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該不該繼續就讀研究所?

您好,我是現在碩一的學生,目前就讀於國立大學環境管理相關研究所,大學時就前段讀國立大學會計系。在大學時接觸企業永續發展、csr等議題,我覺得能源管理、制訂永續策略議題是未來發展趨勢,因此申請相關系所,也計畫在研究所期間考取會計師執照,增加自己未來的選擇。

但在進入研究所後,發現程離原本的商學背景較遠,且較理論,和原本希望的實務有所差異。且永續領域跨足多個面向,例如環境議題通常由理工科畢業生處理、社會議題由社會科系學生較吃香,讓我無法更聚焦在某個核心能力,也找不到更進一步發展和會計相容的能力,且實務上永續專員的工作內容偏行政,內容包山包海,也是在做中學,好像沒有唸研究所的必要,看學長姐的職涯多數也是以永續顧問及企業內永續專員為主,選擇較受限開始懷疑自己的選擇,目前應該會以財會職涯為主。

在104上搜尋財會高階職缺後,發現財會職缺需要研究所學歷的多半限制商科研究所,但我目前就讀的研所不是商科,因此擔心未來想往高階財務主管發展時研究所學歷無法幫上忙,反而讓主管懷疑自己生涯規畫不清楚,比沒念研所的同學多一個學歷,卻也比不過念商科研所的同學。目前雖然有拿到事務所審計的offer,但不確定能不能適應高壓力高工時的環境,也不排除轉換跑道或考公職的可能。

現在我正在念第一個學期,覺得每天上學都很苦惱,找不到一個支撐著我念下去的理由,思考之後的幾個規劃。
1.休學立刻到事務所上班能更快貼近實務,知道未來方向,探索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等工作3-5年後再念在職專班補足學歷。
2.休學後重考商科研究所,最快畢業已經27歲機會成本較高,且頂尖校系率取率低,不一定考得上。
3.繼續讀完,擁有研所門票努力考會計師,但不確定未來研所學歷在商科是否有用,目前不考慮永續職涯。且個人就讀大學會計系比研究所有名,擔心學歷被研究所洗掉。

真的很苦惱所以文章很長,感謝前輩的意見~

回答 11觀看 2504
回答 11

您好,首先恭喜你是有得選擇的。
1.優點是進入職場後,會慢慢暸解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畢竟不同階段的人生需求和目標不盡相同,再視情況去做學習和成長。
2.這就要看本身的能力、決心,評估再花兩年的時間,如果沒錄取的備案是什麼,這樣的情況能夠接受嗎?凡事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3.若100%確定不走相關職涯發展,永續發展是趨勢,初期都是顧問管理公司承接,等到永續人才漸漸萌芽,勢必會轉到各公司內部,自行運作,所以擁有產業的專業和永續雙重能力,也會是一個機會。

3人拍手・

Hi 看完你這篇的內容,感受得到你的苦惱,辛苦你了 :(
在學期間我也是相當多的煩惱,有很多想做的,但又不知道要跨出哪一步是現在最適當的。
我看到你有想先出社會的選擇,也有休學的選擇最後是撐完研究所的選擇。
我想跟你說,你現在的決定,可能跟你未來五年後又會完全不一樣,但這都是很正常的,你的經歷、你遇到的人等等的,會改變的很多選擇,我相信你內心有一個你比較想選的答案,只是你還不夠確定,我會建議你可以試看看104上面的一些測驗,去輔助你做出決定,這些選擇都沒有好或者不好,因為你是真的要去執行的人,所以你的心之所向非常重要!那些困難都是你要去體會的,只是這個困難你能不能接受而已,我也有在幫忙用卡牌輔助做選擇,如果你有需要,歡迎到我的自我介紹找到我的IG來私訊我唷~
以上是我提供給你的一些想法,如果覺得我給你的意見有些幫助,或者想聊更多,都歡迎來找我,沒有問題的,希望能有幫助到你 : )

3人拍手・

您好,

看完您的自述,能夠理解您目前的困擾與方向的迷失。可慶的是,您有超強的邏輯思考和分析能力,不用太擔心,您一定可以很快有明確的目標。

如果我是您,我會選擇1。目前有拿到事務所審計的offer,這是很不容易的,寧可在此時進入職場接軌,不要讓本身的會計知識技能斷層荒廢。另外,您說得很對,貼近實務後,對於探索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就會更清晰,屆時是否要考會計師,或等工作3-5年後再念在職專班補足學歷,都是非常好的選擇。切勿有大學畢業一定要馬上取得碩士的迷思,如果方向不明,這會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所以,您會把這個選項放在第1,代表這是您心理最想做的,有時候,跟著感覺走反而是最適合的道路,祝福您。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Hi 您好
看了您的問題描述,覺得您的邏輯、思路相當清晰。甚至可以說,您早已為自己找到答案和方向了。

