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與主管溝通成本高,是否該轉職?

我是新鮮人,目前工作產業為食品領域,碩士畢業後今年九月開始做第一份工作,剛滿三個月,這三個月一直觀察到和主管的溝通成本很高,以及不太認同主管的管理方式。
以下舉幾個例子舉例,如:
1. 在討論問題時,多次討論後會以阿那就這樣吧,你說好就好...結束這個討論(帶有好啦,隨便你的感受)
2. 討論時會詢問我的意見,但是不給予任何回應,有時就直接叫你往完全不同的方向去做
3. 主管屬於每件事都要經過他認可才可以往下一步驟做的那種主管。可是往往主管回覆得很慢,或是他比較忙或焦慮時去回報執行狀況,可能就會得到一些情緒化的批評或回答(如你怎麼會這樣做呢? 這東西還要跟我說嗎?等等)但不回報或討論,事情就做不完,不回報也會被主管念
綜合上述幾點,雖然目前工作是有興趣的領域,可是往往上班在溝通時都覺得心很累,所以有了轉職的打算。
也想過可能是新鮮人,因此自己也有做許多功課跟調整,例如觀察資深同事與主管的互動,學習互動模式(有改善溝通狀況)、觀察主管心情,選擇心情較好時作回報(有改善溝通狀況)、要帶著自己的想法去和他討論問題,即便有時候不被理解或採納(不確定有無改善,至少主管問問題時能立即回答)、學習向上管理,避免事情做不完(但每次回報就要先做好被罵的心理準備)。
但長久下來自己覺得這樣的工作模式我沒辦法好好的專注在一工作上,因為需要不斷的回報,回報又擔心突然被情緒化的責罵,心情又要調適...
所以有想轉換跑道的打算,因此想請問前輩們的意見,是否有我可以再改善的地方? 還是其實這樣的工作模式就是不適合我,應該找與自己理念相近的工作環境呢?

內容有點多,感謝您的閱讀,敬請指教,謝謝!

回答 6觀看 5613
回答 6

我目前與你相同產業,就我自己經驗分享:

1.主管的三種不同反應,或許表示他在視事情的重要度、出包率、及問題發生所能承擔的範圍,評估要讓你自己試,還是跳下來直接指導。

2.畢竟不滿半年,主管會希望隨時回報,應是不想等到不可收拾才處理,或許現在你會覺得自己操作空間很小,但信任度是靠時間累積的,當你在主管的心中出包率低,就能進行到一個段落再告知。

3. 當你慢慢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做事、對應和幫主管解決問題的能力),你的談吐會開始比較有自信,慢慢的主管也比較不敢對你情緒化(會去找更菜、更好欺負的)
人與人的磁場就是這麼奇妙。

4.你提的三點,其實不管在哪個行業,都會遇到類似的主管。因為這樣離職,只是在賭運氣下一個工作會不會又遇到這樣的人。

5.以上並不是幫主管說話,而是上位者的思考模式,確實和基層不同,當你能夠換位理解為何如此(理解不用諒解)並找出怎麼樣讓他「需要你」的方式,其實你就佔上風了!(但不是濫好人,而是對”有意義的事”做出價值!)

真正影響該不該留下來的,應該是要評估這個工作有沒有能夠學習的地方、以及對於你下一個想找的工作(職涯規劃)是否有幫助,如果有,這些是小問題。

祝福你

4人拍手・
2人肯定

我以自己當主管的思維跟你分享如下情境心態
1. 在討論問題時,多次討論後會以阿那就這樣吧,你說好就好...結束這個討論(帶有好啦,隨便你的感受)
>> 我自認腦筋好、身經百戰,一般事情討論個一兩回答就會有答案,第三回開始就是為了討論而討論,然說服別人很花腦力,加以是自己的下屬,在事情風險可控下,我也會是類似的回答,就當給對方一個練兵的機會,畢竟很多事變數很多,對方堅持也許也可能有沒想到處,就去試試。

