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醫療行政相關轉ESG、CSR相關領域的該如何加強?

醫療行政相關轉ESG、CSR相關領域的該如何加強?

我大學時就讀醫務管理,在進入醫療相關的財團法人組織中工作兩年後因想加強自身履歷而就讀健康事業管理有關的研究所,畢業後回到前公司接政府的計畫案,從事醫務管理相關的行政工作,但這一行業的薪水天花板和工作內容變化性不大,因此我相當渴望自己能夠在自身專業跟薪資上有所突破,也萌生了是否應離開醫務管理領域的想法。

而我自身觀察ESG、CSR以及 SDGs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議題,除人才需求外,我想未來也會是各方市場發展時的一大依據,因此上網做了相關資訊的蒐集閱讀,發現各位職場前輩認為可以先「加強外語能力」與「上ESG、CSR的相關證照班」,因此想請問各位前輩:

1:醫療產業目前似乎還沒有帶入太多ESG、CSR的觀念,我的學經歷在求職上該如何闡述較有競爭力呢?

2:永續管理師與ESG相關職位所需的「專案管理能力」,和接政府計畫案那種有個計畫執行期限、需繳交成效期末報告的管理有何不同?

3:以我的背景,較能夠在此領域著墨於哪一職位努力呢?

4:相關產業的先備知識我是否需要先去了解呢?到甚麼程度較好?

5:PMP有助於此行就業嗎?

以上,可能詢問的層面較淺,再請各位多提點,謝謝。

回答 4觀看 5554
回答 4

您好,

1:醫療產業目前似乎還沒有帶入太多ESG、CSR的觀念,我的學經歷在求職上該如何闡述較有競爭力呢?

?? 企業永續經營,講的就是ESG、CSR的專業加上永續經營的管理,各大公私立醫院很少不注重這方面的,所以建議還要再求證一下您所得到的訊息,而您在醫務行政經驗和健康事業學經歷,正可以幫助醫院或者是醫療器材生產公司加強這一方面的專業,所以往這一方面去找就會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2:永續管理師與ESG相關職位所需的「專案管理能力」,和接政府計畫案那種有個計畫執行期限、需繳交成效期末報告的管理有何不同?

?? 其實是沒有不同的,企業的永續經營也是一個案子一個案子的做,也都有個計劃執行的期限和結案報告的動作,只是企業會有源源不斷的專案在執行、在不斷地改善,但是接政府的計劃有時候可能會沒有得標而已。

3:以我的背景,較能夠在此領域著墨於哪一職位努力呢?

?? 醫療院所、或者是生產醫療器材產業、或者是提供服務的企業,都需要這樣的ESG、CSR或 green part 管理師 。

4:相關產業的先備知識我是否需要先去了解呢?到甚麼程度較好?

??相關產業的先備知識當然需要事先了解,否則怎麼知道如何節能減碳,如何撰寫該產業的報告書?而您在醫療院所這一方面,就已經有很好的基礎,建議可以從這一方面先切入。

5:PMP有助於此行就業嗎?

??PMP 是 the better only ,but not the must , 台灣企業要求有這樣的證照的並不多,反而是ESG的證照更重要。

希望以上個人淺見能幫助到您,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ESG對企業來說是一個中長期的目標,每一家企業著重的點不同。取得證照只是基礎入門資格,實際在執行的時候,會依照各產業、公司、項目的不一樣,做不同的變化。
如果有意願朝某個方向去走的時候,可以先取得證照,再有計畫地蒐集資料、整理資料,遇到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更快速地進入狀況。

1. ESG/CSR/SDGs 目前沒有專責科系,這些領域的知識必須靠專業課程研修而得,若您想從事相關工作,建議先從大學與民間機構合作的模組課程接受基本觀念訓練,再回頭檢視您曾服務過的醫療產業中,有哪些ESG風險並列出可能的改善項目,雖您無實際ESG工作經驗,但可從您熟悉的產業中辨識ESG的工作範疇,這些發現可以寫在您的履歷自傳中,讓您的潛在雇主知道您有基本概念、分析、規劃及執行能力,當然,在您面試過程,也可多做這方面的陳述,並強調個人對ESG等相關工作的興趣,希望有機會試試

2. ESG相關職位所需的專案管理能力,與您所陳述的政府計劃案的性質,稍有不同。在企業環境執行ESG工作,或許會因其類別不同而設定成不同專案去規劃,但這些專案的執行,必須和企業條件、執行單位的能量(資源)、跨部門協調機制與企業高層溝通等面向,緊密掛鉤,因此,有時候它沒有所謂的執行期限,它會被定期追蹤管理並評估成效,且它是持續進行的工作。換句話說,它需要專案管理的技能,但更需要永續經營的勁能

3. ESG 專案管理師 / 企業永續計畫專案管理師

4. 當然需要。台大、政大、成大、中山大學等若有與民間機構(例如:遠見、天下雜誌)合辦之學程,您都可以考慮參加

5. PMP證照在任何產業適用,若有,是加分

您好,補充有關ESG訊息。

2024年,國內第一張政府官方性質的永續證照「永續發展基礎能力測驗」已經推出了,雖然屬於金融證照,但培訓 / 測驗內容也包含了廣泛的永續發展知能,金管會的規劃上包含了初階與進階的認證,謹此分享訊息供想走「綠領人才」之路的提問者參考。

金管會新聞稿: https://www.fsc.gov.tw/ch/home.jsp?id=96&parentpath=0,2&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no=202401250002&dtable=News

104介紹: https://giver.104.com.tw/article/147843

證基會訊息: https://www.sfi.org.tw/news/news-3/4047-%E9%A6%96%E5%A0%B4%E3%80%8C%E6%B0%B8%E7%BA%8C%E7%99%BC%E5%B1%95%E5%9F%BA%E7%A4%8E%E8%83%BD%E5%8A%9B%E6%B8%AC%E9%A9%97%E3%80%8D%E9%96%8B%E6%94%BE%E5%A0%B1%E5%90%8D

「永續發展基礎能力測驗」報名頁面(含簡章): https://examweb.sfi.org.tw/regexam/exam.aspx?EXAMCERT=%E6%B0%B8%E7%BA%8C&EXAMMID=2

以上,如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