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1/1 19: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協理詆毀價值資遣員工,邀請參加尾牙,請問我該出席嗎?

想請問,身為員工的自己是否該前往參與尾牙?有什麼利弊嗎?

我在一間法人機構短期兼職,ㄧ位協理為該組最高階主管,管理十餘位經理與最下層的數百位員工,我目前已經離職。
.
協理以能力不足為開除理由,理由內容多半為非事實,有人證可以作證,物證有攝影器材可以佐證。
.
面談過程中,協理邀約出席尾牙並以情緒性用詞語帶威脅邀約明年的回鍋(已去請教其他回鍋同仁們,同仁表示沒有接收到這些情緒性字眼)。
.
尾牙出席參與調查,採自由意願線上報名,在約談離職前,我報名前往;約談離職後,因個人價值受到協理貶低、與嘗試解釋被協理駁回,身心感到不舒服不想出席。
.
工作接近尾聲,與平常配合上班的同仁道別時,紛紛討論是否出席尾牙,使原本的拒絕出席的意願開始動搖。
.
辦理離職手續時,手上的離職確認單裡,協理與自己談的是「非自願性離職」卻被公司包裝成「自願離職:生涯規劃」(當時的心情百感交集)。
.
於此同時,經理們對我說:聽大家說你會出席尾牙。(當時心情很複雜)
.
.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大型法人機構的兼職工作,初期進去時感到無比興奮與開心,然而中間歷經協理疑似軟性群體霸凌、接著惡意中傷聲譽的方式資遣員工,現在又刻意放話「該員工要出席尾牙」。
.
我開始不知所措,不知道到底要不要去?問了一群同溫層,也沒結果,選擇不去的大於選擇去的。
.
總覺得「去」,有種給協理面子的感覺,在對方說了那麼多難聽的話後,員工還出席尾牙抱大腿。「不去」,表示該員工真的對於「聽見自己的努力被否定、個人能力被誣陷」這件事,感到美送,也不想再相見。

回答 7觀看 1948
回答 7

您好
我也曾回覆過相關問題 ,以下提供參考,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54ffbf46-08f4-4866-8e9a-849f48aeb4c3?msgSeq=123902
個人認為 ,不用那麼糾結 ,不是什麼天崩地裂的大事 ,你想去就去 ,不想去就不去 ,人家要怎麼想 ,背後怎麼說 ,那是人家的事 ,那些不會是重點 ,你現在要看的下一個職場 ,是你未來的職涯 ,這一頁好或不好 ,爽或不爽 ,都過去了 ,不用陷在這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考慮到協理過去的行為,你的感受很合理。出席尾牙可能帶來表面上的和解,但相信這使你感到不舒服,你有權選擇不去。
希望主要考慮你自己的舒適度和價值觀。
變更參加的選擇這部分,其實可以直接向HR表達即可,不太需要面對到或者跟協理交代什麼。
至於被威脅回鍋,若您並無意願,畢竟已經離開公司實在不需要搭理或回應任何問題,忽略就可以了。
反而是非自願離職的部分,一般正職若是非自願離職是可以申請失業補助的,不知道兼職是否有機會請領相關勞動部補助,會建議您針對這部分權益詢問一下相關單位。
新的一年,祝您可以開啟自己期望的職涯發展,祝求職順利。

1人拍手・

你好:

尾牙出席因出現約談離職的時間差,想必一開始你也是欣喜報名尾牙,但也不要因此太沮喪。一般尾牙是公司犒賞員工的活動,一年一度公司請客吃頓飯,不出席就放棄當天抽獎權益罷了。(若在你離職後的日期舉辦可能要確認是否還有領獎資格,不是每家企業都很大方)。

一般提離職若主管好意邀請,辛苦一年跟同事最後一聚吃頓飯倒是還好,但就內文敘述看來,離職事件影響你的心情,就不清楚提到出席尾牙抱大腿是要幹嘛?(文中提到"選擇不去的大於選擇去的",不去的還在職是非常明顯擺明不給面子嗎?若這有後遺症,在職者比較要擔心吧。)

因此,是否參加尾牙,你再想想未損及你想顧及的權益自行決定就好。對一般同事講個理由就好,例如:我想趁下一個工作銜接前回老家一趟/出去走走休息一下。先前工作蠻疲憊終於有空讓我先睡個幾天.....。

有些公司即便讓員工非自願性離職(都依法辦理),對外不見得會這樣說同仁的情況,或許想保留員工隱私。因此文中提到被公司"包裝"成自願離職,建議你再確認實際狀況。

"聽大家說你會出席尾牙。(當時心情很複雜)">>>這句話別太往心裡去。
有可能是統計出席人數的單位(要確認訂幾桌)向每個單位確認出席狀況,有人聽到就自然講出去,例如:我們單位跟報名人數一樣.....,然後就有人說誰誰誰不是要離職也會來?對方可能說他沒取消/他說會/沒聽說他不來......傳著傳著就你會出席的意思了。

建議多把心思放在下階段,新的一年給自己新希望新目標。沒關係,在台灣很幸福有兩個過年,過去的事就留在過去,別帶到新的一年。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查看1則回覆

剛好有位離職員工也在這問這問題,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要去,
您的狀況和他不一樣,忠於自己的感受就好了。
都已經離職了,而且走的不愉快,以後也不會有太多交集,
不必太考慮其他人想法。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 如意順心!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54ffbf46-08f4-4866-8e9a-849f48aeb4c3?msgSeq=123902

您好
這是一般公司在想要讓員工自願離職的很常見手法。
所以這手法是很常見的~邀約尾牙,只是"好聽話"而已。

若和同事關係很好,就當作去吃一頓公司付錢的聚餐。
若和同事沒特別好,就說臨時有事,別去了。差這一頓飯嗎?
何必為一餐飯讓自己不開心
重要的是您自己的感覺

以上淺見,提供您做參考

"約談離職後,因個人價值受到協理貶低、與嘗試解釋被協理駁回,身心感到不舒服不想出席。"
=>您好,從您的描述中可以感覺到您內心的不適,如果我是你的話會看看跟同事關係好不好,如果跟同事關係還不錯,可以參加,就當作跟同事的最後一餐。但如果關係還好的話,就別去了。畢竟都被資遣離開公司了,相信同事們也可以體會您的心情。真的沒必要有抱大腿、配合或是勉強自己的情況下參加。

建議您把時間放在找下一份工作比較實在一點。

祝福您。

1 問題概要:
協理詆毀價值資遣員工,邀請參加尾牙,是否應該出席?有何利弊?
2 出席考量:
考慮離職原因及協理對你的態度,出席尾牙可表現尊重,但心理負擔需斟酌。如選擇不去,應尋找適當解釋。
3 利弊權衡:
出席可保持職場和諧,但遭受言語傷害後心理負擔大。不去可能失去面子,但保護個人情感。
4 自我保護:
考慮個人情緒狀態,如不適應社交場合,可選擇不參加,專心面對新的職場挑戰。這是重點。
5 職場形象:
權衡形象和自尊,可簡單回應邀約,不需深入解釋離職原因,以保持尊嚴。
6 專業建議:
建議與心理諮詢師討論,聆聽專業建議,協助釐清情緒並做出適當選擇。
7 祝福您:
您選擇不出席,祝您未來職場發展順遂,走向更健康與快樂的工作環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