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遇到喜歡言語霸凌的主管,每天都水深火熱、精神受創,怎麼辦?

我們單位的主管,是一個大概三十幾歲快四十的大姐。每天臉都超臭,跟她開會好像我們欠她幾百萬。

對事情很少會有滿意的,每次都一副是我們在拖慢她人生往上爬的速度一樣。而且工作只要犯一點小錯,就會被人身攻擊到體無完膚!

我因為嘴巴不甜、不會「大聲附和她」的那套,反應又比較慢,所以最慘,尤其容易被她針對。

她會不帶髒字的說:「妳是不是腦筋有問題?」「妳聽不懂我說的話嗎?還是人話妳都聽不懂?」「沒外表就要有能力,像妳長得不夠討喜,就要自己積極一點。我這是為妳好!」…等等之類的話,常常罵到我很受傷。

想要替自己說明、辯解一下,她就會很大聲的說:「我不要聽妳的藉口!出去!」

搞得我現在信心全失,看到她就想躲。跟她報告事情,手還會無法控制的發抖。常常在想,不過是一份工作而已,有沒有必要搞到這麼卑微?

但現在疫情期間擔心工作難找,又不太想放棄這份工作。請問這樣的話,要怎麼辦?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作法呢?很想聽聽大家的意見,非常謝謝各位。

回答 14觀看 15155
回答 14

我以前也遇過這樣的主管,只不過我是在科技業當工程師
事情過了幾年了,我唯一後悔的是當初自己經驗少 怕工作經驗短難找工作所以沒有更早離開.如果我當年早點離開,可能對自己身心狀態都比較好.
我現在在國外工作,深深感受到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應該是藉由工作自我實踐,而不是必須要用人生的美好療癒對工作的創傷
或許可以花點時間找尋新工作面試看看不同的公司,有時自己以為自己擁有的已經是最好是因為還沒看到更好的,也要好好評估這份工作對自己的心理會不會造成負面影響或是對自己的評價變低,我認為如果不是這份工作太無法取代,其實騎驢找馬並無不可囉

10人拍手・
6人肯定

邊工作邊找工作,找到再走就是。
不要讓自己的自信葬送在這種愛人身攻擊的人嘴下。
如果走不了,就申請內調。

6人拍手・
4人肯定

1. 單位的主管,是一個大概三十幾歲快四十的大姐。每天臉都超臭,跟她開會好像我們欠她幾百萬。對事情很少會有滿意的,每次都一副是我們在拖慢她人生往上爬的速度一樣。而且工作只要犯一點小錯,就會被人身攻擊到體無完膚。
2. 溫水煮青蛙,您這水溫已燙70度,皮膚會一級灼傷。
3. 專案管理,走到哪都是專案管理專長。建立自己的專長與信心,沒有必要接受魔鬼訓練。
4. 領完年終獎金就跳槽,找到再離開。
5. 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的人生職場換過了幾個工作,但像這樣的主管或多或少都會看到,不是自己的直屬主管就是旁邊部門的主管,尤其越大的主管,這樣的狀況越常看見。

我看過直接把報告文件丟出會議室,我聽過窗戶沒上鎖請直接跳下去,甚至看過當場請人事來幫對方辦資遣…

我們絕對反對職場暴力,但是遇到的時候要怎麼樣克服,不要太在乎?轉換心境?換工作?眼淚擦乾繼續努力?把事情做得更好,練就自己一身功夫?

人家說境隨心轉,當無法改變外在的環境,就必須調適自己,讓自己更能克服逆境,調整自己的心態,逆增上緣,讓自己更茁壯。

以上供參考,加油💪!

7人拍手・
4人肯定

1.哎呀, 三四十歲就被你說成臭臉的大姊, 我可能要被稱為半百老翁了。
2.我想起穿著PRADA的惡魔電影, 想想, 花都是澆冷水長大的, 而不是溫水, 除了礁溪的溫泉空心菜XD
https://www.elle.com/tw/fashion/g36834413/devils-wear-prada-quote/

1人拍手・

您好:

首先,請為願意勇敢提出這個問題的自己,給予鼓勵。因為遇到問題,我們首先都會反思自己做的好不好,接著客觀分析事情情況是否能解決。

關於報告的方式,情緒會影響表現。如果直接報告會覺得壓力,可以嘗試其他方式,逐步調整。如果先將報告內容打好,再加上郵件加口頭方式報告是否會有用呢?原因是寫下來的內容有思考過,邏輯性較高,而文字加口頭是加深內容的記憶度。可以先嘗試,再做調整。

再者,再來處理對方的態度。除去對方不禮貌的言語,她剩下的建議是否對工作完成有益?若是,我們可以截取其中的部分優化工作即可。若不是,再來思考是否是內部轉職或工作內容調整的部分。

廣告行銷產業的步調可能比較快,如果對這個產業有興趣,也鼓勵持續經營,工作之餘累積產業相關技能與證照,妳會會做越好的。加油,祝福妳!

