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守喪期間適合參加尾牙嗎?

目前有親人在這個月過世了,在舉辦完喪禮之後過幾天是部門聚餐,怕被注重活動參與率的上層說話,所以我還是有參加聚餐,而目前的下一次活動就是尾牙了,目前的心情沒有很想參與像尾牙這類的娛樂活動,而公司的尾牙內容一定都會強迫喝酒到吐,覺得目前不想參加尾牙但又怕被上層說話(因為之前有一次沒參加旅遊就被說話),想問如果我跟公司上層說我目前想守喪不參與尾牙,大部分公司會接受嗎?

回答 6觀看 8187
回答 6

您好,首先感謝您的指定回覆,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如果我跟公司上層說我目前想守喪不參與尾牙,大部分公司會接受嗎?
✍ 基本上尾牙算是給員工的福利及獎勵,但如果是因為特殊狀況不能出席,大部分公司都是會接受的。但因為您有提到上層很注重【活動參加率】,所以建議在向主管正式提出不參與尾牙前,可以先跟周遭同事聊天提出,因為守喪又參加聚餐的緣故,被家人及親戚知道後有所責難,所以自己心情也有被影響,讓比較多同事可以了解到您目前的難處,這樣後續在提出時,主管也能大概知道狀況,提高同意機率。

② 守喪期間適合參加尾牙嗎?
✍ 個人認為真的是不適合,因為社交軟體使用的廣泛,目前大型活動基本上一定都會有拍照上傳標記,且既然參加尾牙當然又要配合活動,到時很可能變成您表現出很開心,會被其他人認為是沒血沒淚,您愁著一張臉,又會被主管認為是煞風景,與其搞成這樣裡外不是人,倒不如在家還比較單純。

③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觀念,有些主管是會水平展開認定,以及去挑戰您的容許極限,如果這次真的又參加了,下次有遇到其他狀況時,很有可能會被唸說連守喪時都能來參加了,為何這次您不能參加?反而增加您更多的困擾,需要好好的思考一下。

④ 所以對於公司活動來說,只要不是故意去逃避真的是事出有因,其實長官都可以諒解的,那怕遇到有試探性的問法也應該要堅持立場,才能避免後續更多的問題產生。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辦完喪禮結束圓滿後,就應該恢復正常生活。

尾牙雖是歡樂的慶祝氣氛,但也是公司的年度的正式活動/會議,員工都應該參加的,在此聚餐活動中,公司老闆必定趁此機會凝聚員工向心力。

所以還是建議您參加尾牙,可以跟同事說,在百日之內自己不能喝酒...這類的理由,這樣有出席尾牙既不會被上層說話,也可以讓自己不被迫強灌。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剛好選前一天參加好友家人喪禮分享一下想法。
會場也不大就聽司儀在會前教導獨子如何對來賓回禮,如長輩要跪著請等,
說這是上千年的傳統和宗教無關,我們送到車子離開家屬和來參與的親友行禮。
司儀說到這裡就叫"功德圓滿",所有事情告一段落。

當然對家屬言心靈還沒平復還有守孝期,早期長輩離世還有"做七",每週都要請法師作法會,現在也慢慢省略了,畢竟現在社會無法和古時候守孝幾年,對親人的思念永遠在心裡,形式就可以因時制宜稍微變通。

您現在不想參加或是考慮公司方面是否會有想法,建議您直接問主管或是周圍比較熟悉的資深前輩,畢竟您這樣的狀況的特例,先打個招呼談清楚是可理解的。

公司的旅遊,聚餐,活動我認為都是"工作的一部份",您也不要認為是去享樂而自責。如果我是主管我會鼓勵同仁參與,幫助早日回復心情。
至於有那些忌諱比如不喝酒,和同仁說明我相信大家都可以理解。

以上建議供參考,請節哀保重,祝早日平復心情,回歸正常生活。

1人拍手・

您好:
目前的心情沒有很想參與像尾牙這類的娛樂活動,
守喪不參與尾牙,不會怎麼樣的!盡快跟主管報告就好了!

2人拍手・

個人看法供參
1.您不想參加尾牙的實際理由是不想被灌酒。
2.不想參加公司團聚,又擔心被上層說話。因為您不喜團體活動。
3.這次可以向主管說明不參加的原因,主管應會體諒。不用參會也不會被質疑。
4.學習多多參與團體活動,開放自己的心胸培養自己的人脈,切勿以自我意識為主,活在自己的框架裡,這次有理由,明年呢?後年呢?

可以直接說

沒關係

公司通常可以諒解~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