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環境顧問業前景?面試離職原因 ?

各位先進好,

本人畢業於國立中字輩環工碩班,研究領域為「永續城市定位發展」,屬環境規劃管理相關。

目前任職於環境顧問公司一年,承包政府案子為主,偶爾與廠商合作,內外業兼顧,上班時間固定,朝八晚五,不常加班,沒有太大壓力。然而,薪水不如預期,雖然算是受主管器重,但升遷空間不高,而且行情沒有太大變化(受契約規定)。認識的學士朋友進科技業後的薪水行情都普遍比較好,薪水無法提供一定的成功感,因此讓我也產生了換工作的想法。

有別於傳統五甲(空水廢土毒),現時負責計劃主要與「溫室氣體」、「氣候變遷」有關,本人認為該領域發展空間不錯,因此希望從事科技業的「永續管理師」,也一直有自我進修,不論國際時事,抑或考取ISO證照。

然而,該種職缺需求不多,雖曾進到二次面試,但後續只是收到感謝函。也有持續努力提升自己實力,卻依然有點氣餒,不敢反思是否面試表現不佳。

當中,面試官曾多次詢問有關離職原因,但原因卻為「薪水不漲」、「發展性不佳」等現實考量,不宜過份直接說明(?)因此以「公務機關過於懶散」、「工作作業感重」、「性格不合」等無關痛癢的借口作為說辭。

鑒此,想請教諸位先進,

(1)第一面失敗和第二面失敗的差異普遍在那?
(2)如何美化現實層面的離職原因?
(3)對於「永續」、「esg」行業的看法?是否真的值得等待投資?(個人覺得比傳統環安衛更具競爭力)
(4)由於職缺需求不高,希望投同一單位同一位置,若四個月以後再投覆歷會否太快,引導人資主管黑名單呢?

以上,職場經驗還望各位指教。感謝。

回答 10觀看 3223
回答 10

哈摟~~你的問題很棒耶!!
1.第一會刷掉大多是,企業設定的硬條件符合的太少,例如學歷經歷或是工作時間....等等。 第二面試會被刷掉,其實這原因有很多,大多應該是同儕中有比你更適合的人選。
2.其實你想要美化離職原因,就是更圓的講出薪水不好,公司沒有前景,像是想要更好的生活來替化薪水不夠好,想要在工作上有更好的成就來替化公司沒有競爭力或是前景...等等
3.永續發展是全世界爭論的話題,畢竟地球快爆炸了,但是但是顧好肚子你才有餘力顧及環境或是其他,而世界現階段被那些發展過後的經濟強國破壞,要我們這些剛開始發展的國家去限制,經濟成面上也是強國不想要其他國家在強勢起來的一種風向,所以你覺得適不適合你就字在選擇吧!至於環安衛在台灣真的很不具有競爭力拉~ (除屬個人觀點~~請編小力)
4.其實沒有投太快會被黑名單的吧!!是求職者改不懂硬要投,而且是一直投才會吧!! (而且現在企業都可以用篩選,其實不太會用黑單了)
最後補充一點,其實各行各業都有各自的發展與面向,是要為了理想而拼
還是為了薪水而拼,這沒有正確解答,只有自己的生涯規劃而已,不用怕過程有誤,再修正就好,只怕不願意修正的人而已!!
希望有幫到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路過...對這產業不熟悉,單就你的離職原因聊聊,我過去當主管看履歷的感想,覺得可以直說薪資和發展問題,這可以展現你的企圖心,反而你用的理由比較不妥!
1、公務機關問題:畢竟大公司這類工作的,可能也會接觸到公務機關。
2、作業感過重:會讓人擔心眼高手低的問題。
3、性格不符:同2,而且還是相關工作,那你之前都不符了,現在是...

再來針對你下面的問題,就我所知跟你做點分享~
1、每家一面和二面設定不盡相同,但通常一面只是人資確認基本條件是否符合,二面才是公司真正的面試。
2、如上我一開始講的
3、由於產業不熟悉,但就多年工作經驗來說,行業特殊性,專精肯定會有不錯的發展,不管在哪一方面。
4、黑名單不一定會有,而且你也只是沒面試過,不是什麼黑名單!但大企業人資多半會保存資料,雖然未必會撈到,除非要等一年比較保險,所以建議就投投看吧!不試真的完全沒機會!

