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同事廁所都要上15分鐘以上,說女生都這樣?感覺根本在追劇吧!

我有一位很妙的女性同事,上班一天都要上好幾次廁所,而且一上就是15分鐘起跳。佔用公司唯一的廁所,讓大家都不能上就算了,還害我莫名工作變很多!

因為我們兩個都是業助,本來是要一起平均分擔工作的。但主管常常看到她不在位子上,就會把工作直接交給我來做。再加上她工作效率比較慢,又常常會出一些小狀況,所以久了同事們有什麼事情需要業助幫忙,也都會第一個來找我而不是找她。

有時候自己忙得要死時,看到她在那邊清閒,或上很久的廁所,就會一肚子火!

有一次忍不住委婉的問她,是不是肚子不舒服,為什麼廁所都要上那麼久?她就說:「沒有啊,女生都是這樣子,你是男生不懂啦...」,什麼什麼的。我就很懷疑,女生真的都要上那麼久的廁所嗎?難道真的是我誤會她了?(但我明明有時候經過,都會聽到裡面傳來影片的聲音呀!應該是在追劇吧??

總之,我真的不是要對女生不禮貌,也不是對她上廁所的時間有什麼意見。只是因為她的工作態度,導致我要額外承接很多原本是她的工作,整個工作量暴增,所以感到很不公平也很累而已。

請問我究竟該怎麼跟她說,才能讓她有所改變,變得更積極一點呢?謝謝。

回答 3觀看 3250
回答 3

您好
看起來你遇到一個奇妙的同桌啊。
樹狀組織結構有兩個構面,一個是上下属的構面,一個是同儕構面。如果是更複雜的組織會有更多的構面。
這些構面代表不同的管轄權,例如你被交辦的工做,你有執行權,而主管有交辦權。
當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情況發生,也就是組織效能變低,有人操死有人爽死,我覺得不會只是你的問題喔,你的主管應該要比你急才是呢。
管理的時候最擔心的是:不患貧但患不均。因為不公平的管理方式很容易造成劣幣驅逐良幣,萬一好用的人都走了,剩下不好用的人,急的還是主管吧。
所以,如果你已經很努力與同桌溝通,卻毫無成效,可以試著與主管溝通。
提醒你,千萬別跟主管說別人的事喔,一句話說不好就變成告狀,或質疑主管不公。
跟主管反映自己的工作狀況,負荷量,完成度...等。然後建議還有可愛的同桌小姐應該有時間可以分擔一些。
這樣至少主管會知道你的工作量比較高,把問題理智的明面化,再觀察一下主管會如何處理喔。
加油,別灰心喔,至少你是組織單位裡第一把手啊。

2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真得很為難您提出這樣的問題請求協助,職場上人事物環境百百種狀況會發生,此事的確讓人無奈,但適者生存的法則常常就會是在您遇到人事中磨練著您.
2.二位都是業助,當然應該平均分攤工作,但您遇上的同事卻無法如您所願,從您的角度看她以及您處理工作多於她這樣的事實來看待,我想請您先思考如下問題:
>不論她是否以如廁之名行追劇之實,也只能說是您的揣度,如果您認為屬實,您的作為如何?在溝通無效之後上報主管處理嗎?
>因為她造成您承接的工作量增加,以及是同事們業務支援的首要人選,對此,您的工作效率有受到影響嗎?會因此而委婉拒絕支援嗎?
3.您想改變同事的想法,有二個建議:
>一是增強您的工作能力以及能見度,讓主管與同事們自然而然的看見誰是優秀的業助,除了無形中那位同事的她亦應該有自覺外,在職場上有機會更上一層的人應該非您莫屬了.
>其二作法是在她回到座位時,適度的將額外承接的工作轉達給她並告知主管要求的完成時效,以此方式提醒她主管已經有覺察她常常不在座位上的情況,在彼此不產生不愉快的工作氛圍中改善您的困擾.
以上分享,謝謝!

你管別人上廁所幾次幾分鐘啊...
不過,你倒是可以針對工作項目與主管討論分工比例的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