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笨比什麼都可怕!不聰明、懶又愛職場霸凌別人,這種員工怎管理?

我是一家中小型公司的主管,最近被從南部轉調到台北管理北區分部(原本的北區主管離職創業了)。

調職已經ㄧ年多,我熟悉了北區的員工和業務內容,營運也開始慢慢上軌道。但人的問題真的是難解!

尤其是一位快四十的資深員工,因為是我的秘書兼行政助理,所以困擾我最大。我每天要忙的事情很多,所以一些比較雜的行政事務,都需要交由她來幫忙處理。

但她真的完全應證了「笨比懶還可怕」這個說法,而且她好像兩個都具備。

交代她做超簡單的「文件內容和排版調整」,怕她忘記,還寫好要改的細項註記親手交給她。結果弄了三天交回來,該改的一項沒改!只是做了一些無關痛癢的字型調整。我整個超傻眼!

不然就是請她幫我整理還沒接觸過的潛在顧客名單,就上網查一下聯繫方式,然後列一張「聯絡清單」這樣就好。結果她直接給我大喊大叫,說什麼「這個很難耶!」、「以前都沒有這樣做過」、「這種方式沒辦法啦」…明明是她不想做吧?!!

然後非常科技白癡,很多最基本的辦公室軟體操作和資料查詢都不會。對科技的使用好像停留在十幾年前。好言請她去學,她也不要。

身為我的行政助理和秘書,我真的不知道她能幫助到我什麼。反而我還比較像是她的秘書!每天光是要跟她溝通就耗費掉我的大部分精力了,氣到快中風。

然後,最近還自作主張的搞排擠、搞職場霸凌。看另一位員工不順眼,說她太混不做事(她是很混沒錯,但妳們兩個半斤八兩吧?)。然後,就直接利用職權,把人家排除在獎金分配之外!

發獎金的時候,名單上居然直接少掉一個人,金額也是按照少一個人的人數下去分配。被霸凌的那位同事當場臉就垮了!我原本還有點反應不過來,就是照著名單念、發獎金,後來才意識到是她在搞鬼。真的是狐假虎威、小人得志!

但老闆又是一個超重感情的人,幾乎從來不會開除、資遣員工。跟他講他也只會叫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說老員工跟了公司這麼多年,沒功勞也有苦勞之類的話。

要管她我又管不動,怎麼說都不聽。總不能壓著她的頭叫她做吧?

想問問有管理經驗的網友們,像是這種員工該怎麼治?有沒有什麼好的計策和管理方式呢?先謝謝大家了。

回答 3觀看 3664
回答 3

1. 中小型公司的主管,最近被從南部轉調到台北管理北區分部。我的秘書兼行政助理,所以困擾我最大。她真的完全應證了「笨比懶還可怕」這個說法,而且她好像兩個都具備。
2. 調職已經ㄧ年多,事實證明祕書非常科技白癡,兩個都具備笨與懶,搞職場霸凌,不想做事,不願學習,耗費掉我的大部分精力。
3. 跟老闆講過,老闆也知道祕書的狀況,與老闆討論,將祕書調職,調整職務至老闆辦公室,或整職務至總經理辦公室,自己的單位由內部調一位擔任秘書兼行政助理,其他人員工作微調,也就是寧願部門少一人,也要祕書外放。至於祕書調何單位老闆決定。
4. 在等待老闆決定的過程,將祕書直接放生。沒有任何一件工作委請秘書執行。兩種結果,一是您持續工作但沒有祕書的干擾,一是離職另謀發展。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一方面是冷凍,一方面是製造競爭,建議如下
1.先了解一下這位同仁有沒有什麼背景
2.老闆如果重感情的話,那您現在只能把她冷凍,變成一個獨立的專案經理(或秘書),讓她處理一些專案(當然是不重要的專案),如寫一些研究報告。
3.重點不要讓她來干擾團隊的運作
4.同時,另位找一個團隊成員來做行政秘書,工作切割,製造競爭
5 記得跟老闆溝通您的處理方式,如果老闆有意見,請老闆建議一個方式,記得要和老闆有一致的意見再來執行。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對於這類不上進的資深員工,要設定明確的KPI。
目標就是 錯誤次數、退件次數、遲交次數...很基本的要求。
您可以自己設定每月、或每季考核。
現在情況嚴重,最好每月考核,看您要給多久時間,沒有通過考核,就是調離職位。
如同下方Well前輩建議,您要先與您的主管(老闆)報告這樣的處理方式,若老闆心軟無主張,那麼您要表達,就會依自己方式進行。若老闆堅持不能動此人,那麼證明關係匪淺,沒轍了。 這也是企業無法成長的原因,劣幣驅良幣,此處不適合您長期發展。

在管理哲學中,只有爛主管,沒有爛部屬。意思就是,一個團隊中,不會存在爛部屬。因為 當好主管發現部屬能力不足時,必會給予時間改善,時間到了還達不到改善目標,主管就會留強汰弱,那麼最終團隊中的成員,都是 "對" 的人。 另外,沒有人是天生就會的,重要的是部屬的心態,有沒有想要持續學習的上進心,而不是倚老賣老,若有這種人,便是團隊中的毒瘤,更要切除,才不會影響其他好的員工。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