最後聊聊你面試時主管們聊到的工作內容,是否跟你現在有相關性,短期若還沒有機會,可以轉換到他們有提到的相關環工去就職,對之後面試也會有幫助!

1人拍手・

您好

1. 一面與二面差異
我個人的感覺/評論,
一面是評分-學經歷上你能勝任這個工作嗎?
二面是評分-我想跟這個人一起工作嗎?他會不會給部門惹麻煩?
二面不過, 我覺得放輕鬆, 拿到二面就表示你在學經歷上符合資格, 剩下就是時間緣分機運的問題, 放寬不同的產業公司, 持續投遞。
另外,重新練習準備自己的答案, 到履歷診療室做模擬面試, 請Giver給你一些方向建議。

2. 永遠永遠不要批評過去的工作, 面試儘量講正面的資訊
你在過去的公司表現良好, 與主管/同事/客戶相處愉快, 你愛你的工作, 但你希望尋找“更好”的發展機會, 希望在XX產業工作挑戰自己, 之前工作太忙了,所以先辭職專心準備好自己迎接下一波挑戰。

所有的負面答案, 對方都會在往更負面的地方思考...
「薪水不漲」、「發展性不佳」--> 是”沒有“還是“你拿不到”?有太多聯想空間
「公務機關過於懶散」--> 你是不是也被養壞了?會不會跟不上業界?
「工作作業感重」--> 基層一定很多庶務工作, 你會不會不願意做雜事?
「性格不合」--> 是你很難相處很挑剔嗎?個性不合卻待一年是怎麼回事?

3. 在科技業這是個很重要的議題沒錯

4. 在投遞履歷的時候不要想太多, 想投就投, 投履歷不要錢, 我遇過每天來投的(不推薦這麼做, 但我後來錄取他了 XD)。
通常主管不會因此把你黑名單, 如果這麼小心眼,不去也罷, 通常就是已讀不回罷了~

5. 因為這種職缺本身不多, 應該不可能天天在招生, 投遞太久以前的職缺可能對方已經補上人了, 盡量找新鮮職缺比較有機會。

以上, 祝您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環工碩班,研究領域為「永續城市定位發展」,屬環境規劃管理相關。任職於環境顧問公司一年,承包政府案子為主,偶爾與廠商合作,內外業兼顧,上班時間固定,朝八晚五,不常加班,沒有太大壓力。
2. 環保署應盤查登錄溫室氣體排放量之排放源,已上線公告。
3. 有關碳足跡查驗亦已建立申報專區,逐步邁向碳價環境碳排放淨零目標。
4. 此時對於「永續」、「esg」行業是值得期待,儘早卡位。
5. 相關綠能,減碳,碳權,碳價,已有企業進入,不儘然只有永續管理師。
6. 離職原因,從傳統環境保護踏入永續循環領域。
7.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感謝指教,也想請教一下,假若有幸得到再次面試,面試官提及為何上次面試回應與這次不一樣時,該如何回應呢?心態轉變,抑或個人重新反思所得,會否過於簡客套(感覺面試官挺執著於客套性的回應)。
此外,以上述個人生涯規劃的想法(行業發展性)作為離職原因的說明,會是不明確的答覆嗎?因為一方面覺得能反映出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但一方面也會透露部份現實層面的考量。

1.就我所知道的一次面試通常為人資部門,二次面試通常是工作單位部門,所以可能你工作單位部門認為不太適合該部門吧。
2.離職原因部分,就我當主管的經驗部分,你以上列的那幾個認為不宜過分直接說明部分,我反而覺得應該跟"無關痛癢"反過來才對,XD。
3.永續管理師部分,在科技業的需求上,比你說的傳統5甲還有前景是沒錯,但我認為沒有傳統5甲的經驗,要直接跳在那地方有點困難度,如各科技廠在論事業廢棄物產出與永續資源管理部分,你若不清楚相關流程,那要怎麼談論永續管理,如對於事業廢棄物的定義,系統上申報的廢棄物產出是否要列入,以永續管理角度賦予該物品新的生命週期,是否會在法令上有所牴觸等等。
5.在目前業界,這類永續管理的職缺是很少沒錯,若在我的立場,沒有經過面試的話,重複投履歷是沒差的,並不會列入我的黑名單,但我不是在科技業,而是環保顧問業。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分享一些看法,希望有幫忙到你
(1)第一面失敗和第二面失敗的差異普遍在哪?
要看一面二面的面談內容而定,但有可能一面主管認為您適合、但高階主管有不同看法,一般可能是這個原因。