4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可以試著跟他聊看看,前提是你還很需要這份工作。
不然建議您 偷偷錄音,蒐集證據 到時候直接高上HR,或法院提告。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通常會罵人來展現自己就是他妒忌你何必在意??你選的職場都會遇到這種的,要是真的覺得精神受創先看看別的工作,不用跟一隻狗計較太多你又沒包子可以丟她,要是真的心情不好也可以發文章跟我們這些陌生人聊天紓解壓力或找朋友一起去出門遊玩走走(我做粗工也是天天被罵快樂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反正老闆沒說)她也只是比你上層的員工

2人拍手・
2人肯定

可以去職安署詢問職場霸凌的事情,如果有構成事實還有機會轉調,或者因為公司無法改善,然後讓妳被開除,至少還有遣散費。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您好,
職場承受過多的情緒暴力,會對你的職涯規劃、思考能力、工作能力都有極大的負面影響哦~
實務上觀察發現,再職場上長期被情緒霸凌和自己過度壓抑的員工,往往是公司遇到危機時裁員的名單。因為您可想像若長期的不開心,怎麼會有優於他人的工作表現呢? 而且當一名員工每天都把自己的力氣花在忍耐上, 哪來的時間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或者情緒智商呢?
不用擔心一邊工作一邊找工作, 104上有企業黑名單的功能, 這樣公司就不會在104上搜尋到您的履歷了。
Wilbur

1人拍手・
1人肯定

伸手不打笑臉人,不要怕、個性要在穩一點、適時保持微笑,把自己的事做好,暫時就當作磨練,等好時機在去別的公司。

1人拍手・
1人肯定

能理解遇到這種主管真的會信心全失,我也遇過很多這種主管,我不建議再跟對方溝通或說說看,因為這種人就是不能理解自己的態度有問題,自己絕對沒錯,反而覺得你找她談這種事是覺得她錯了!她的自尊心可不會容許。然後會再跟別人講你不知改進,你拖累團隊,要不是她能力夠處理,早就被你拖下水。
最好的方法是她在嫌時,鼓起勇氣跟她說:閉嘴,我在處理了!你可不可以安靜?
所以妳要接手做嗎?那就交給妳。
大家都這麼做?有誰?沒關係,我一個一個問是不是都這麼做?
你態度堅強甚至緊急帶點火氣,她們反而會乖乖閉嘴,自己去忙自己的事,久了也不敢找你麻煩。惡人無膽。
也別怕黑掉什麼的,打從你被看不起時你就已經黑掉了啦!態度軟弱只會被軟土深掘,自己的心理、周遭環境越來越差,最後還是只能離職。
反正最後都要離職,不幹最大,你就態度堅強面對她,反而她本人和同事會對你另眼相看。重要的是你的工作就是要做好就對了,她找麻煩就能應對回去。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的問題,讓曾在法商萊雅L'Oréal集團、美商雅詩蘭黛集團、以及日商工作超過18年,歷任多位不同個性主管但都找出相處之道,著有《拒絕職場情緒耗竭》的知名管顧張敏敏來回答!

張敏敏在外商期間,也曾遇過直屬女主管開口閉口就是幹譙罵人,但現實狀況又不允許張敏敏率性離職,面對這樣「不舒服但又走不掉」的職場環境,張敏敏透過以下方法,幫自己找出情緒出路!

1. 確認是否被針對:先觀察主管是針對自己還是對大家都這樣?
一開始,張敏敏也害怕「主管是不是特別討厭自己?」,但觀察後發現主管不管對誰都是如此脾氣火爆,就可以比較容易地抽離情緒,專心聚焦在那些難聽話之後的工作問題本身,讓情緒不留心底。

2. 踩好不能被跨過的底線:面對不能被踐踏的事,用詼諧應對表達立場
但張敏敏也不是放棄自我,張敏敏的底線是「罵自己沒關係,但罵我的爸媽不可以」。
有一次主管酸張敏敏「是你媽過世,你才表現這樣嗎?」張敏敏故意用誇張又帶點驚嚇的口吻說:「老闆,你這樣子講,我心臟會停拍一拍!」表達自己的抗議,但用詼諧口吻免當場撕破臉,讓雙方還能繼續共事。

3. 修復自己情緒:回放人生時刻中的美好記憶
最後,張敏敏會透過回放人生美好記憶,定期清空被丟到身上的負面情緒。
她最喜歡的一段回憶,是出差法國時,一位老太太看到她的包包破了一個洞,一面溫柔地和她說「放鬆」,一面主動拿出針線幫她縫好,讓她感受到來自陌生人的善意、關愛和溫暖,對內心添加正向樂觀活水,而不陷入別人帶來的情緒耗竭。

了解更多遭遇負面職場時讓自己正面轉念技巧,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36 轉職失利又每天聽女主管f-word!她吞下情緒用專業喜迎第二戰場 https://giver.104.com.tw/podcast/EP236

3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公司設有員工幫助計畫,可以匿名申訴,就趕緊執行。或是跟公司人資談一談,如果他涉及人身攻擊,公司應該處理。
若想轉職,在職狀態求職為佳。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