就可以管教。

把你升任主管職,就是要你"管"。管,就是領導和統御。你沒有向上級反映的道理,而是必須自己接手處理。否則你就變兩面人、傳聲筒。你如果可以處理好這個問題,才算好主管。他明知胡鬧可以影響你,你卻不怕事,自己冷靜對付他, 你就對了。

你直接向上舉報,正顯示你無能。其實,上級也要看你如何駕馭這匹野馬。駕馭不了他,你也丟官。

自恃才華愛表現又不服從的人,都愛逞強、死要面子。你的冷靜,比壓制好。他說得有理的事情,你要"當眾"表示肯定,然後公開說,"我"同意你看法,"我"同意這樣辦。或者,"我會幫你爭取"。要他知道,是"你"在做決定。聽你的,你才會幫他。
他說的要求,你可以當眾說,這個意見"我會考慮"。不能說"我也沒辦法"要問上級......。他有個什麼芝麻小功勞,你都故意當眾讚美。他失言激動時,你就用手指噓噓,"當眾暗示安靜",也是辦法。別人會看見你的"柔性控制"。他的對錯,
你對上級或同事都"不要發話"。他才感覺你"不動如山"的冷靜、自信、暗藏威力。

他有當眾逾越的情形,你反而不必當眾反駁指摘。要在大家面前,"當場看"你把他拉開,到沒有外人之處單獨聽他講。私下要勸告、安慰或要鄭重警告都可以。等他說完,說你會處理,叫他給你面子,對外不要再講。可以說: 否則我幫不了你。回到外人面前,你也不再跟別人提起。免得是非相傳,流言四起。

你的上級對他有意見,你也攬下來,說請交給你處理,寧可說他能力不錯,請上級給他時間,不要對上級說他的壞話。而且要他知道,你對上級說了他的好處。有問題你處理。盡量不讓上級跟他接觸或衝突。你再私下去找他談。說公司管理的原則上,他應該怎樣不犯錯、比較好。上級才知道你在中間的價值。他也才會把你當朋友。

他容易犯錯,摔東西,你要去阻止,"向大家道歉",但不要"向他道歉",你可當眾收拾、撿起來,要"讓人看到"你忍讓,看到你拉開他,到別處私下勸他,讓他注意態度,不要逼你處罰他。感覺你饒他、替他擋這一次。否則下次你不幫他。
兩三次不改,你就忽然叫他停工休息一天,或是調動職務,調換排班,減低他的重要性,展現由你決定的工作,有沒有他無所謂,等等。

重要的是,不能"在別人面前壓制他"。他堅不認錯拒絕溝通,甚至你下次開會時,當眾"由你代表你這一組,向大家道歉"都可以。讓他慚愧。他胡鬧一次,你就以主管身分向別人道歉一次。說"我們會改進":,但不向他低頭說和。他有錯,闖了禍,你也可以讓主管指責你。你就自己承擔是你錯。但不要替他辯解。

就好像,孩子打破人家玻璃,父母要跟人家道歉,說是孩子太不小心....一樣。但不能跟人家說" "沒關係啦,你氣什麼氣! 小孩子嘛..我賠你就是了啊"..。

讓他看見,他每一鬧你就變一次賠禮的好人,但又不為他護短,他胡鬧就害你丟臉,你反而有主管的價值。上級和同事明知事實,卻看你在擔責任,同事就會支持你,冷淡他。

要知道你不是只管他一個人,還有別人要帶領。當他覺得別人都支持你同情你時,他就孤單了。這中間的是非,自己不要對人講。你就很酷了。

公司不是你開的,你不能開除他,這小主管職務,日文叫做"擔當"。就是這意思。你主管不擔當,幹嘛要你當主管?

他越是當真胡鬧,你有機會當好人。他才發現他越鬧,你的形象地位越好。他要挑戰權威來表現,你就收起權威反得到大家同情,他就沒得挑戰。但要私下讓他知道,你也不是老闆,公司有規章原則,弄得過份,你也幫不了他。

這種野馬,領導得好,往往會因為聰明,有時會建功勞,慢慢對你死忠。他真正犯了大錯,上級也會知道你的為難。真的造成錯誤,就不會牽連你。絕對不要自己對上級說他的壞話。上級真的決定要處理他,你只要說"不反對",就夠了。不巧的話,上級自己要處罰他,會用你的小報告當做藉口。這時你這位小主管,就變成"豬八戒"__裡外不是人。

但這件事的重點,不是他幹不幹得下去,而是你自身。先想你該怎麼做這主管,能對公司、對事業好,改善他行為,只是你私人情誼。要他知道公司的人事規定,被開除是他自己找的。

公司請你當了主管,你能不能適任、同時控制局面?,增加生產效率? 因為你是主管,就有權、有責,怎樣發揮你這一級主管的功能,當仁不讓,當主管有好心,也有原則。就是從這"擔當"技巧學起。

主管已不是一般員工,有管理的權責,事情不是自己悶著頭作,而是要能帶領指揮部屬完成!
可以想像部門是一台馬車,主管是駕馭者,要能引導調整不同步伐及偏差方向的馬匹,所以要懂手上有什麼蘿蔔和棒子!領導是門藝術,帶人是帶心,要能讓對方心悅誠服地服從!
主管要能隱藏心裡對人的親疏好惡,下達指令要深思且專業,處事表現出公平公正,才能讓人信服;團隊裡一定會有試踩紅線的頑劣份子,在懇談溝通仍未果後,只能用棒子敲打,畢竟人人在看抗命不服會有什麼結果;倘若囂張沒事,那其他人的心性將如「破窗效應」般群起效尤!
要知道,搞清楚我才是主管,你要讓我幹不下去,我只好讓你先活不下去!所以新職務前先搞清楚在法規和公司規則下,你可運用的蘿蔔和棒子各是哪些東西,別本末倒置了變成你在頭痛,這主管就白幹了!

1人拍手・

您好,身為組長的您,一定對下屬這樣的,行為覺得無助和生氣,辛苦了,其實在這種情況下,您可以考慮看看採取以下幾個步驟來處理這個問題:

1. 明確角色和期望:確保您和A都清楚地理解各自的角色和職責。有時,明確的界定可以幫助減少誤解和越界行為,將下屬這樣行為透過制定明確流程規範,可以確保防止這些問題產生。

2. 設定明確的行為標準:與A討論工作中的行為標準,強調團隊合作和尊重的重要性。將工作流程標準化包括下上陳報,確保這些標準對所有團隊成員都是一致的。

3. 提供反饋:您可以善為運用教練技巧,當A的行為不符合預期時,及時提供具體、客觀的反饋。同時,也要表揚他在工作表現中的優點,以保持積極的動力。

4. 持續溝通:儘管A之前拒絕溝通,但作為主管,您需要持續嘗試與他溝通。嘗試找到更適合他的溝通方式,可能是更私人的設置或更正式的會議,兼顧他的面子裡子。

5. 設定改進計劃:如果A的行為沒有改善,可以考慮制定一個具體的改進計劃,與他溝通後並呈報上司,明確期望的行為改變和時間框架。

6. 向上反映:如果您嘗試了上述方法但A的行為仍然沒有改善,那麼向上級反映這個問題是合理的。在這個過程中,確保您有具體的例子和事實來支持您的觀點,例如舉出次數和影響。

在處理這類問題時,您又是新進主管,保持專業和耐心是非常重要的。企業要的還是可以團隊發揮總效的員工,希望這些建議能夠幫助您改善這個困難的工作關係,祝福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