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待不到半年就離職,履歷上會不會不好看?但真的已經身心俱疲!

各位前輩好,我是大學設計相關科系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目前在某家廣告設計公司,擔任視覺設計師。

原本以為,可以用自己有熱情的專長來賺錢,應該會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沒想到真實的職場,跟我想像中的真的差好多。

現在才剛過3個月試用期,就感覺自己已經快要撐不住了。但又實在很不想放棄,不想要被別人當作草莓族。也不想讓一直省吃儉用,幫我付了那麽多學費的爸媽失望。

但就算離開了這裡,我也不能確定下一份工作是不是就會更好。一切都很茫然,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我們公司是比稿制的,每個案子進來都要做一份設計去給業主選。公司沒有底薪,比稿勝出有接到案子才有收入,沒接到案子就是一直重複設計、比稿的輪迴,然後完全沒有收入這樣。

我為了要付房租和生活開銷,每個案件都超認真的設計比稿。假日都在工作,幾乎沒有週末。但從進公司到現在,也才接到3個小案子而已。錢分下來收入真的超微薄,常常都要燒以前大學打工存的老本,才能繳得出房租。

每天都身心俱疲,發現自己變得很易怒。常常遇到一點小事都會哭,好不像以前那個樂天到無可救藥的我。

想請問我到底該繼續撐下去,還是乾脆離職、放棄,再找下一份工作呢?第一份工作 “待不到半年” 就離職,會不會被公司覺得抗壓性不足,或被貼標籤呢?謝謝

回答 19觀看 14565
回答 19

你好,新鮮人的前兩年更換工作頻繁一點是可以接受的喔,因為這段時間在摸索自己的興趣及想法,更何況你離開的理由是很合理的:收入與付出不成正比/沒有穩定收入;重點是,已經影響你的身心了。

你的下一份工作,就要避免你之前遇到的狀況,面談時可以詢問清楚公司的薪資/獎金制度,正常公司會有底薪、勞健保及勞退,這樣對你自己才有保障。

12人拍手・
4人肯定

你不是業務、也不是房仲,
視覺設計應該不是這麼廉價,
把你的履歷表附上作品,
說明無收入的問題已影響生活,
建議您一邊工作一邊投履歷,
找到有薪資的工作就換。

有些軟體公司也會缺視覺設計,
通常薪資不高,但至少有收入。

8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初入社會不適應是可以理解的。這份工作會令您身心俱疲、易怒、情緒變化大...,表示不適合您久留,不用勉強自己繼續留下來。第一份工作不到半年就離開,並不會影響未來的求職,您不用太過在意。

建議您找下一份工作時,留意要有基本底薪的保障。面試的時候,要把工作型態都確認。有了這次的經驗,相信您也學習到了一些經驗,這些都是成長的過程。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8人拍手・
2人肯定

待不到半年就離職, 我認為HR或面試官的直覺聯想確實會優先認定你自己問題佔比較大, 但關鍵在於你的履歴自傳, 以及之後面試的描述部份, 如何確實的表達出你是看清楚、想明白的離開職務, 並且盡量不讓人覺得是在抹黑攻擊前公司, 會是比較重要的部份.

考量目前的就業市場, 我會建議工作繼續做, 但履歷一邊投, 在不影響現有工作的情況下去找機會面試, 才是一個負責任的表現, 除非你完全沒有經濟壓力, 否則我不建議先辭再找工作; 騎驢找馬的另一個好處, 是你不用花力氣跟父母解釋太多, 找到新工作再離職, 就能以『新工作發展更好』來回覆父母, 不會讓他們擔心也不會讓家裡氣氛變差.

4人拍手・
2人肯定

一.任何時候要轉職,切記一定要騎驢找馬,等收到了offer再離職
二.可否私下找些案子作作貼補一下家用呢?
三.我想你也應該有許多的作品,從這些作品中你有作過總結嗎?
1.入選作品有何特殊性?跟落選作品二者之間有何差異性?
2.作品之間有那些共通性?
3.創作過程中有那些邏輯性?
4.作品有分類嗎?屆時針對應徵公司的特性,可將合適的作品放在履歷中
四.模具業有所謂的
1.公模(業界可共用的):這跟上述所說的共通性應該是一致的
2.私模(客製化的)
3.標準化(模具組成及零件):這跟上述所說的邏輯性應該是一致的

以上建議,希有所助益

2人拍手・
2人肯定

補充一下,
印刷業也有這類的人才需求

2人拍手・
2人肯定

邊工作邊找工作。
職場不是只有工作/離職找工作這兩選項,還有邊工作邊找工作(但偏偏新鮮人都不走這一選項)。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我建議要繼續工作下去,尋求更好的解決辦法,如果可以反轉,就繼續做下去,如果不可以的話就趕快一面工作一面找工作,但千萬不要裸辭,否則會更辛苦,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可以邊工作邊找,把設計作品作成履歷,如果面試公司問你為何要離開原公司,就老實說原公司是案件制無底薪,希望能找個有底薪的工作,這樣說詞大部分的公司都可以接受,真的覺得太操無底薪,代理美術教師也可嘗試看看,偏遠的有去面試有都機會上沒教師證本薪打八折,也有三萬五左右.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沒有底薪的工作,加上已造成身心俱疲,建議可以準備轉職。
雖然時間不長,但是不要太擔心,可以在投遞職缺時,在自我推薦的地方告知公司「目前公司沒有底薪,難以養活自己」,公司是可以理解的。
目前的狀態如果影響到睡眠或是生理,建議需要思考離職。不然有可能會造成一些身心狀態無法恢復。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5人拍手・
2人肯定

騎驢找馬 我也遇過跟你一樣的想法 痛恨現在工作 又怕找不到下分工作
先去找新工作 不用怕前一份工作時間太短 你可以找 不要有經驗的
因為你未滿一年 離職前七天告知主管就好
大部分工作會願意等一個禮拜的 除非那份工作是急徵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覺得這家公司不好,如果你有同感,就離職吧。
我也有過自虐(職場受害者)和勞碌的傾向,但你要先評估自己離職後,可以去哪家公司生存?

