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要怎麼知道這個職位是真的在做事,還是只是掛個名?

我從學生時期就對環保、永續發展等議題相當有興趣,出社會後在顧問公司工作,從基層做起,也累積了一些工作經驗。

最近這幾年ESG的話題很夯,很多公司也新設跟ESG及永續相關的職位,因此我往這方面努力。但我聽說有些公司只是因應法規設置職位,有點像虛有其名,其實權利很小,在公司推動的事也不多。不知道要如何判斷公司的職位有無發展前景呢?

回答 5觀看 2606
回答 5

您好,

我想走在比較前端的可能會是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規模越大越有機會是越重視這個議題。(但也非絕對)

其次,我想在面談時您也可以同時觀察負責的主管,看看主管對這一個部分的態度是甚麼,假設您問他相關的問題,他可以提出他的想法和構想,或是對這一個領域侃侃而談,這樣就會有比較高的機率公司是重視這塊議題的。(因為重視才讓員工去受訓,或是足夠重要所以員工主動去學習的機率就偏高一些)

另一種方式,組織架構這個負責的職位是被掛在哪一個部門,如果部門內含較多其他不同的職位,可能這個議題只是其中一塊,或是某一類職務的人兼著處理的機率就較高,但如果是有獨立的小組或是團隊,那也代表這領域可能較受重視。

以上方式提供您參考,不一定是絕對,您可以自行觀察看看。

祝福未來一切順利!

3人拍手・

確實是因法而設立的職務, 比較具規模 & 知名企業會比較重視這一塊.
如果真心想往這方面發展, 其實會建議去另外專門代寫ESG的公司去找尋機會.
就我了解, 這部分有許多都是外包的形式.

編寫ESG職務的價值就在於可以為公司帶來多少的利益, 目前ESG雖然變成熱議話題, 但就職涯發展這點來看仍需多加考慮, 或思考怎樣為這領域再加分.

1 對環保、永續發展等議題相當有興趣,出社會後在顧問公司工作,也累積了一些工作經驗。 最近這幾年ESG的話題很夯,很多公司也新設跟ESG及永續相關的職位,因此我往這方面努力。有些公司只是因應法規設置職位,有點像虛有其名,在公司推動的事也不多。
2 E的系統,可化為公司競爭力。S的社會關係,可考慮所有的利害關係人。G的公司治理,可以提升決策品質。在ESG的新系統,悠關公司未來的競爭力,不進則退。
3 有些公司只是因應法規設置職位,虛有其名,最後會在減碳的潮流中被淹沒。
4 別擔心公司只是因應法規設置職位,有點像虛有其名,往上市櫃公司走,這個問題存在的機會很小,因為趨勢已明朗化了,公司老闆,不會拿公司生存開玩笑。
5 祝福您。

您好,

不知道要如何判斷公司的職位有無發展前景呢?
-->
利用面試啊!!

面試不是大學聯考,對方出考卷,您答題,然後對方給您一個分數。
面試比較類似相親,雙方問題有來有往,各自都有一張評分表,雙方評估是否適配。

<怎麼利用面試>
1. 在自我介紹:清楚陳述您的工作目標
您就可以很清楚的對方,您希望發展的領域、希望做的事情,有什麼相關的經驗與成果,停下來聽看看對方有沒有針對這部分回應

2. 問答時間:列清楚、問清楚
面試尾聲的時候,通常對方會有10-15分鐘給您問問題

3. 簽合約前:任何疑慮問題,把握最後機會
如果都沒有機會聽到對方的政策、目標,卻莫名其妙拿到offer, 您也可以在要求跟主管再談一次,確定自己都瞭解清楚,再接offer.

<怎麼問問題?>
(隨便舉例)
1. 請問公司目前在ESG的領域有哪些成績?3-5年的具體目標?
2. 請問現在公司對ESG與永續經營的態度跟目標是什麼呢?是希望合法合規,還是希望比現有法規更加嚴做領頭羊?進一步為品牌加分?
3. 這個領域相對來說很新,請問公司的ESG團隊成立多久了呢?方便聊聊團隊的成員,目前有沒有具體的KPI跟流程?
4. 假設公司提供給我這個機會為貴公司服務,請問部門 每天、每週、每月、每季等,會需要帶領什麼會議、參加什麼會議,做什麼週報、月報、季報嗎?
5. 我相信這是個比較新的團隊,方便透露目前的組織架構嗎?我們有獨立的永續經營部門直接匯報給總經理嗎?還是依附在人資、採購或什麼組織之內呢?

<其他考量與建議>
因為這是一個相對新興的領域,很多公司也都在摸索中,應該很多公司的流程、團隊成熟度都不高,就像選擇大公司或小公司一樣,新部門 跟 老部門 各有利弊。

依照您問題中的訊息,您希望能有更高的組織權力跟影響力,加入一個有意義的團隊。
- 假設是新創立的團隊,又被高賦權,第一、二代的成員就會在高壓、高期待的環境裡開疆闢土,通常會是 沒有人教、沒有人知道怎麼做、沒有資源、沒有流程,您要一面做事、一面抓資源、有很強的說服力、解決問題的能力,但可能有成就感、高報酬。
- 假設是加入很成熟的組織,可能公司、產業選擇就很少,履歷面試競爭相對激烈,擠進去之後在成熟組織分工比較細,影響力的幅度一般來說比較小,但相對安全,從頭慢慢做、慢慢學。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和盈利無關的,基本排末位。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