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天兵新人教不會,永遠搞錯重點,給28K都覺得浪費!怎麼辦?

我們是新創小公司,每天都很忙,沒想到最近運氣不好,竟然錄取到一個天兵!

面試時明明講得頭頭是道,還以為是個有為青年。沒想到報到之後就是惡夢的開始,常常都在想,當初我為何要錄取他來折磨我自己。

他最大的技能就是,什麼事情都會先一副很有幹勁的樣子,跟你說好好好。但事實上卻是完全搞不清楚重點,做事沒頭沒尾,也分不清楚輕重緩急。事情交給他做,做一天還做不出我想要的,不如我自己拿來做,半小時內就好了!

原本當初還很不好意思,覺得我們公司才剛起步,給不了更好的薪水很對不起他。現在看來,真的連給他28K我都覺得是太多了。

隨便舉例:
我跟他說給客戶的簡報「圖表字太小了」,通通都要改成放大版。結果看他在那邊摸來摸去忙碌了一整天,卻是半個圖表也沒改,原來是在「調字型和圖文素材間距」….我真的是大傻眼!!!

然後稍微說他兩句,就在那邊哭,說他覺得「這樣畫面會比較好看」。Hello!!!!~~我管你什麼好不好看,重點是至少客戶要先能「看得到字」吧!!而且我明明口氣已經夠好了,還用了「請」和「拜託你」耶。

但已經錄取了,要不客氣的請他走,又覺得好像鬧得太難看了,不厚道。想問問有經驗的前輩,都是怎麼跟這種天兵少年溝通的?是我太不會教了嗎?要怎麼讓新人搞清楚工作的重點呢?謝謝。

回答 8觀看 4423
回答 8

新人就是這樣啊,期待他甚麼都會怎麼可能還是新人?
除非有標準化作業,標準化的報告格式等。

以您的例子,就字體太小這件事情
新人的滿臉問號在這:
1.您指的大是多大?, 客人能看到的是多大? (因為我看的到阿,所以完全沒有想到這件事)
2.我調這麼大了之後,下面都換行,間距也不一,這有沒有差? 阿不管先改不然等下要被念。
3.輕重緩急,我不知道阿,我只知道您交代我甚麼工作。

輕重緩急要看到格局才知道空間在哪。
其他都是跟主管磨合。
10個主管對報告就有超過100種不同的要求,有的要求間距,有的要字體大小,有的要字少,有的不要ppt。

所以這種狀況,要貼近您要的,要分段進行帶著做。
比如說:
1.這份報告很急,下午14:00要出,上午10:00你改好先來看,幾個重點請他先抓對(如數字,圖表呈現)。(不論改到甚麼程度10:00都要看,再來修正)
vs
2.這份報告很急,下午14:00前要做好給我。(那他肯定會到14:00才給你,一但有正確性的問題....就.....)

從"很急",改"好",這些都是不確定的用字,但因為無法這麼細的交代,因此要分批直接review。

這種狀況進行幾次後,會讓雙方抓到對方的要求。 反之,一直用2的方式,就是讓對方一直撞牆,且無法互動成長。

8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通常這種情形的發生都是出在雙方的 "認知差異",也就是您說的是A,但他覺得是B,在對話結束前沒有再次的確認。

建議從今天起,您指派給他的任務都要求交件時間表和明確您期望的產出。允許他犯第一次錯誤,但如果再犯到第三次就是不及格。

試用期的考核都要有紀錄表,避免口說無憑,各自表述,依照紀錄表讓您可以清楚判斷他是不是 "不適任",雙方才會有共識。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3人肯定

1.新人入職環境業務本就該有資深同仁帶領,更何況是天兵。
2.為了讓其儘快上軌道,勢必辛苦一段時間帶領。
3.如果真不如願,提早放飛吧,你倆也都舒服一些。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 請神容易送神難,至少是lesson learn .
2. 能在1、2個小時的 interview 完全看清一個人確實也有難度,建議既成事實就要耐心做調教,因為現在不花時間教,未來要花更多時間收拾殘局。
3. 可以調整讓他做他善長的部分,或者做其他職務上的調整。
4. 做過上面這些努力仍然無效,就必須壯士斷腕,長痛不如短痛了。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多點耐心試試看

詳細點的SOP
也許連辦公軟體使用方式,也要寫上去

白紙黑字都寫清楚了,總該會了

>>說他覺得「這樣畫面會比較好看」。Hello!!!!~~我管你什麼好不好看,重點是至少客戶要先能「看得到字」吧!!

