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未來ESG是趨勢所在,如果想轉職該如何下手較好?

我大學是讀人資公關
目前有4年的行銷企劃工作經驗
想知道ESG相關工作會很看重英語能力嗎?
如果沒有相關經驗要從何下手會比較好?

回答 10觀看 4309
回答 10

HI 您好,感謝你的指定

「永續管理師」在過去的公司中是個很少見的角色,很多公司會從「環安」、「行銷」、「人資」…等部門兼著做,大部份只是被動地蒐集營運、活動資料,從中找出跟 ESG 有關的成績,我們那個年代的ESG就是「口號、淨灘、捐錢」,簡單來說永續在早一點算是「企業責任」,只是算是非必的責任。

近幾年聯合國呼籲各國重視「2050淨零碳排放」,政府才訂立「明確規範」,企業才跟進,才會有永續管理師這樣的職缺、並協助訂立永續策略目標及執行範圍 ,內容包含解國際規範、強化利害關係人溝通、優化營運體質等,確保公司各執行面都能達到永續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三者間的平衡,並建立短、中、長期的 ESG 治理架構。

而「永續管理師」工作內容會著公司產業、規模不同落差甚大,因為永續工作面象多元,各企業重點不同。

回應你的問題「未來ESG是趨勢所在,如果想轉職該如何下手較好?」

1. 語言能力要準備好
國際消息和趨勢永遠是跑得最快,政策規範每月都在變,看得懂外文新知,才能快速掌握最新消息。

2. 建立專案管理能力
永續管理師需同時間進行多項專案,如何如期如質的完成專案,也要有專案管理能力,建議您也要去補張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證照,增加您的競爭力。

3. 數據分析能力
從碳排放的統計與管制,就要有相當好的數據盤點能,而如何進行能源管理更是要從數據面去結合才知道如何更有效率進行控管。

想成為永續管理師前3點小提醒

1. 先去看各公司永續報告書-了解企業著重的永續面向與您的興趣是否契合,簡單來說有出永續報告書的公司,才有機會開出永續管理師的職缺。

2. 檢視永續部門編制-真的做永續還是做做書面報告,要先分清楚,永續部門是掛在董事會、執行長之下,還是公關部門底下,及永續部門人數為何。通常層級掛得愈高、編制人數愈多,部門影響力愈高,與高層的溝通也會比較暢通。

3. 細看工作描述
職務內容為解決專案問題(例如彙整公司永續政策);還是扮演協調整合者,能召集和督導不同部門參與永續計畫、展開策略藍圖。這二者的工作性質差異不小,前者像是做專案的小螺絲釘,後者更需要對永續工作的熱忱和使命感,才能帶領其他部門一起做永續。

以上,供你參考,祝你轉職順利。

11人拍手・
5人肯定

工作很大的一部份是交流,所以語言能力愈多愈好。

您好,

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為企業的永續發展,很廣的議題,必定是需要英語能力的。
若您沒有相關經驗,建議您要先上專業培訓課程,至少要有基本概念,才好進入這個領域。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您好,
ESG要看很多國外的paper,同時要製作ESG報告,也要參考很多國外的說明書,所以英文很重要。
這個題目正紅,也有很多的訓練機構,可以先做基礎上面的訓練,甚至參加特考等等,以上供參考,加油💪!

您好,

沒有相關經驗要從何下手會比較好?
1. 這是一個相對新的領域, 只有能扯上一點邊就贏
2. 上網搜尋國內外的 ESG報告書, 試著搞懂裡面的重要概念與ISO內容
3. 如果完全沒有經驗跟概念, 找個 證照/課程 是一個很好的起始點

有了概念, 報名了證照或訓練課程, 課程上到一半過後, 對於內容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就可以開始更新履歷自傳, 看能不能結業前就找到工作換行
1. 最高/最新學歷 更新成 證照課程, 簡單粗暴, 雖然議薪算學歷時, 絕對不算正式資格, 但在履歷點閱率提升上, 絕對有效

2. 在專長上, 把相關關鍵字設定好, 自傳 75%以上寫相關內容
- 開場 你是誰 你想找什麼工作
- 第一段寫 課程證照內容
- 第二段寫 行銷規劃經驗中的軟技能, 如何能應用到ESG工作, 比如有規格書/企畫書撰寫, 數據/資訊分析研究, 對內外推廣ESG概念 推廣是你的強項 等等, 有點像瞎扯淡, 但這代表你思考過 你是誰/ESG工作是什麼/你如何在ESG領域大展長才
- 第三段寫 拜託給我面試機會, 我會好好表現