接到3個小案子是因為你是新人被欺壓還是能力還有待琢磨?
這些都要先釐清在進行下一步,對你更好喔!

對了,既然你都要離職,根本無需管公司同事對你的抗壓性評語,當然他們會閒聊一下,但自從你離職後就不會耽誤你身心狀況太久,記得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祝福你!

5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在廣告設計公司工作,其實你已經不只是設計師了,還會企劃哦~ 比稿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往傳統產業去的話,你還是個行銷人才。

廣告公司本來就很操,若是轉換產業,
依然可以運用的到在廣告公司累積的實力,加油~

很多其他產業都喜歡用廣告公司出身的。
你的辛苦不會白費。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先給你加油打氣。
能夠在廣告業競爭一定要有不錯的設計能力。
目前三個月應該也累積了一些設計作品,建議可嘗試更新到自己的作品中。
嘗試找一份有底薪的設計工作,先確保自己生活能穩定下來。
都養不活自己了,還要在乎別人的眼光嗎?
您說是吧!
設計職真的很看重設計師本身的視覺美感跟經驗。趁年輕多嘗試!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親愛的朋友
給你一些建議,這樣的工作是不適合您繼續往下發展的。我以前初出社會時,也曾經被信任的學長這樣誆騙,給你夢想的藍圖、然後卻無法給你實際的薪水,只能一直告訴你他可以給你能力,然後自己要很認真地去跑業績,跑到的案子有一半都會是自己的收入(另一半則是學長開的公司的固定金額)。搞到後面我只能跟當時在當軍人的妹妹借錢過日子,後來毅然決然離開~只能說離開一定會有更好的~不要害怕去嘗試~妳還年輕。
若這份工作很明顯地無法支撐你的基本所需,就不適合繼續待下去~努力開啟你的履歷,去外面找找更好更棒的工作~另外也要摸清楚談好薪資條件避免重蹈覆轍,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找時間看一下 關於沉沒成本的生活商管書

付那麼多學費,更應該在值得努力的地方努力吧?

在不合理的職場做愈久,失去的不只是生理的健康,還會有心理的

很多人在主管 同事 不ok的職場,做到憂鬱症辭職,反而失業更久...

而且在有 經濟顧慮 安全顧慮的工作 做愈久,對找到下一個工作更沒幫助...

2人拍手・

一定要租房子嗎? 還是可以搬回家住?
這樣至少可以去掉房租的開銷 壓力小點
工作是為了生活 因為工作失去生活有點奇怪

至於要不要換工作 還是那句話
換工作就解決問題了嗎?
比稿如果你想要贏 大家能力聰明才智 智商 應該都差不多
那比的是什麼? 看誰能多擠出時間來做案子而已
這就很公平了
每個人就是24小時
之前為了趕案子
每天 530起床 多做一點 到9點
再去上班 早餐 猛灌咖啡 中飯不吃了 一路工作到
晚上9 10點 吃一點東西休息一下就睡覺了
每天也就 6 7小時睡眠 夠了
我這樣還好 六日不加班除非大陸打過來之類
有遇過有的工作強度更高的 人家六日也是不加班的
可是人家1到5是12~16小時工作的 回家還在工作

如果你這樣實踐了還輸 賺不到錢
能做的都做了 還沒有反映在成果上
不是你們公司很黑就是都是強者
剛好你最弱 努力也打不過人家
那換戰場吧

就算時間很短暫 離職被問
你至少努力的心路歷程可以講講吧
不保證人家買單 但也是個經歷

你好
雖然是相關科系,但不穩定的收入影響很大
要不要試著找其他工作先穩定好生活,這中間可以做很多準備唷,我從自學平面設計一直延伸到網頁設計響應式網頁設計套用模板研究後台管理和電商套用金融服務,他是跨領域的
當時我經常看國外的乾淨排版做參考,一直爬文一直延伸,好看的分類存起來 先給客戶看看你存起來的素材也比較好抓住客戶要的感覺
再下去做修改,盲目的做其實心也累
調整好心態 心態非常重要唷,相信你很棒的!
因收入不穩人人都有同理心的
再增進自己就行喲,別灰心!!
先讓生活能過下去最重要,要有自信哦!

1人拍手・
1人肯定

個人建議,如果是比稿制度的那一定也有公司會是內部篩選制,那應該也有不同制度的公司,建議可以去試試看這樣的公司,或是先存設計助理開始做起,前提是薪水是可以支付您生活最低開銷的才行,一個人在外生活,如果又是剛好在北部地區,那開銷一定很多,盡可能的節省會比較好生活些,我個人不認為不到半年就離職會影響未來在面試工作上的麻煩,因您還是剛出社會,這點應該是還可以被接受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