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業務合理工作範疇為何?如何判斷被"業務該處理客戶"無限上岡?

各位Giver好,

本人擔任PM多年,之前換部門後因為部門缺業務,詢問是否願意協助變為業務,之前認識不少讓我尊敬的業務,也不排斥不同挑戰後接受;但接受後發現工作範疇過大,原本PM也是處理客戶的問題也需要處理,很多跨部門溝通及內部系統的問題也需要處理,最後還短期內就要求要把業績做出來。某種程度就是可以用"業務就是該處理客戶問題"無限上岡。 

本人在與主管溝通幾次後現已離職,並由身邊的前輩得知,此部門許多要求不合理,且也不是訓練業務的正確觀念

所以想請問
1. 業務工作有合理的範疇嗎?
2. 如何判斷這個部門或公司,是不是用業務的大帽子做超過正常的狀況?

有前輩還是建議我該往sales、marketing走,比較容易為公司創造價值;本人也思考業務對自己訓練口條、應對進退等對長期發展有利。但之前這個經歷造成的陰影不小,所以需先釐清這塊,才有勇氣

回答 5觀看 770
回答 5

1. 每份工作都有自己的工作範疇,會依據公司經營方向、公司產業而不同,可以在接手的時候先了解一下自己的工作範疇有哪些,來評估自己是否可以勝任。
業務其實有非常很多面向 有inside sales, outside sales, business development, after sales service, 有些公司會把這些工作都切割開來 由不同人員擔任,但舉例來說遇到客訴的問題 並不是讓客戶把問題丟給客服單位即可;業務也要跟著了解產品問題以及處理進度 同時回報給客戶 ,所以有些部分是沒辦法清楚的劃分開來 ,因為身為專業的業務必須要掌握到客戶的狀況 不管是新開發跟進的案子 或是售出產品有問題,業務都是這個公司的對接窗口,是必要了解狀況 以便回覆客戶,也是公司的門面。
你感到挫折的部分應該是當業務接下這些責任去跟其他部門溝通時,其他部門不願意配合 導致你的進度無法推進 經過溝通後還是無法改善 有可能就是組織問題
組織問題就不是個人可以解決 如果還是適應不良 建議就轉換跑道
2. 你接下來想從事sales, marketing or PM 其實應該要先問你自己 你喜歡怎樣的工作內容? 在哪個工作領域當中你比較得心應手,你知道自己要什麼的時候 你在去看工作內容、跟主管討論工作方向 你心中想要的藍圖跟實際內容才會貼近
3. 一次的糟糕體驗不代表整個行業/職位的缺點 反而幫助你釐清 你的長處在哪 如何讓你發揮出價值 以及怎樣的工作環境比較適合你

以上分享希望有幫助到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個人建議如下:
1.「業務合理的範疇」先問自己公司有制定個工作業務手冊嗎?
2.怎麼去定義「業務」,有資料顯示為「推銷員」,由此可知誰最了解產品。
3.最了解「產品」的人又在販售,那請問公司為何多設服務員增加成本。
4.請問「sales跟marketing」的中文翻譯為何,試著了解台灣公司如何定義。
5.所以基本上你被推薦的工作,性質都是大同小異。
6.你先前的PM還有CNS解釋通則,業務任何通則跟行政命令都沒有。

最後祝福你一切平安順利

2人拍手・

您好:智慧的累績並不會都是美好的過往,遺憾也是經驗值提升良方之一。
依您所提供線索,提供個人見解供參:
一、您擔任PM多年,自當理解專案的執行是有「範圍」的,各專案編組任務指派也都是有責任區分的。業務被無限上綱這件事,應該要回歸於公司文化或是主管個人企圖所致,表示公司還有「優化」的空間。
二、業務與專案本就差異甚大,這是兩個不同領域的,嚴肅些說就是各自有專攻,在公司交付下業務盡可能地協助滿足客戶,很多企業皆如是,我覺得無可厚非,也是實況,要說就是前東家無底線的迎合我覺得也不完全,只是把對客戶的壓力,都轉嫁到業務上是嗎?過了就讓他過了!這段經驗對於職場未來是個幫助。
三、至於如何判斷這個部門或公司,是不是用業務的大帽子做超過正常的狀況?這壓根不可能,企業面對招募面試,是不會說出對企業不利,或是自曝其短的講法,未實際涉入絕對是不知道的,當然如果有內線當然可能,另外可從規模來做些判斷,規模大小、市場供需都是可見端倪的。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說真的不知道您所謂合理的範疇是在哪?每間公司的公司文化不同,有些分工很細,PM會協助做很多事情,包含產品規劃、照片圖片、規格書、競品比較、甚至與客戶一同開會解答技術問題等等,但有些公司PM很弱,都要靠業務把市場訊息帶回去。因為PM要負責的東西很多,跟RD開會之外還要面對業務,有些根本沒時間即時完成每個業務的需求。

另一方面身為業務更重要的是處理對內的事情,就是跨部門溝通協調。這學問真的很深,特別是組織比較大的公司,您可能會對到很多部門的同事,但大家都只想把份內工作做好,每天事情真的很多,要怎樣讓他們把你的事情放在第一,如果他們很忙但你很急,可能就要自己動手作,當很多事情都自己動手作會搞得很累。所以,這就要靠你的人際關係手腕了。如果是規模小一點的公司,基本上PM跟業務的合作可以很緊密,因為產品可能不多,加上業務只有幾位而已。所以公司文化與環境是真的滿重要的。

至於您有提到訓練口條的部分,其實這不難,簡報資料自己在家多念多練習,到客戶端介紹時就不會不順了。

最後,
也祝您求職順利。

1人拍手・

1. 業務工作有合理的範疇嗎?
我認為並非合理探討(是否合理是由您定義),看完內容,感受出您談話、文字很有邏輯,能力上看您會PM又要凹你去做業務,業務又沒分工明確化,變成PM+業務全功能(EX如果要去做業務,那原本PM是兼職還是切出去嗎),看起來是兼職,那您就是業務全功能+PM,一個人做很多工作(如同GIVER所言,業務會分工化),但只有您,所以,很不簡單。

2. 如何判斷這個部門或公司,是不是用業務的大帽子做超過正常的狀況?
這問題,換角度,將PM產品開案規劃、生產過程投入成本等,換位您的問題,您問題就能解。
大帽子正常與超過正常判斷:我認為人數、時間、工作分配,例如您可以詢問:此業務團隊工作如何分配(工作、時間、人力),如果是只有一個人,但業績訂單不多,那戴得住,依此類推。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