(2)如何美化現實層面的離職原因?
我覺得你的原因很合理耶,你可以說明薪水幾年凍漲、因產業類別受限~

(3)對於「永續」、「esg」行業的看法?是否真的值得等待投資?(個人覺得比傳統環安衛更具競爭力)
我覺得這還是很新的概念,機會可能還不多,但的確值得投資~

(4)由於職缺需求不高,希望投同一單位同一位置,若四個月以後再投覆歷會否太快,引導人資主管黑名單呢?

四個月投一次不會很頻繁,可以試試~

覺得你一直有在進修也有自己的專業想法很好,應該是需要一些時間去找到合適的工作,不要放棄噢~

1人拍手・
1人肯定

(1)第一面失敗和第二面失敗的差異普遍在那?
沒有符合預期或是可能有背景實力更好的選擇在不同的時間點出現,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結果差異不大
(2)如何美化現實層面的離職原因?
著重對於未來工作的期望跟符合自身價值觀可以加分,無論是否不歡而散或是什麼考量對於過往雇主請敘述僅正面的評價
(3)對於「永續」、「esg」行業的看法?是否真的值得等待投資?(個人覺得比傳統環安衛更具競爭力)
當然值得投資,歐盟green plan有空看看,您只鎖定電子業有點可惜,很多外商或是有前瞻性的上市公司都有相關位子請放寬行業選擇
(4)由於職缺需求不高,希望投同一單位同一位置,若四個月以後再投覆歷會否太快,引導人資主管黑名單呢?
四個月不會太接近但要做好再度收到好人卡的準備,前提是不要冷反熱炒這段時間您是否履歷能呈現出更符合他們的資訊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謝謝指定回答,針對問題給予相關建議
1- 一面通常是HR,沒過應該是您跟公司文化,價值觀等基本條件不符被刷掉。二面通常是用人主管,沒過就是您跟該職務所要求的能力不符合
2- 美化離職原因,建議誠實為上但要進行適度包裝,舉例: 公司或主管不給您晉升或發展空間,這樣我就會說,"對於職涯發展上,因為自己有明確目標要成為XXX,但評估目前公司空間並且跟主管討論後,短期間公司無法提供相關發展規劃,經個人考量後,希望給予自我挑戰因此進行轉職",這樣的說明清楚有正面,也讓主管知道您是個有企圖心的人,離職原因就看您怎麼說服用人主管即可,要有自信跟堅定的信念
3- ESG跟永續是未來很夯的職務,很多國家都已經宣稱在2050或2030要做到碳中和,但實際有這樣工作經驗跟專業的人不多,只要您可以培養相關專長,以後發展跟薪酬都會很好
4- 重複投遞沒有不可以,但是如果只是點擊送出被動等待結果那其實效益不大,如果真的很喜歡公司跟職務,那就客製化寫出一個符合他們所要的履歷,另外投遞完後就定期追蹤,甚至打電話或mail 給人資人員詢問目前進度狀況,這樣也可以展現您的積極度

以上建議
謝謝
Ryan

1人拍手・
1人肯定

104 打個"環安衛"有兩千六百個職缺。有的公司叫ESH。

嫌薪水不夠高想賺錢,幾個科學園區一堆在蓋廠的,無論在甲方還是乙方,都很缺人。
如果耐操想領高薪多的是機會。

離職原因只要說"缺錢"想賺錢就好,簡單明瞭粗暴直接。
以前我們老闆最喜歡我們找缺錢願意配合輪班加班的人。

Best Regards!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keyword=%E7%92%B0%E5%AE%89%E8%A1%9B&order=1&jobsource=2018indexpoc&ro=0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