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3歲才開始唸英文,希望大家給我鼓勵外,想知道如何進步?

我目前擔任專案管理PM已經超過五年,都是以日系客戶為主,日文檢定N1最高級、四年前考過多益近700分。這幾年因為疫情影響日本沒什麼訂單,也想轉型歐美客戶線,跟公司爭取英文體系的客戶。現在書寫沒問題,但是con call 或者跟客戶簡報還是沒辦法,會怕也聽不懂客人講的技術問題,真的很沮喪。

請問各位前輩們能給我一些鼓勵嗎?不知道怎麼樣比較快能進步。英文課程上的跟工作內容關係不大,也不能即時使用。
如果想取得更高的薪水,在科技業多益大概要考幾分呢?謝謝大家

回答 9觀看 10959
回答 9

我不知道你是因為環境(住在日本/家裡長輩是日本人...)還是因為學校主修科系的關係所以日文好。

如果不是因為環境的關係,那學習語言的方法基本上差不多。你怎麼練日文聽說的,就怎麼練英文聽說。

如果是因為環境的關係所以日文好,那就很難把這種經驗移植到英文上,要另外找方法。說實話任何英文課程都看不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工作用的英文如果問題在聽說不在讀寫,最有效率的是自己練。

先分析聽力:有幾個部分,第一是單字量(包括片語),第二是語速.第三是理解力(有沒有每個字都聽得懂,整句卻聽不懂?),第四是心態(很多人聽不懂是因為心裡一直有個聲音 "聽不懂怎麼辦?" ) 。你要先分析你有哪一種問題。

如果你寫英文沒有問題,那單字量可能不是最主要的問題。我建議你先找些跟行業相關的Youtube來看。舉例來說,手機或筆電的PM可以去看很多手機/筆電的技術分析,拆解分析,新品上市評論的Youtube。你每次挑五個來看。看法有三種:第一,跟著字幕聽。第二,沒有字幕專心聽。第三,放在耳邊通勤時睡覺時隨意聽。三種都要做。聽到理解超過80%就可以找新的一批Youtube來看。

講的部份,建議先把以前自己做的中文或日文PPT拿出來講,但是用英文講。如果有時間能試著把中日文PPT改寫成英文更好。把每一次卡住不會講的單字或句型記錄下來,整篇簡報練習完之後去查,查了以後記下來,然後再練。

心態的部份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外國人攀談,或者找語言交換夥伴。去背包旅行跟外國人在民宿一起玩也可以。"害怕自己聽不懂" 是教育缺失的產物。寫考卷的時候怕寫錯,就會怕講話的時候聽不懂。但聽的時候永遠都可以問 "請您再說一遍好嗎?" ,而且聽的時候有種東西叫 "連蒙帶猜" 但是怕自己英文不好的人都不願意用。講的時候就算文法有錯別人也聽得懂。

工作上的聽不懂反而好辦,因為有很多工具可以幫忙。如果怕自己聽不懂就錄音多聽幾遍,並且用會議紀錄跟e-mail確認彼此認知正確。

至於TOEIC幾分才會加薪,應該是都不會加薪,因為TOEIC是門檻,不是績效。TOEIC考很糟但是能幫公司談下大單的sales或PM也不少見,因為他們知道用英文溝通的目的是什麼,所以不會被英文本身困住。我也是日文N2勉強合格就去跟日本人吵架談判退費了XD

7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其實目前有許多可以加強口說的app,建議您可以搜尋一下!例如:cambly...等。
語言上仍然會建議您求穩,以及實用,畢竟經常使用到的,才能慢慢變得更自然,當然在口說上也會建議你勇敢的嘗試去說。

1人拍手・

英文能力就是需要一個能讓你"學英文"的環境, 什麼時間開始都是好時間. 我自己也曾遇到這種狀況, 最好方式就是強迫自己在一個每天都要用到英文的環境,要自己每天都要開口講英文, 千萬別擔心自己會聽不懂而害怕到一個要講英語的場合,而是要自己每天都要有機會開口講. 這樣一天一天下來就一定會有很進步的. 不要擔心

