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從事CSR、ESG相關工作,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我目前就讀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想請問您未來如果要從事CSR、ESG相關工作,除了本科專業外,還需具備什麼樣的能力能夠更加分呢?謝謝!

回答 8觀看 5539
回答 8

你好,從事CSR、ESG相關工作,除了本職學能外,我認為有幾個重要的方向需要留意,首先這方面的知識,與國際上最新的趨勢相關,因此能透過外文第一手理解最新的國際規範,就非常重要,簡而言之,具備國際觀會是基本要件。第二、許多公司治理社會責任跟法律規範習習相關,因此對法律相關立法流程或社會動態,須有細膩的觀察,也能對國際組織的規定與變更多所理解。最後則是專案管理技巧,舉凡推動任何計畫,專案管理經驗能確保任務順利執行,以上,請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社會責任和環境保護
考相關證照比較有說服力
最近蠻多相關職缺再開
台大的隨便考都會過

您好,
除了專業知識以外,要加強「專案管理」的能力,才能推動永續經營的專案,還有「數據分析」的能力,因為要收集全公司的永續經營相關資料,做成永續經營報告書,還有很多國際書面都是以英文表現,所以「英文」能力也很重要。

能考取證照,當然會有加分的效果,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就讀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想請問您未來如果要從事CSR、ESG相關工作,除了本科專業外,還需具備什麼樣的能力能夠更加分呢。
2 循環經濟是理念非產業,資源是標的,循環是手段,經濟是目的,推動循環經濟營造經濟與環境雙贏,但環保與經濟的矛盾還是會出現。
3 推動循環經濟需工具,物質流分析與產品生命週期評估工具。
4 推動循環經濟需技術,製程最佳化技術,再生材料之純化或轉化技術,商品設計相關技術。
5 評估自己想投入的領域,需使用的工具,需具備的技術,才能有更清楚需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謝謝您的提問。

CSR、ESG相關工作的範圍也頗廣的。根據您目前所學,我自己的觀察和分類大致上有以下幾個部分。

如果您對從事這類的工作有興趣,那麼您可能需要具備的是:

▶ 外語能力的應用:大量的報告或是議題,跟國際趨勢和觀察密切相關。在閱讀的速度和消化資訊的能力上,外語是重要的其中一項技能。

▶ 研讀相關法規的速度:有些規範會因應情勢而有些變化,每個國家或是區域對於這類的規定也不一樣。您在閱讀和消化內容的速度上必須更快速,也要對相關內容有某種程度上的理解。所以當有人詢問的時候,才能快速提供資訊。

▶ 整理資料和報告書撰寫:如果您未來有想要從事顧問工作,就是提供企業客戶計畫書、稽核檢定、永續報告....等,不論是使用Word或是PowerPoint,都需要具備這類的技能。就算您是考慮在企業內部從事這類型的工作,同樣的,企劃和撰寫計畫內容的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

▶ 對特定產業的了解:通常,很少有人可以做到對任何一個產業都瞭若指掌,因此您也可以設定,自己對哪個產業比較有興趣,願意投入時間去研究。例如:金融業? 製造業? 科技業? ...。這樣不論您是要走顧問職,或是到特定的企業內部擔任相關工作,都比較能夠展現您具有那個既定產業的知識。

▶ 對專案時程的掌握:每個專案或研究,都必須要能夠在某些時間內完成某些任務。您或許可以多加理解何謂專案管理? 利害關係人? 任務內容? 時間與所需資源...等。具備這些概念,可以讓您成為更有效率的小組成員或是負責人。

當然還有其他可以準備的事項,例如,您可能想從事研究型的工作,或許您就讀的本科系,就可以學到很多基本的知能。

希望上述資訊可以有所幫助。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再交流。
也很高興您在求學時期就開始及早做準備。未來的ESG永續人才,指日可待。

3人拍手・

基本上這兩個是類似只是版本精進的不同,歐美甚至外商目前主打這個方向,其實如果想要了解細節可以上有興趣行業領頭企業的官網瞧瞧,一班都會有這類型或是sustainability相關內容!舉個例子Lululemon就有提出 be human, be well, be planet.....

基本對於一般型中大公司企業都要有CSR(Co-operation Social Responsibility)和目標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als)年報給政府经濟部作為可能投資海外合資評估和政府在股票上市基本評值. 這些企業公司除股東開會在公司營運稅制上(報稅)要公開,企業創史的訊息,去3-5年營運賣/產值,人員管理總量和區塊,其他贊助公益,贊助企業連合區塊,營運目標估計表圖/年計算和預計開發區域計劃...等. 這些是需唸商科财稅,經濟商業管理系,幫公司收集編排記錄大營運事項.

您好,補充有關ESG訊息。

2024年,國內第一張政府官方性質的永續證照「永續發展基礎能力測驗」已經推出了,雖然屬於金融證照,但培訓 / 測驗內容也包含了廣泛的永續發展知能,金管會的規劃上包含了初階與進階的認證,謹此分享訊息供想走「綠領人才」之路的提問者參考。

金管會新聞稿:  https://www.fsc.gov.tw/ch/home.jsp?id=96&parentpath=0,2&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no=202401250002&dtable=News

104介紹:  https://giver.104.com.tw/article/147843

證基會訊息:  https://www.sfi.org.tw/news/news-3/4047-%E9%A6%96%E5%A0%B4%E3%80%8C%E6%B0%B8%E7%BA%8C%E7%99%BC%E5%B1%95%E5%9F%BA%E7%A4%8E%E8%83%BD%E5%8A%9B%E6%B8%AC%E9%A9%97%E3%80%8D%E9%96%8B%E6%94%BE%E5%A0%B1%E5%90%8D

「永續發展基礎能力測驗」報名頁面(含簡章):  https://examweb.sfi.org.tw/regexam/exam.aspx?EXAMCERT=%E6%B0%B8%E7%BA%8C&EXAMMID=2

以上,如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