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下班後想進修上課增加第二專長,需準時下班,怎麼跟主管開口?

我是去年畢業的新鮮人,在一間小公司當行政助理,因為覺得自己學歷普普,也沒有甚麼特殊專長,現在薪資很低也沒有甚麼發展前途。想要用下班時間去大學推廣教育中心報名課程進修日文。
推廣教育的課程是每周三次晚上七點到九點半,我必須準時下班才趕得及去上課,但是我的工作未必每天都能準時下班,有時主管快下班才交辦的工作,我必須加班才能完成。
想問問職場前輩們,有甚麼建議。可以跟主管明說我晚上在進修嗎?

回答 9觀看 5322
回答 9

您好,

既然問題是怎麼說, 我就針對"怎麼說”的部分回答
1. why 為什麼你要做?跟您或公司有什麼關係
2. when 什麼時間點?
3. what 需要主管跟公司協助的部分是什麼
4. 聆聽主管的意見回饋

看一下主管的心情, 天氣生意狀況, 股票行情, 挑主管心情好的時候提, 這應該不用教...

起手式:主管有件事跟您商量一下方便嗎?!

思考:針對主管個性, 調整講話的順序
- 如果主管很忙, 溝通喜歡重點不囉唆, 請把上面的why省略, 只講重點, 主管有問題問你, 再回來補充...
- 如果主管是講求圓融/邏輯, 溝通講話比較周到, 請講成起承轉合, 甚至從天氣跟家人開始問候起

主題:
1. why 為什麼你要做?跟您或公司有什麼關係
主管, 我最近報名了日語課程, 一方面個人有興趣, 一方面工作上未來(或現在)有一些要讀到日文的部分也比較方便

2. when 什麼時間點?
我的課程是_月_號, 上課時間是_點, 地點在_, 我預計_點離開公司才來得及上課, 課程時間是_個月

3. what 需要主管跟公司協助的部分是什麼
這段期間星期三就不能夠加班, 要_點離開公司, 為了不影響工作, 在週三的時候, 離開公司前2小時就會跟您確認一下有沒有緊急代辦事項, 預留時間做完再走, 那如果不緊急的事項, 會推遲到週四早上完成

4. 聆聽主管的意見回饋
雖然這是下班後的個人活動, 但公司蠻常有一些代辦事項很晚才交代給我, 一般來說我都能配合處理, 只有這段時間需要些微調整, 不知道主管對我這樣的提議安排有什麼建議跟想法嗎?!
(技巧:不是問他 “我可以上日文嗎?” 而是問他 針對加班部分的調整, 有什麼建議嗎?)

以上, 提供您參考

6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你怎麼說明都沒有用,主管只會認為你是來上班還是來上課?
2.只能改變你上課模式,選擇遠距上課或線上視訊錄影上課那種。

2人拍手・

您好
就像現在您把自己的訴求說清楚講明白一樣,跟主管約個時間好好的聊一聊喲!我相信主管知道您這般上進他會支持您的,時間的配合就看您們如何協調囉!祝福您囉!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個人的經驗就是老實的跟主管說明自己要去進修, 況且也不是每天, 主管多半都可以理解, 我覺得跟主管溝通好就可以!

1人拍手・

與您分享個人的經驗,建議直接與主管商量,告知需要上課的時間會需要準時走,主管同意以後,也要跟業務相關聯繫人 打個招呼(這個建議是option)
您看看自身的情況去衡量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先跟主管說,對日文有興趣,所以報名了一個課程,每周三次晚上七點到九點半,那天你必須準時下班才趕得及去上課,然後,你會,把當天工作做好,接著星期三哪天,把工作分配好,輕重緩急確定好,以讓自己可以準時下班。
或者也可以不用跟主管講,照樣把工作做好,星期三那天自己分配好工作或加快速度,讓自己可以準時下班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就跟主管商量,而且告訴他會盡力把當天事情做完,萬一沒做完的隔天會加班做完,那他這樣就會放心了,加油💪!

1人拍手・

1. 贊成要說但是請把上課可以帶來的優勢跟公司或主管做連結
2. 建議運用假日或下班後時間可以兼顧,雖然累但是比較容易說得通
3. 要捫心自問是為了學歷還是真的想提升?這會影響到您的心態

Hi,
建議您可以就公司文化來選擇進修方式,如果公司很開放好溝通,那您的進修主管應該也是支持的,如果公司比較封閉保守,那您可以選擇線上比較彈性開課時段的課程做進修,不用太擔心噢,畢竟對公司來說主要是希望您可以把工作完成,您可以再就現況安排進修規劃,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