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我帶的客戶拖欠款項,擔心回報會被老闆唸爆,要先幫客戶代墊嗎?

大家好,我是某器材設備公司的業務。上個月業績不錯,帶了一筆大訂單進來,被老闆嘉獎,還領了業績獎金。結果這幾天那位客戶卻打來,說資金狀況出了一點問題,不能照約定的日期付款,需要延後半年。

我盡力的溝通過了,可是客戶的態度還是很硬。甚至直接說,如果不給他時間,他就要乾脆跑單,之前訂的貨都不要了也沒關係。我真的是傻爆眼!!我們貨都已經進進來,規格還是他們指定的,要賣給別人也很難賣得掉,結果他居然跟我說這種不負責任的話。這樣我完全無法跟老闆交代啊…

一想到如果跟老闆說,不知道會被唸多久。而且感覺之前的業績獎金,也不知道要不要退還回去,就覺得很煩。我不是捨不得那些獎金,只是覺得那種好像拿了不該拿的,退也不是、不退也不是的情境,很尷尬而已。

有一個跟我最好的前輩大哥也知道這件事,他是說自己以前也遇過類似情形,當時是有幫客戶先代墊錢,沒讓公司知道。之後等客戶把錢匯給公司時,再找理由請公司把錢匯還到自己家人的戶頭。總之就是不讓公司知道,自己先偷偷幫客戶代墊,之後再拿回來這樣。

但前輩遇到的客戶最後有還錢,感覺真的算是滿幸運的。我現在這個客戶到時候會不會守信用,還是未知數。而且金額又滿大的,大概十幾萬這樣。

現在每天都很煩,不知道到底是要誠實跟老闆講情況,被罵、被唸就算了,還是要和前輩一樣先偷偷幫客戶代墊錢?求板上大神們給我意見,先謝謝大家了。

回答 2觀看 2007
回答 2

不建議自己墊錢,如果客戶後來沒付款怎麼辦?
就算客戶以後付款進公司帳戶,確定錢有辦法拿得回來嗎?
現在經濟不景氣,這張訂單有可能會沒有。
此時我在看電視新聞說美國科技業在裁員。

這種狀況在業界都不是新聞,就像買房租房,付了訂金又不想買不想租,或是簽約延後付款,如果合約夠完整,各種狀況都在合約裡面有處理方式。
如果沒有定是貴公司合約不嚴謹,趕快亡羊補牢。

將事實往上呈報,正常公司高階主管會有處置方式。
以上建議供參考。

祝如意順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代墊 在很多行業 或多或少可能會發生

但 建議還是不要比較好

雖然說 代墊費用可能10多萬 或許對某些人覺得還好

但對更多人來說 一個星期內要籌到10萬都有困難

還是把這件事 直接跟公司說 跟老闆說

讓上頭的做決定

這個業務 到底以後還要不要繼續合作

就由公司來判斷就好

錢不好賺 如果只是請喝飲料請吃飯 那倒還好

但 數字過多的話 還是婉拒比較好~~

職場上 要學會保護自己~

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