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國內工程採購如何轉職成為科技業採購?

一、現況
最高學歷: 陽交大運管碩士
工作經歷: 國內工程採購工作4年

大家好,我今年28歲,在30人以下小公司擔任公共工程的採購4年。
由於希望提升薪資待遇以及想自我挑戰到大企業,故渴望轉換領域到科技業擔任採購職務。對於科技業領域均不受限,僅希望自己可以朝一領域職涯好好發展,提升專業能力與相關知識。

二、問題
目前面試主管會有疑慮的幾個問題如下:
1. 英文能力:此部分我以多益進行補充。
2. SAP介面使用:我有上過SAP課程,但每間公司的模組不同,進去後仍然需要再重新學習。
3. 是否具有科技業之運作基礎概念:我曾有短暫的系統廠PM經驗,但因為時間過短故無寫進履歷中,會以我當時所使用的機種為例進行工作說明。

在過往的採購經驗中也會多分享自己如何尋找開發供應商
對於物料管控、交期等如何進行掌握
以及對於倉庫動線之安排等等
因為先前工作是小公司,基本上全部工作都得自己處理
加班是常態,也不會害怕挑戰,主管交付任務皆用心努力完成

可目前工作面試情形不算太樂觀
儘管一週可為自己安排四間公司以上的視訊面試
有一半數量的公司可獲得二面機會,但往往沒有後續與下文

請問我該如何加強自己的面試回覆?
或是建議轉職至科技業採購需要增加何種能力?

目前科技業人事凍結的消息導致人心惶惶,但我相信只要能力在身,都有機會找到自己的路,非常希望大家給予建議,在此感謝各位撥冗閱讀。

回答 4觀看 5210
回答 4

針對這個問題想要給一個比較大方向建議跟一些具體的方式酌參。

「不是你不夠好,是其他人更適合。」

目前科技業的薪資條件相對吸引眾多採購或者是物料控管經驗的前去面試。
能不能拿到這個職位,我想最重要的已經不是你適不適合,而是在這些眾多競爭者裡,能不能相對突出。

依你的經驗,採購對應流程/系統我想已經不是太大的問題,ERP系統流程大同小異,有soucer的經驗也具備了對供應商議價跟協調的能力。

相對欠缺的是電子業的行業知識,以及合作過的供應商的口袋名單。
可以考慮去上一些對應課程,或是多看一些對應要面試公司曾經合作的供應商並做一些研究,可能會在面試上補足一些。

同樣是電子業,
外商可能希望你一進來就可以獨立作業,所以所有條件缺一不可。
台灣品牌廠,可能有機會從最 junior 的電子採購再慢慢累積經驗轉。
從相對中型的電子代工廠,則比較會recognize這四年的工程採購經驗。

轉產業跟轉Position一樣不容易,在職等level跟薪資上在初期一定會受到對應的影響,現在才28歲,如果看準方向,從小的職位或者是中型公司開始深耕也都算早。

祝福你。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完全同意「<u>但我相信只要能力在身,都有機會找到自己的路</u>」。

現在基礎本的採購經驗有了,唯一不足的就是產業方面的知識不夠,<u>所以建議要集中在某一個產業</u>,比如說筆電業或者是手機業,然後了解該產業的零件是如何採購的,價錢範圍在哪裡,供應商有哪些,零件採購流程是怎麼樣,加上英文的增進和ERP的認知,一定會有機會的。

以上供參考,祝福您,加油?!

1人拍手・

您的專業和採購比較沒直接關係,企業會比較想找企管而非運管,但是您已經有實務經驗四年,園區有幾家大公司在擴廠的,會有很多工程發包可以試試看。

交大運管所我碰到好幾位,有的考公務員,交通部或地方交通局,我在工廠也有碰到同事在教我們動線規劃,理論基礎不輸工工/工管的人。

園區有些大公司是先挑學校,台清交就先找進來,找同學,學長姐幫忙推薦比較快,

Best Regards!

您好,

先為您求職的努力鼓鼓掌,就你的問題可以看出您的自省與觀察,其實也可以看出大部分主管的考量點。

求職的適合度分成幾個面向:
專業能力(採購、英文、商業知識…等)職能能力(細心、負責任…等)產業知識(科技業…)
請您用這三個面向再重新review一下您現在面試的職缺與自己的差異在哪…在面試時反而可以主動出擊去消弭主管的疑慮。既然有拿到面試機會,其實代表用人主管是有興趣的,如果產業知識不足是主管的疑慮,您可以主動說明「學習力」,並用具體的事證說明「過往成功的學習經驗」。

另一個方向是,先轉同產業更大的公司,學個一兩年再轉產業(至少系統面、採購能力更上層樓)雖然可能要多花一些時間,但我相信這個投資是非常值得的,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