4人拍手・
3人肯定

1 專案管理PM已經超過五年,日文檢定N1最高級、四年前考過多益近700分。這幾年因為疫情影響日本沒什麼訂單,也想轉型歐美客戶線,跟公司爭取英文體系的客戶。con call 或者跟客戶簡報還是沒辦法,會怕也聽不懂客人講的技術問題,真的很沮喪。
2 33歲才開始唸英文,您國一13歲就開始唸英文,至今已有20年學習經驗。
3 書寫沒問題,就是寫上線了,需加強聽力、說話,語言就是持續每天接觸,每天聽每天說。
4 不知道怎麼樣比較快能進步,先放掉這個想法,不是要比較快,而是每天紮實的進度。每天1-2小時聽英文,影集英文有字幕(英文)或沒字幕皆可,聽讓腦中跑出情節。
5 用英語說話,會話卡帶最直接。每天上下辦如自己開車,英語會話播出,自己在車內可大聲跟說。若座車,可用耳機聽說,小小聲說。
6 星期假日,參語英語會話補習班,跟著上課進度,語言會越來越遛。
7 您沒問題的。聽懂了,說就跟上了。
8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謝謝您的提問。

『英文溝通能力』在科技業,尤其是外商,真的可以說是一種必要技能。

我過去幾年的經驗反映出,最快的英文進步法則,就是 "只能講英文"。我有幾年的工作時間中,直屬主管都是外國人 (美國和日本),但我日文沒有您這麼好,所以也只能用英文和這兩位老闆溝通。
就這樣,日日時時分分秒秒,開會、聊天、review...都只用英文,那段時間的進步是最快的了。

依據您現在的需要,Giver (Ken) 建議您打開youtube來學習專有名詞,是一個很棒的方法。每天逼自己聽,重複聽,多多少少都會有幫助的。接下來就是要勇敢開口說,如果您也願意投資自己,現在也有apps可以練英文。

認真來說,我以前的外商公司沒有人在關心TOEIC考幾分,只有您能不能打業績仗,好好贏得客戶的訂單。

希望大家給您的建議,可以讓您開始行動,往更好的職涯待遇邁進。
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其實我覺得你不用擔心,英語跟日語一樣只是一種溝通的工具,相信你的日文溝通的部分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與客戶對談以後變得更流利的。你會覺得英語有問題是因為比較少接觸到,所以會覺得吃力,其實聽久的就可以變得更流利也會慢慢的越懂越多,你可以的,加油!至於多益英文要幾分,我覺得倒不是重點,若是要服務歐美客戶能溝通反而是比較重要的技能~

2人拍手・
2人肯定

推薦您可以先從訂閱學習語言APP開始,背誦單字片語,以及跟讀
此外閱讀有興趣題材的英文文章
多利用零碎時間聽有興趣主題的英文Podcast
若一開始聽不懂,可以嘗試放慢語速
我個人有在使用的APP:
BBC Learning English (free)
EF Hello
推薦podcast:
Ted talk
All ears English
學習語言,最重要的是要每天練習,持之以恆
可以把多益當作學習目標動力
我個人之前也是為了拿多益金色證書,驅使我努力練習

2人拍手・
2人肯定

多看美劇、讀你非常感興趣的領域的想玩書籍(原文)

33歲才開始唸英文,不會太晚阿~您反而要讚許自己不停學習的精神!

在我任職PM的十幾年裡,我曾遇過口音稍重,文法錯誤的前輩或主管。但他們都做到溝通時不會誤解,對方也可以理解的狀態,客戶的規格需求,廠內的問題回饋等沒有誤解或誤傳,其實就夠了。

看您的問題,應該是基本的"正確傳達"資訊可能就無法完成。書寫沒問題,在聽說需要加強,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找個一對一外籍老師練習,或利用語言交換,訓練聽說的反應速度。至於規格等業界的專業術語,除非找到有這個專業的英語老師練習,只能慢慢累積經驗。

一般科技業英語PM,很多要求900分以上。

我倒認為,您不用此刻急著去爭取歐美客戶,因為在您聽說還不流暢時,機會其實不會大。一般而言,能同時講流利的英日語的PM還是相對少,很多是英語或單一外語非常流利的。一旦您慢慢提升英語能力,未來機會是很多的。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