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1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求職不能問公司「有沒有符合勞基法」嗎?問完面試機會就沒了!

如題~求職是否不能問公司「有沒有符合勞基法」?

最近獲得了一家算是滿想去的公司的面試機會,他們是2次面試,第一次電話、第二次面談。電話中,面試官在解釋休假、請假規定時,我整段其實都聽不太懂,所以就隨口反問了對方「你們都有符合勞基法對嗎?」,想說只要有符合勞基法就可以接受了。

沒想到對方遲疑了一下,又解釋了更多我聽不太懂的規定,然後我的「當面面試機會」就沒了!他們直接發信說是已經找到人了,所以要跟我取消面試。

我一直在想,明明整場都好好的,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想來想去,應該也只有這個了!想請問一下,面試時,不能直接問公司有沒有符合勞基法嗎?那要怎麼確認自己的權益和福利呢?

謝謝喔!

回答 4觀看 2259
回答 4

您好
我想 ,應該不會有公司直接在電話中就承認 ,對 ,我公司就是不合法 ,你要來就來 ,你要怎麼詢問 ,詢問到哪種程度 ,這本來就是你的權益 ,沒有什麼對不對 ,你也不用糾結 ,如果真的不ok ,早點認清也好 ,總比進去之後 ,才發現上了賊船 ,這樣想你會不會較釋懷 ,面試就是公司在了解你 ,你也要了解公司 ,大家要說清楚講明白 ,之後進來的適應期及撞牆期才會縮短 ,當然 ,如果在雙方的談話中 ,也許你的表達 ,也許你的意思 ,或是你一直在詢問同一件事 ,也會讓人誤會 ,舉例來說 ,一直在詢問三節/福利/獎金...,也許會不會讓人認為你是比較重視個人福利 ,或是你一直詢問加班次數和加班費的問題 ,那是不是會讓人認為你是不太想加班或是不能配合加班... ,那是不是都不該問 ,應該也不是這麼講 ,我只是想表達有些話就容易會讓人有誤會 ,你還年輕 ,經驗尚且不足 ,面試的多了 ,也許你就會知道該怎麼說了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4人拍手・

你的問題很正常

可能是公司不太正常

符合勞基法是基本 優於法規 就是好公司了~

加油! 下一間會更好~

3人拍手・

您好,您的問題簡單又明確,應該是對方公司不符合,所以才沒機會更進一步。但確實較多中小企業在一些規定、做法上不一定完全符合勞基法。如果求職期間都一直遇不到完全符合的,或許就該思考一下,什麼是絕對要有的(加班費或換休)?什麼是可以稍微退讓的?這樣才有辦法順利找到工作。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在面試中,提問公司是否符合勞基法是一個很正常的事,但可能需要在適當的時機和方式提出,以免給面試官留下印象不佳。通常,你可以在面試過程中尋求更多了解公司文化、福利制度等問題,而不一定要直接問是否符合勞基法。你可以詢問關於休假政策、福利福利計畫、工作時間等相關問題,這樣可以更巧妙地了解公司的工作條件,並確保自己的權益。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