他應該還不明白學校、公司的差別

找個時間吃頓飯,跟他說明學校、公司差別

>>但已經錄取了,要不客氣的請他走,又覺得好像鬧得太難看了,不厚道。
您是很好的人
有些公司就算錄取
只要速度、理解度等等因素,就直接開除,
好的給工作薪資、資遣費
次的給工作薪資
差的一毛錢不給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你好 日安:

1. 自己選擇的人,對自己負責。
新人真的不懂,不會、頻道不在同一線上......等等,這些狀況每年都會有,或許換個鼓勵方式。

2. 多點關心
你已是老熟身分看他,當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看你都抱怨,也沒看到你細心交辦與教學,我是老闆,你到底怎帶人的,累誇你。

3. 不懂想法
是否換位思考去教學:他認為可以,但老闆呢?年紀大的人字跟圖大一點放便他們看。

這不是很好嗎?

結論:說真的,要是我,我也不想讓你教,沒耐心。

以上給你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看得出來您對於這位新人有很多的不滿。
可能我經歷過太多價值觀衝擊,比起張口就要40K,在職場受挫,第一時間就歸咎環境不好、前輩不會教、SOP不夠明確的巨嬰們,看到他願意接受28K的薪資,對於交付的任務表現出幹勁,甚至因為您的指責落淚了,覺得他倒也不是毫無可取之處,就像是剛學走路的孩子,還不知道如何連結意願與能力,展現出前輩期許的行為。
建議您教導步驟要細,節奏要慢,把大任務拆解成數個小任務,設定清楚檢核點和時間,在交付任務的時候,請他摘要說明理解到的重點以及預計怎麼執行,若是操作面的任務,例如您提到的調整簡報圖表字體大小,可以示範一次給他看,然後請他試做二~三個之後,回頭請您核對他的方法、成果是否正確,再繼續往下展開。
前輩因為繁忙的工作不容易放慢腳步,他是連走路都還在學,就算想小跑步跟上,也還是會一個不小心就絆倒大家,讓人覺得是在扯後腿。
想想如果是我,可能也會哭,為著挫敗感以及令感到前輩困擾而哭。

最後,如果真的覺得無法繼續一起工作,也是趁早放手,對彼此都好。另外,可以趁機重新檢視公司現階段需要的人才條件? 若需要即戰力,那目前能夠給予的薪資條件是否能在市場上找到兩情相悅的候選人?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請問老闆有提供新人教育訓練嗎?
不是說這是你的位置,誰做什麼?未來你要做什麼?
是像介紹公司章程,行政流程,請假制度,提供工作手則說明工作事項與執行方式,會分為教學和實作,時間會是三天到三個月都有。
經過教學與實作,如果還是不適任,就要思考是不是放錯位置?

但如果公司找人的觀點是,人還要教?
我找他就是要他來做事,是要教什麼?我們又不是大公司?
當新人連公司在做什麼?流程和方法都不清楚時,又怎麼會知道老闆和客戶要的是什麼?除非他會通靈。

就你的除述來看,新人只是不會通靈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才會從細節執行。或許你會想就字放大這麼簡單還不會?弄其他的做什麼?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或許是他調了其他部份你把字放大就覺得好,另一個風險是如果只調字放大,看起來是不是像便宜貨?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如果你看上的是他的專才,薪資又只有二萬八,為什麼對方要來?如果他真的懂什麼事怎麼做,都不用人教,專業又很棒的一個人,如果是你,你會接受多少薪資待遇?

最好的方式是建立工作手則,有工作流程與細節,遇到問題可以怎麼處理?只有這樣二萬八找到的人才是天才。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