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15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所謂 “面試資料表”,要填寫所有家人的身家調查,是正常的嗎?

各位朋友、前輩們好,我今年研究所畢業,正式展開面試馬拉松!
最近面試到一家小公司的業務助理,一進去就要先填一張「面試資料表」。

第一面是一些一般履歷上常會寫的學經歷,頂多是問到身高體重、是否已婚、是否懷孕、有幾個小孩,這類稍微私密的問題。但都是跟求職者本人相關的,所以感覺倒也還好。

但是背面就開始有點奇怪了,表格上要求我們要填寫所有家人的各種身家調查資料。

包括父母、兄弟姊妹、阿公阿嬤,分別住哪裡、從事什麼工作、任職單位、聯絡電話...等等。連父母的婚姻狀況都要寫!

雖然我是沒什麼好隱瞞的,但感覺還是很不好。有一種在洩漏自家人隱私的不安全感,對家人也很抱歉。

請問公司要求面試者,填寫這種意義不明的「面試資料表」是正常的嗎?

我會不會是遇到詐騙了?已經寫給對方了怎麼辦?會有什麼風險嗎?還能不能挽救呢?

先謝謝願意撥空回復的前輩的大大們!!~~

回答 5觀看 11237
回答 5

您好,
雖然說應徵資料會受到個資料的保護,公司是不能隨意濫用個人資料的,但是有關涉及隱私的部分,是可以不填寫的,而既然寫了,就放下,正常的公司都會守法的,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過去也有過在台北知名餐飲學校待過, 也是要求寫祖宗八代的資料, 而且還要手寫呢。
我的看法是, 不需要填寫, 但寫了他也不會也不能做任何使用, 離職也可以要求你的主張。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論文格式跟履歷格式,不是一樣嗎?
都寫的很細,才叫研究,對吧。
論文起跳60頁,履歷正反兩面也才一頁,對吧

論文進國家圖書館,你也選擇最少一年不公開
,保障你的研究不被剽竊;相對你的履歷有受個資法保護,且企業需保留五年備查,業務過失導致個資外洩,也是有相關處罰。

履歷基本都有姓名、地址、電話;所以唸到研究所怕面試遇到詐騙,就不須工作嗎?

這邏輯,就像你再質疑論文的格式,教授教你研究的架構;推反前人準則,但你沒有依據可考。

結論:想太多,別空格,問什麼填什麼!

可以拒絕回答,除了本身個人基本資料及家庭以外,其他皆可不回答。

正常與否應該回歸於公司蒐集這個資料的必要性
以個資及資安的角度來看
非必要而蒐集那就是不正常的
也許可能是過時的格式一直保留或互相參考沿用下來的
在過去不在意這些東西,也許會認為無所謂或正常
但以現今的角度來看,若它非必要性而存在就是不正常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