2. 討論時會詢問我的意見,但是不給予任何回應,有時就直接叫你往完全不同的方向去做
>>承前,我自認冰雪聰明,所以很多事也不愛問人就直接執行,有一回前任主管留給我的助理提離職,說在公司五年都沒學到東西,此後我部份相關的決策都會象徵性地問他,但類似你主管,問出的答案跟我預想的差很多,所以也沒啥好回應,那就會先叫他按我規畫的去做。

以上這兩點就我主管經驗的確也是類似反應,背後情節就是我企圖帶領下屬、但兩人的經驗值差異過大。

3. 主管屬於每件事都要經過他認可才可以往下一步驟做的那種主管。可是往往主管回覆得很慢,或是他比較忙或焦慮時去回報執行狀況,可能就會得到一些情緒化的批評或回答(如你怎麼會這樣做呢? 這東西還要跟我說嗎?等等)但不回報或討論,事情就做不完,不回報也會被主管念

>> 這一點我倒沒有,通常都是放牛吃草,但實際上就是偶有大包出現,比如嚴重客訴,然後我就會去出現處理,或是覺得可能承受就讓他自己去收拾。

我的情況是落差太大,溝通的成本>>失敗收拾的成本,所以就以實作看結果取代溝通;而您的情況是怎樣? 資深同事身上可是會有客觀的好答案。

3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新鮮人目前工作產業為食品領域,碩士畢業後今年九月開始做第一份工作,剛滿三個月,這三個月一直觀察到和主管的溝通成本很高,以及不太認同主管的管理方式。有想轉換跑道的打算,因此想請問前輩們的意見,是否有我可以再改善的地方。
2. 新鮮人工作剛滿三個月,就是在工作環境適應期,您面臨的主管屬每件事都要經過他認可才可以往下一步驟做的那種主管,也就是不放心不放手型,對新鮮人而言其實並非壞事,主管有經驗就看您自己的心態定位。
3. 由於您是屬於有主見期望能獨自專心做好一件事,這與主管要求每一步都要回報討論有很大的差異。如果您的心態能調整,將現職設定一年,這一年如同海棉般用最理想的方式吸收食品領域研發的精髓,重點放在每個步驟走這條線的基礎理由動機,當您的專注放在計畫本身而非花力氣在與主管溝通時,事半功倍成效就看出來了,您開始有機會將理論與實驗結合。
4. 問題會出在回報又擔心突然被情緒化的責罵,心情又要調適,對年輕人面對自認無理由的責難是很難豁達接受,不過如果這樣想過去6年我花學費在校學習,現在公司出錢讓我在此學習1年,不知是否有機會認可。所有的事情滿1年後再說,那時您入寶山有取得些什麼,怎麼走都豁達,重點在不要入寶山空手離開。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我想職場很多問題都來自人際關係,與主管的溝通更是每天都會影響到自己的。我們的podcast剛好推出了【主管不好說系列】,探討主管在職場上各種矛盾的狀況,希望能對你和主管的關係有些幫助。
Ep7 【主管不好說系列】主管平時很閒出張嘴 ? 不喜下屬早下班 ?
收聽連結 : http://apple.co/3anCZ5V
Ep8【主管不好說系列】主管都偏心?考績不公平?
收聽連結 : http://apple.co/3mtQrYp
Ep9【主管不好說系列】有功主管上,有過下屬扛?主管都是甩鍋王?
收聽連結 : http://apple.co/3mtRebP

4人拍手・
4人肯定

你好,剛畢業進入職場會遇到不同的主管,你的主管應該是屬於情緒型主管。遇到這樣的主管更訓練你的EQ⋯
幾個給你建議:
1. 與上級溝通需要順毛摸,意指要瞭解上級的習性針對習性去報告討論,雖然難捉摸,但肯定也是有跡可循,不妨觀察或請教前輩。
2. 剛出社會,如果這公司值得學習應建議把累積經驗放在首要!其餘應學習克服。把每次遇到經驗都作為自己養分。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主管畢竟是身經百戰,了解方向,另一個作為則是測試你的耐心及了解你處事的方法及心態,他對你清楚的很,你卻處於無法捉摸的態勢,這不是高下立判嗎?多歷練是你未來的方向,放下身段才能學的多,路才能走出來,複製他的過程。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