「先就業再進修」被列為第一個選項,可以說,在潛意識裡,您已經把這條路視為最佳策略了,而我也認同您的選擇至於。認同的理由是什麼呢?不用我錦上添花,您在提問中也為自己分析好了。

至於「不確定能否適應高壓力、高工時的環境」,這不好說,要試過才知道。或許別人的痛苦難耐,對你來說,卻處之泰然。但嚐試後,若覺得不適合,您也已經準備好方案B--不排除轉換跑道或考公職的可能。

總之,雖然您感到苦惱,但實際上您已經不知不覺的幫自己鋪好路了。相信自己的直覺,勇敢走下去,您一定可以在這一行裡,適才適用,發光發亮!

以上是我的一點淺見,希望對您有幫助,謝謝。

PS.若我的淺見對您有所幫助的話,請不吝給我一個拍手以及肯定。有您的回饋,我們Giver會更有動力服務大家,感恩~

2人拍手・

親愛的朋友,你好:
如同你自己的覺察,我相信你有了心之所向。因為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只要自己決定了,覺得值得就好。不要有遺憾,選了就去吧。

祝福 勇敢選擇

1人拍手・

熱門證照或職缺

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

還是要以自己擅長的 喜歡的領域去學習跟從事工作會比較適合~

加油! 釐清目標後 再繼續前進吧!

您好
如果已確認所念和未來職務內容有差異,建議選擇1,盡早進入職場所聽、所作、所學會不太一樣!商學研究所強烈建議至少工作幾年後再讀,比較能知道自己缺乏的是哪些領域,所分享和建立的人脈也比較有幫助。
以上提供您參考!

你好

很高興你喜歡也關注於企業永續發展及能源、環境議題。
有個方向給你參考:

上述的這類議題,如ESG,其實是依附在社會、環境、商業發展上,所延伸出來的議題。本質上處理工作相關的條件及能力,依然會是實務上的需求為主,也就是你所經歷過的會計或是企業管理、人資等類型。

倘若你是對於這類議題有興趣,目標是實務而非研究者路線,那麼或許以職場需求為考量,先具有即戰力時,再去應徵或內部輪調至相對應部門。屆時再看是否需要更多理論、概念的學習,來支持你的規畫及發展。

那時再考慮這類議題的研究所,對你來說也能在學習概念後與實務結合。
這樣或許你會更投入,也清楚自己需要涉獵哪方面的內容。

人的一生都需要不斷學習,永續經營也不會是目前所學的概念就能支持。新的社會及環境議題會影響這類學術上的研究方向。當你先具有職業上你所需要的能力及經驗時,或許那時候你再來看這類議題,會有更多啟發及公司內的運用作法。

想清楚了,幫自己做下決定。
祝你在圓夢的過程中能充滿驚喜與期待。

1人拍手・

1 目前碩一就讀環境管理相關研究所,為了追求永續發展和會計領域的雙重發展而感到困惑,考慮休學或轉換方向。詢問是否該繼續就讀研究所。
2 您的學習歷程相當豐富,由會計系轉入環境管理研究所,並在實際接觸中發現理論和實務存在落差。這種煩惱在職涯規劃中是常見的挑戰,但也是成長的一部分。請心平氣和地思考自己的價值觀和長期目標,這有助於確定未來的職涯方向。
3 在研究所的經驗中,您發現永續領域包含多元議題,而您的背景跨足商學和理工科,讓您難以聚焦在某個核心能力上。這讓您開始懷疑研究所是否對未來職涯有實際助益。就讀研究所雖然有一定的理論基礎,但同時也提供了機會深入了解相關領域。您可以考慮透過選修課程或實習,加強實務經驗,以彌補理論和實務之間的鴻溝。
4 您的尋找工作方向包括事務所審計,但對於高壓力和高工時的環境感到擔憂,也在考慮轉換跑道或考公職的可能性。
5 目前在104上尋找財會高階職缺時,發現大多要求商科研究所學歷,引發對未來發展的疑慮,擔心自己的學歷可能成為限制。
6 您提出了三種規劃方案,包括休學直接就業、休學轉考商科研究所、以及繼續完成研究所學業,並努力考取會計師資格。每個方案都有其利弊,需要權衡考慮。給您一個建議,可以嘗試與業界的專業人士交流,了解他們的職涯歷程,以及對於您目前處境的建議。有時候,實際的經驗分享能提供寶貴的參考。
7 祝福您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無論是繼續就讀研究所還是踏上職場,都能在未來的職涯中獲得滿足感和成就感。希望您做出的選擇能夠順利實現您的目標,並找到自己真正熱愛和投入的領域。每條職涯道路都有其獨特的價值,而您的成長和學習將是無價的財富。