3. 寫完到104履歷診療室找Giver協助調整, 練習面試

以上, 祝您好運

3人拍手・
1人肯定

前面Giver-H做了非常詳盡的說明,
企業對於於ESG是要表面呈現還是要還是徹底執行切到痛點。
選到表面呈現的公司,恭喜您,未來您的PPT會很厲害。
選到徹底執行的,請先從專案管理開始,這是ESG最最基本功。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ESG是未來趨勢會有越來越多的職位跟這個相關,英文或語言能力當然重要因為國外先走,所謂永續相關的可以參照EU Green Plan
2. 這領域需要累積經驗而且分得算細,很多大型公司會有專案或專立團隊個別執行這領域,Ex. 每年省多少碳多少水,化學品是否友善,員工環境是否健康,公司是否有持續做永續投資之類的
3. 網路上資料很多可以從大品牌的網站看看他們都是怎麼做

ESG仍舊是由海外的規範延伸進入台灣的市場,因此在資訊的獲取以及語言大多就會是以英文語系為主。

我建議你可以先從有提供ESG Certificate的機構來先做學習,並且獲得較為正確的認證管道後,對於自己的語言能力同步強化,這樣就是最好的一個方向。

您好,補充有關ESG訊息。

2024年,國內第一張政府官方性質的永續證照「永續發展基礎能力測驗」已經推出了,雖然屬於金融證照,但培訓 / 測驗內容也包含了廣泛的永續發展知能,金管會的規劃上包含了初階與進階的認證,謹此分享訊息供想走「綠領人才」之路的提問者參考。

金管會新聞稿: https://www.fsc.gov.tw/ch/home.jsp?id=96&parentpath=0,2&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no=202401250002&dtable=News

104介紹: https://giver.104.com.tw/article/147843

證基會訊息: https://www.sfi.org.tw/news/news-3/4047-%E9%A6%96%E5%A0%B4%E3%80%8C%E6%B0%B8%E7%BA%8C%E7%99%BC%E5%B1%95%E5%9F%BA%E7%A4%8E%E8%83%BD%E5%8A%9B%E6%B8%AC%E9%A9%97%E3%80%8D%E9%96%8B%E6%94%BE%E5%A0%B1%E5%90%8D

「永續發展基礎能力測驗」報名頁面(含簡章): https://examweb.sfi.org.tw/regexam/exam.aspx?EXAMCERT=%E6%B0%B8%E7%BA%8C&EXAMMID=2

以上,如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您好!

如果對於ESG領域有興趣的話,或許可以先篩選一下你感興趣的產業、對於ESG(環境、社會與治理)哪個面向比較感興趣,以及您本身技能與優勢在ESG三個面向哪個會比較好發揮,作為選擇的參考。

舉例來說,如果是偏向E的面向,可能就跟前面幾位前輩所分享類似,會需要取得相關認證的證照,或是對於國際法規非常熟稔,而相關的工作可能是有實體製造據點,且需要進行碳排查與自行編纂報告的企業,身為當中的永續管理師,您可能會需要進行許多跨部門合作,並擔任PM去完成企業所需符合的法規相關的認證申請與報告編纂。

如果是偏S的面相,則無論您繼續在人資領域發展,或是轉向企業CSR部門,或是基金會等單位,都有機會碰觸到這個面向。無論是員工關係、員工福利還是企業與產學、NGO等單位合作的計畫,甚至是現在最夯的DEI (Diversity, Equity & Inclusion議題),都會跟這個面向有關。

如果是G的面向,或許有可能是在檢驗機構、第三方認證機構甚至是企業合規部門任職,或許會需要更多法律與法規相關的學習。建議也可以參考企業的ESG/CSR報告,去了解不同產業與不同規模的企業,是如何規劃與執行ESG,也可以試著想像自己是否喜歡成為當中的一份子,並產出類似的工作成果?

由於ESG領域的法規與實踐都一直在翻新,如果語言能力佳,比較有機會更快吸收到第一手的資訊,但也因為現在生成式AI工具很普遍,如果能善用工具,語言應該不太會是構成資訊吸收門檻。

也建議您可以多找幾個已經在相關領域任職的業界前輩,可以詢問一下他們從ESG這三個面向,也從企業、顧問、認證端不同角色去切入,是否有一些不同的觀點與體驗,祝福您可以找到理想且合適的工作!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