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職場新鮮人是時候該離職了嗎

各位職場前輩好,

●學歷:國立科大(前三大) 資管碩士
●工作經驗: 系統分析師9個月(在職中)
●工作內容:客戶需求訪談與分析、規劃系統雛形、資料庫規劃、少部分T-SQL撰寫
●證照:ISO 27001 LA、CCNA、Azure Fundamentals、商業管理分析師、TOEIC 750

●轉換職業原因: 眾多企業中普遍有向上管理的問題,而我負責此專案中,主要由菜鳥的我針對系統流程、規劃,PM僅在與客戶開會前與我們各模組負責SA追蹤與了解規劃,唯一不解是目前這項專案目標很不明確,且客戶也不了解自己到底需要甚麼成果,導致都是由SA獨自了解,進而規劃。但目前PM皆不滿每項模組SA的規劃,卻又無法提出實質框架。

為此想請問業界大多數的PM都是這樣工作的嗎?

尤其是專案沒有明確目標,又要專案成員幫他構想目標與執行方式,卻又常提出系統不可能做出來的想法。

相較於我與公司其他PM合作方式有所不同,導致我非常不習慣,而目前周遭多位同事,已有一位因為長期與PM執行專案問題,已準備離職。

我盤點自己的問題,可能沒有有效持續溝通導致PM一直不解SA的想法,但周遭多數人都了解目前該位PM也沒有明確想法,以致我無法界定此項問題是屬於我的問題,還是PM的問題。

我明白職場中,向上管理是必要的,同時也需要磨合,但因工作業務繁忙又要兼職PM工作,加上工作內容其實較無技術層面涉略,以致於不斷質疑自己在目前工作上能學習甚麼(除使用者介面設計、為顧客規劃系統雛型等),但以目前就職公司的立場,以SA職位的要求,並沒有特地要求資訊背景的(進來後發現有4成是這樣),以致於我想轉換至其他企業尋找雲端或資安領域的工作。

此外,我目前下班有空閒時間則是購買線上學習課程,學習其他技術,如網路自動化開發課程。

綜上所述,近期有開放相關履歷,且有收到其他企業面試邀約,但我仍在質問現在的我適合準備轉跳到其他公司,還是須待滿一年後再走?

謝謝各位職場前輩的指教!

回答 3觀看 3426
回答 3

你好,看完你的問題發現其實主要卡住你的可能是人際溝通上的議題,不過客觀來說這個溝通的問題可能在你下一家公司也會面臨到,因為每一家公司每個單位都需要面對溝通的問題,尤其是專案合作上。
如果你真的受不了想離職的話,你可以參考一下這一集podcast職涯顧問的建議,在離職前可以先做一下自我評估,看是不是真的都已經努力過了,再做決定也不遲。
免費收聽連結: https://apple.co/2KMtqTf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一、
看你的描述,專案型態比較像是導入現有的產品(例如ERP/MES...),並負責其中的模組,在PM無法給予精準的指示下,我會採取與其他PM的合作經驗,並從中找尋較符合當前專案的客戶型態的方式去處理。
二、
客戶不知道要什麼成果,其實是很多客戶的通病,你面對的應該是最終端使用者,他們通常只知道他要用這套系統去達到他的目標,但對過程或最終的結果無法去想像或模擬,尤其遇到完全沒使用過類似系統的人更是難以說明;這點會建議由他表述他理想的結果,先不要管系統能不能達成,然後再由此方向往前追溯看系統能配合到什麼程度,配合圖解的方式讓他理解流程或最後產生的結果及報表等,能較有效且短時間的取得溝通成果。
三、
專案的階段目標如果PM 需要透過SA或Team member的反饋來訂下目標,那他不是大戰略家就是走一步算一步的那種人。但前者必須在獲得回饋後改定目標,並立即發佈一連串的指示讓大家能朝這個目標前進;後者則是訂出目標後,劃出一個時程然後就讓大家自由發揮,自己只在後方揮鞭要求恪遵專案時程。
若是公司走的是不得越級呈報的模式,你無法請更高階的長官來要求PM 修正專案管理模式時,我會建議你做好自己該做的就好,不要成為專案檢討的箭靶為最高原則。
四、
如果你開放履歷後即有面試邀約,且你的履歷上有註明你目前工作經歷的狀況,在未滿一年仍有面試機會,我會建議你去參加面試,過程中據時以告但不要有私人情緒在內,由客觀的角度去陳述關於離職的原因等問題,會對你是較加分的。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以下供您參考,謝謝🙏
1.與您現在的主管好好談談目前的困境。釐清問題點在哪?或是需不需要主管介入幫忙等。
2.每間公司對某職位的定義不同。現在職缺做的跟當初主管講的一致嗎?如果不一致,也建議跟主管談談。
3.有面試機會可以去嘗試,也順便了解其他公司的做法,或許有一些改進的參考。或是新工作才是您想做的?透過面試也可以檢視自己。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