1人拍手・

親愛的朋友,您好:
看了你的問題,有兩個面項觀點想與你分享,
首先想請問你確認過後面碩士的課程你還有興趣嗎?我自身經驗而言,碩一通常必修課程通常比較重,為的就是讓學生在後面課程有紮實的基礎,就像你是會計專業,但卻考上國立大學環境研究所,先不說面試老師看上的是你統計的專業還是邏輯能力或人格特質而錄取你,在學習得本質上你就是獲得了認可,建議你想想當初毅然決然考取環境研究所得初衷是否還存續?
你讀過一學期後,發現課程內容與你認知相差甚遠不像當初想像,又看見大學同學們都獲得穩定工作,甚至獲得審計員的offer,更是動搖你的心,但反過來想,如果你讀完環境研究所,10年後你與同學不同的是你有會計專業更有環境專業,這就是你轉職或升遷的利器,你有別人所沒有的;會計他有一個特點,工作內容會週期性的出現,熟練度與工作經驗到達一些年限他會進入停滯期,但如果你有環境的專業就可以讓你成為轉職或是接觸新領域的金牌加身,確實你也可以選擇休學先工作後,之後視需要再讀碩專,建議你與較熟識的學校老師聊一聊,你會發現碩士與碩專得學識含量是無法比擬的,當你遇到專業問題時,共事的人員很快可以辨別出你的學識涵養是否真的有達碩士程度,是否考慮過以會計的基底想想他與環境專業的連結,挖掘你與同學們不同的特質。
我當初是離職且跨領域去讀國立研究所,碩一的課程也是讓我叫苦連天,我們學校的碩士休學比例也滿高的,但我沒有休學的念頭,建議你適度的以你會計專業為基礎與老師或同學進行討論與對話,相信老師會覺得你是特別的學生,與過去教導過的學生很不一樣,應該會有一些啟發。
另外跟你分享一個小故事,我讀碩士時,學校海外暑期實習是各系所與企業接洽確認實習名額後開放全校的學生來挑戰,經過企業面試後會全校公告錄取海外實習的學生,最終結果多數錄取的學生不是一開始與企業接觸的系所(ex德文系的海外實習機會最後錄取機械系學生),就企業而言你比原系所得學生多了更多的專業技能,同理而言企業的聘任角度無非也是如此。

1人拍手・

當您在考慮是否繼續就讀研究所,以及如何設定職業目標時,這些思考可以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決定:

1. **自我評估與目標定位**:
- 評估您的興趣、技能、價值觀和經驗。考慮您對永續發展和財會領域的興趣,並思考這些興趣如何與您的長期職業目標相結合。

2. **職業道路探索**:
- 深入了解不同職業路徑的實際工作內容和發展潛力。考慮在研究所學習期間或之後,您可能追求的職業道路,如會計師、永續專員、財務主管等。

3. **實務經驗的重要性**:
- 若您認為實務經驗對於您的職業發展更為關鍵,考慮休學並進入職場可能是一個選項。這可以讓您更快地了解實務工作的具體情況,並探索自己感興趣的領域。

4. **教育與專業資格**:
- 如果您決定繼續學業,請考慮如何將所學與職業目標相結合。例如,努力考取會計師證照,即使您的專業背景與商科略有不同,專業資格也是一種強大的職業優勢。

5. **長期和短期職業目標設定**:
- 確定具體且可實現的長期和短期職業目標。考慮您在財會領域或其他相關領域中的職業願景,並根據這些目標制定具體的行動計劃。

6. **專業網絡建立與利用**:
- 與教授、職業顧問、行業專家或已經在您感興趣領域工作的前輩進行深入的交流和諮詢。這些交流可以提供寶貴的見解,幫助您做出更加全面的決定。

7. **持續學習與適應變化**:
- 職業世界不斷變化,因此持續學習和適應新趨勢是至關重要的。這可能意味著參加相關研討會、讀相關書籍或期刊,或進行進一步的專業培訓。

總之,您的決定應基於對自己興趣、技能和職業目標的深入了解,並考慮到實務經驗和學術學習的平衡。定期評估您的目標並根據您的經驗、興趣的變化以及市場情況進行調整。祝您在學術與職業生涯中取得成功!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